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黨都不要的行政權
2016/01/17 13:42:16瀏覽8635|回應8|推薦28

兩黨都不要的行政權  by 黃馨民 (Sam Huang) 2016/01/16

 

現在台灣的政治發展非常有趣, 知道此次選舉將會的大敗的國民黨和馬英九, 在選前就己經放話, 選後由多數黨組閣, 也就是立法院的最大黨來組織行政院的行政團隊(包括行政院長和所有部長).  新總統五月底才會上任, 現任總統與現任執政黨, 如此急著放棄權力, 世所罕見!

而勝選的準總統蔡英文以及即將完全執政的民進黨, 卻不願意接受這個權力轉移, 一直到五月底新任總統就職以後, 馬英九己經卸任,國民黨己無執政責任,蔡英文和民進黨,才會願意提名自己的行政院長。這也是世所罕見。

民進黨駡了國民黨八年,成效卓著,從一年前六都首長選舉大勝,到今天總統和立委大選,再次大勝,估計他們可能都沒有想到,勝利會來得這麼的快速和全面。 

一個靠駡人起家的政黨和候選人,真正當家以後,自己變成了被批評的對象,古語說,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台灣人己經習慣了高度的自由和民主,習慣了批評政府,對抗政府,也習慣了看到政府官員九十度的對人民躹躬道歉。政客可以倒黑為白,人民或許會被愚弄欺騙,但是任何政權都不可能獨裁專斷,文過飾非,當政治支票跳票的時候,這些看起來愚蠢,貌似忠厚的老百姓,就會再次用選票來推翻這個政府。

相信民進黨和蔡英文都懂得這個道理,民進黨可以駡倒國民黨,但當家的時候,是另外一回事。我很懷疑,民進黨現在是不是有點後悔讓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其實留著國民黨當總統,對民進黨最有利。以前發生任何事情,可以推到國民黨,推到馬英九頭上,很快的要完全執政了,現在是民進黨和蔡英文開始頭痛的時候了。民進黨必須要找另外一個代罪羔羊,我猜這個代罪羔羊,很可能會是中共政權和大陸人。以後台灣無論政治、經濟、外交上,只要有什麼不順利,就把責任推給中共和大陸,自己什麼責任都沒有了,讓台灣向下沈淪,而自己卻能繼續安享政權。

希望我的擔憂不會發生,希望兩岸的關係能夠持續的改善,希望民進黨和蔡英文能夠用要求國民黨和要求馬英九的標準來要求自己,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3855113
 引用者清單(1)  
2016/01/18 01:56 【思考者的網誌:成就仁德、智慧、正義、與公理的社會】 蔡英文和民進黨現在開始頭大了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9 11:34

應該是民進黨尚未和中共講清楚 一中原則

事實上 92共識 一中各表 是最務實的做法

民進黨 倘若沒搞清楚這原則,兩岸關係絕對變差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8 18:55

確有其事,我記得10年前,每次政府脫序,人民就會脫口而出「那都是阿共仔的陰謀啦!」。

已經很久沒聽說了,挺懷念的。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制
2016/01/18 14:56

台灣憲法不完全是雙首長制,要達到雙首長制必須靠總統的善意看有沒有辦法形成慣例,否則就是要修憲.

馬英九將要卸任了,願在5個多月的時間放棄行政權,提名國會多數黨組閣,注意喔是主動放棄行政權,那麼閣員除了外交及軍事之外都要聽行政院長的,沒有權責不分的問題,這是馬總統為讓執政沒有空窗期的一種善意.

陳水扁剛選上總統,怎樣也不會讓出組閣權,主要是有心信人民會挺他,吃定國民黨不敢太囂張.這是陳總統的銳意,不可能當個虛位總統.

這次蔡主席不想提前接執政,完全是還沒準備好,沒有其他裡由,一些憲政爭議云云都是推託,蔡主席大可自薦當行政院長組閣,等到520再提名接替人選即可無縫接軌.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9:30
蔡英文是在抵制臺灣向她自己以前推動的內閣制轉變的契機,
這個心口不一的女人!

跟憲法體制不和?
誰規定的?
中華民國憲法哪一條,
規定總統不能任命由立法院最大黨來出任閣揆?

等修憲?
別騙了,
我們就等著看她所謂的修憲會在哪裡?!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6:07
社論-勝選後組閣是小英該有的承擔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4:55
台灣現在的確不是雙首長制,是不三不四的總統制.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4:55

版主:陳水扁在任時, 立法院國民黨獨大, 但是行政院長卻都是由陳水扁所指定的人出任. 除了唐飛以外, 其它所有的行政院長都是民進黨籍. 換馬英九在位, 歷任行政院長也都是由他指定

=============

馬英九在位時,國民黨都是國會多數黨,依雙首長制精神,由他指定行政院長,理所當然。

陳水扁在位時,民進黨不是國會多數黨,本該交由國會多數黨組閣,是陳水扁不遵守體制的問題。

現在民進黨取得過半席次,馬英九尊重雙首長制,釋出組閣權給民進黨,空心蔡不敢組權,才是世所罕見。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3:50

台灣是雙首長制,依雙首長制精神,本就由立院多數黨組閣,何來現任總統與現任執政黨, 如此急著放棄權力,世所罕見之說。

倒是空心蔡一推再推不敢組閣,真是世所罕見。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6-01-17 14:28 回覆:

台灣現狀是不是雙首長制, 要看事實和憲法規定, 不能一廂情願認定.  

李登輝六度修憲以後, 行政院長誰來當, 就完全由總統決定了. 不再有雙首長制的事實.

陳水扁在任時, 立法院國民黨獨大, 但是行政院長卻都是由陳水扁所指定的人出任. 除了唐飛以外, 其它所有的行政院長都是民進黨籍. 換馬英九在位, 歷任行政院長也都是由他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