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簡體字,確實是低級文字
2010/10/14 05:52:09瀏覽5120|回應21|推薦33

引用文章駁:為了維護傳統文化,把我們的年輕人壓垮。

同意作者第三和第四點,但第一和第二點不能認同。

將傳統正式的中文字體叫為正體字,是非常有道理的。在國民黨和共產黨推動簡化字之前,中國的簡化字,古已有之,平常民間也是使用的。但是凡是正式場合,簡化字不僅是不登大雅之堂,有時候是很嚴重的不敬!

想想寫給皇帝的奏疏,寫上簡字,說不定便是殺頭的不敬之罪。中共將傅字簡化成付,蕭字簡化成肖,想想蕭傅聯姻時,寫成了肖付聯姻,是如何不莊重的事?

中共簡化字,確實是低級的語言,這是有原因的。當時中共推動簡化字的目的,是為了中文羅馬化做準備,共產黨從根裡看不起中國文字,所以簡化之時,根本不顧其形與義上的講究,唯一保留的是音的部份。除非整個廢除漢語,否則中共的羅馬化運動是註定失敗的,因為中文不可能羅馬化,和它的語言特性有關。中國語(包括普通話在內),太多的同音異義,以及同音異調字了,這兩個因素,使得中文一旦羅馬化,將造成溝通上的極大困難。

很有名的遊戲文章,施氏食獅史,如果寫成 shi shi shi shi shi, 即使是加上聲調為 shi shi4 shi2 shi shi3, 誰能看懂呢?

即以以上簡單幾例,就可以證明中共的簡化字,確實是低級文字。我講這個話,純粹就事論事,不帶情緒的。

小弟另寫有一文,敬請參考:

簡繁轉換,豈是一個按鍵就能解決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49793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0/14 06:45

這也是只有我們懂得漢字文化的自家人才會這樣說

現在大陸人口以壓倒的使用數量

與足以左右世界的局勢

就算我們怎麼批評

恐怕也只是關起來 自家人自己說自己罵程度而已吧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0-14 07:05 回覆:
不用擔心,大陸人不是傻子,大陸有很多有良知的飽學之士,再加上他們的中國愛國意識,在正式場合恢復正體字是早晚的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