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簡體字,確實是低級文字
2010/10/14 05:52:09瀏覽5127|回應21|推薦33

引用文章駁:為了維護傳統文化,把我們的年輕人壓垮。

同意作者第三和第四點,但第一和第二點不能認同。

將傳統正式的中文字體叫為正體字,是非常有道理的。在國民黨和共產黨推動簡化字之前,中國的簡化字,古已有之,平常民間也是使用的。但是凡是正式場合,簡化字不僅是不登大雅之堂,有時候是很嚴重的不敬!

想想寫給皇帝的奏疏,寫上簡字,說不定便是殺頭的不敬之罪。中共將傅字簡化成付,蕭字簡化成肖,想想蕭傅聯姻時,寫成了肖付聯姻,是如何不莊重的事?

中共簡化字,確實是低級的語言,這是有原因的。當時中共推動簡化字的目的,是為了中文羅馬化做準備,共產黨從根裡看不起中國文字,所以簡化之時,根本不顧其形與義上的講究,唯一保留的是音的部份。除非整個廢除漢語,否則中共的羅馬化運動是註定失敗的,因為中文不可能羅馬化,和它的語言特性有關。中國語(包括普通話在內),太多的同音異義,以及同音異調字了,這兩個因素,使得中文一旦羅馬化,將造成溝通上的極大困難。

很有名的遊戲文章,施氏食獅史,如果寫成 shi shi shi shi shi, 即使是加上聲調為 shi shi4 shi2 shi shi3, 誰能看懂呢?

即以以上簡單幾例,就可以證明中共的簡化字,確實是低級文字。我講這個話,純粹就事論事,不帶情緒的。

小弟另寫有一文,敬請參考:

簡繁轉換,豈是一個按鍵就能解決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49793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oz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30 00:05
施氏食獅史,
舉這個例子真是太棒了


留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體字的缺點
2010/11/27 13:40

已經漸漸顯示出來了

美國這裡的中文報章雜誌  多年來習慣用繁體字

最近出現許多 可能原來投稿是簡體的文章  轉成繁體後刊登

也不知道是校稿的人中文程度太差還是怎麽

文章中出現愈來愈多的白字  一看就知道原先是簡體寫成

轉成繁體後  錯字連篇  令人啼笑皆非

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后」「後」不分屢屢讓我抓狂

大陸出的DVD為了包裝好看  用上繁體字  更是看得人冷汗直流

「鬆」島菜菜子?

中國考古的重大「髮」現?

我的媽呀!中文程度如此之差    還敢大言不慚說簡體好、幫助減少文盲?


HAO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准確
2010/10/30 08:15

文中舉出的兩個簡化字,不夠凖確,以下供參攷:

1、傅款、支傅,都用「付」這個簡化字;「師傅」簡化爲「师傅」,作爲姓氏的傅,簡化字表中仍然爲「傅」。在大陸如果把姓「傅」寫成姓「付」,會被認爲是錯字。

2、「蕭」的簡化字是「萧」,不是「肖」。不過有人把姓「蕭」誤寫成姓「肖」的,那是把字寫錯了,不是正規的簡化字。

大陸有官方公布的簡化字表,可以上網查查清楚。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1-01 16:01 回覆:

愈糾正愈顯出錯誤,問題就出在簡化成了錯字。

1. 中國文字裡,只有付款,支付,沒有傅款或支傅。

傅 與 付 是二個形義不同的字,彼此不能通用。

2。你說的對,「蕭」的簡化字應該可以是「萧」,而不應該是「肖」。

然而,全中國的不知有多少萬以上的蕭姓朋友們,已經都自動改姓為肖了。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低級太嚴重 但是簡體字的確有失格調
2010/10/21 23:15
我也支持筆者的想法
可是若是說簡體字低級那就太過了些
畢竟它當初的創意的確是為了去中國化去儒家化
但凡中國代代相傳的  中共都要捨棄
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識字普及所以簡化文字
但是那些簡化的專家太不專業了
簡擇過了頭  變成成頭獸   難看死了這是真的
我也反對簡體字
但兩岸一直在交流  還是得書繁識簡纔是   否則就更難瞭解彼此了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屆全球正體字寫字大賽
2010/10/16 15:26

第一屆全球正體字寫字大賽

第一名獎金100萬元

寫正體字寫的又快又好看者獲獎

這種比賽多辦幾場

正體字很快就會普及

....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不是死的
2010/10/16 01:40

所謂的繁體字或正體字,

對祖先來說,

一如版主今日對簡體字的批評~~~

今日台灣的簡體字,

當年一樣是"低"級的!!

我支持"識繁書簡",

至少不應歧視簡體字。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0-16 14:10 回覆:
聽到這樣的話,感覺上像聽到說聽到有人在駡髒話,不應該覺得不舒服。

战争年代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0/10/15 12:05
好笑,台湾就是只会玩文字游戏。

战争年代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0/10/15 12:02
你用的白话文还不是低级的文体,以后你就用高级的文言文吧。
要不少扯淡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個人感受
2010/10/14 15:00
中國大陸當年所推行簡體字其決策可以說相當的粗糙...似乎是建立在為了書寫快速而搞出一套四不像的文字...怎麼看怎麼怪哩!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0-15 07:59 回覆:
當初老毛是皇帝,是天神,他隨便開個口,那就是王法,就是真理。那學問就是天高地厚海深,無法丈量,所有不一樣的想法或說法,馬上就是大逆不道,水溝裡的大便。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關高低級 更不好造成對立
2010/10/14 11:15
簡體字, 的確簡化過度, 有失完整.

但是, 老丐不覺得"低級"是個恰當的形容詞. 這樣子情緒化的批評, 容易造成對立!

兩岸需要整合, 不需要對立!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0-15 00:20 回覆:

低級的形容,乃是就事論事,沒有情緒化在內。大概有點中文學術或是文學底子的人,應該都可以認可中共簡體字,確實缺乏文化,如愛無心,開關無門,親不見,聽不用耳,諸如此例,不勝枚舉。

不要看不起大陸人,愈來愈多的大陸人已經了解了這一點,改變的聲音已經在大陸出現,假以時日,"我們要小孩學正確的中文"將會成為力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