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心向學、無意霸凌
2011/01/14 05:38:01瀏覽1688|回應5|推薦18

引用文章喔!My God!『人本基金會』請從神桌下來!

春秋戰國時代,諸候爭霸。地處西埵,人不是最多,地不是最大,資源不是最豐富,文化不是最發達,科技不是最進步,起步也不是最早的秦國,卻逐步發展成為當時的超級強國,不斷對各國鯨吞蠶食,終至統一六國。

據了解在爭霸過程中,和東方大國相比,秦國畢竟還是文化較落後,不夠富饒的國家,反映在秦軍的裝備和武器上,既不夠豐盛,也不夠精良。然而在多次遭遇戰爭當中,秦軍所到之處,各國無不望風披靡,秦軍幾乎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令各國士卒,聞風喪膽。何以致之?

當然這不會是因為單一個原因,歷史學者或是軍事專家們當能提出各種理論和實據。然而有一點是歷史上的公論:秦國社會和秦國士兵,"勇於公戰、怯於私鬥。"

這個文化現象,顯然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經過幾次大小變法,逐步達到的。這是人類文明歷史上,一個極為了不起的重大教育成就。秦國,一個二千多年前的西方野蠻國家,就已經找到方法做到了。

只可惜,我們的歷史學家,或是教育學家,顯然並沒有花下特別的心思,將他們的方法仔細研究之後,提出精華,形成文獻,應用在今日的教育實務上面。

我相信,歷朝歷代,古今中外,都不斷有人發明了新穎的教育措施與方法,並達到了奇效。但至少很可惜的,這些措施和方法的思想、理論、和效果,顯然沒有形成世人容易了解的普及知識,以致於人們不知應用。

如果二千多年前,落後而缺乏文化的秦國領導者,都能夠想出讓秦國人民普遍性的勇於公戰、怯於私鬥的方法;沒有道理我們今天會想不出或是找不到良好可行的措施與方法,讓學校的學生,能夠一心向學,無意霸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793322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們 選擇遺忘
2011/01/14 16:43

人們 選擇遺忘:尊師重道=老師說了 算

  但時空(現實) 老師已經 道道地地的 平民化=老百姓

把 老師平民化 是社會主流(潮流……也可以說是因為 民主)
   老師是老百姓 大家都 樂歪了 再也管不了 我了(家長)
當然 也就管不了 比家長還大的 小朋友


如木如石 人類 Vs 民主
日月澤披無限 顯朝夕盎然生氣
污濁奈我幾多 隱千古不變冰心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秦帝國的秘訣
2011/01/14 14:44
在於信賞必罰, 翻譯成白話文叫做胡蘿蔔與棒子.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1-14 16:15 回覆:

激勵學生,光是賞罰可能還不夠。不過至少是個方法。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誘因
2011/01/14 13:58

教育在於以誘因引導學生正向發展,過高的陳義與期許對後段的學生沒有意義,反而霸凌的行為能讓他們擺脫歧視與自卑,獲得重視、敬畏或認同。

要消弭霸凌,就要給他們一個可以融入、自在的環境,與合理又有價值的努力目標。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天與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知行合一
2011/01/14 12:07

秦國的崛起,在於領導者的知人善任,適才其用。是歷經了數代的經營,才有如此局面。台灣的問題,大多還停滯在「執行力」的階段。畢竟,說的人多,能做事,且會做事的人少。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嚴刑峻罰?
2011/01/14 10:48

亂世用重典,盛世亦重典。

……我是大秦帝國劇迷。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1-14 16:13 回覆:

我覺得立法要寛,這樣子容易遵守,也不致於失之過苛;但是執法要嚴,人們才會認真對待。

秦國信賞必罰,做到了後者,但是秦法過分嚴苛,需要極高壓才能執行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