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簡體字,確實是低級文字
2010/10/14 05:52:09瀏覽5126|回應21|推薦33

引用文章駁:為了維護傳統文化,把我們的年輕人壓垮。

同意作者第三和第四點,但第一和第二點不能認同。

將傳統正式的中文字體叫為正體字,是非常有道理的。在國民黨和共產黨推動簡化字之前,中國的簡化字,古已有之,平常民間也是使用的。但是凡是正式場合,簡化字不僅是不登大雅之堂,有時候是很嚴重的不敬!

想想寫給皇帝的奏疏,寫上簡字,說不定便是殺頭的不敬之罪。中共將傅字簡化成付,蕭字簡化成肖,想想蕭傅聯姻時,寫成了肖付聯姻,是如何不莊重的事?

中共簡化字,確實是低級的語言,這是有原因的。當時中共推動簡化字的目的,是為了中文羅馬化做準備,共產黨從根裡看不起中國文字,所以簡化之時,根本不顧其形與義上的講究,唯一保留的是音的部份。除非整個廢除漢語,否則中共的羅馬化運動是註定失敗的,因為中文不可能羅馬化,和它的語言特性有關。中國語(包括普通話在內),太多的同音異義,以及同音異調字了,這兩個因素,使得中文一旦羅馬化,將造成溝通上的極大困難。

很有名的遊戲文章,施氏食獅史,如果寫成 shi shi shi shi shi, 即使是加上聲調為 shi shi4 shi2 shi shi3, 誰能看懂呢?

即以以上簡單幾例,就可以證明中共的簡化字,確實是低級文字。我講這個話,純粹就事論事,不帶情緒的。

小弟另寫有一文,敬請參考:

簡繁轉換,豈是一個按鍵就能解決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49793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贊成時季常教育博士的觀點
2010/10/14 10:23

中共的簡體字確實對文學上會出現狀況。

比如說,「乾」和「幹」都寫成「干」,簡體及正體轉換間就會出狀況。

目前很多網友都轉載大陸的文章,他們都用簡體轉正體的軟體,來看看幾個實例:

唐詩中的男歡女愛

李白的《長幹行》----> 長干行

仍然有一個長幹裏 ----> 長干里

人麵桃花相映紅 ----> 人面

人麵不見了 ----> 人面

.

閑說「到此一游」

游,游到哪?在陸上游?

陸游游沈園?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說那是不莊重的字體
2010/10/14 09:57
公平的說: 簡體字不夠莊重, 是否低級,另當別論。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0-14 16:54 回覆:
不莊重是低級的委婉說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看不懂
2010/10/14 09:07
不代表別人看不懂
況且注音符號出來也不過百年
古人也不用
是吧?!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同意版主
2010/10/14 09:06
中國現在多了許多敢說話的飽學之士,以前中共因為大陸人文盲太多,也因想要把中華民國的"餘毒"消滅,進行"文化洗腦",所以才用了簡體字,如今中國已不必耽心台灣跟他搶正統地位,應該,會有機會改簡為正的.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123xyz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繁體字』應該正名為『正體字』
2010/10/14 08:59
『繁體字』應該正名為『正體字』

阿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又回一段
2010/10/14 08:20
 
關於拼音,最初雖然確實有羅馬化的意向,不過後來中共也明白羅馬話的不便,而將拼音的主要作用定位為輔助低年齡學生識字,以及將中文音譯成使用羅馬字母的外語用。

在表記讀音方面,注音和漢語拼音並無本質不同,且因為使用的是獨立的書寫符號,所以相對需要更多的記憶。而拼音身又兼二職,在這方面顯然比注音要更出色。

(需要特別指出,注音實際上並非傳統,而也是在五四運動以後由政府頒布的。)

阿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說部分簡化字簡化方式不好
2010/10/14 08:11
首先簡化字並不是中共發明,國民政府時期就有過推行。另外中共後來也意識到過度簡化會影響閱讀,取消第二次簡化即是實例。

而合理的簡化字,例如「門」→「门」等,其實早已有之,民間也一直流行,並無不可。

這其中最極端的例子,「台灣」真正的正體應是「臺灣」,但台灣人也逐漸將其簡化為「台灣」,可見對有些字,簡化是大勢所趨的。

Ci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支持羅馬化
2010/10/14 08:02
施氏食獅史
應該白化為
施家族食用獅子的歷史
羅馬化為

Shi jazu shiyun shizi der lishi

羅馬化只能用於白話文
必需廢除所有單一文字和其定義

不然就是部首化

方人也 人丁 方人氏 人日戈 田月 犬月市 子 白ㄅ 人禾止

如何簡化所有象形文成二十六個部首是重點

中共簡體字根本是假簡化,四不像
是文化洗腦,跟清朝的辮子是一樣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西陝西
2010/10/14 07:07
拼音連山西陝西都無法分辦,只好以例外處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0/10/14 06:57
胡錦濤可以向李登輝求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