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教育與畢業生就業 - 兼回網友的意見
2010/08/20 00:59:29瀏覽1018|回應1|推薦10

引用文章大部份人不知道的事:新加坡的大學畢業生

美國大學的做法,大學科系設置,想到那裡做到那裡,完全依市場走向,沒有通盤規劃,設立時,只管能否招生,不管學生畢業就業。但學校裡設有就業輔導中心。

美國大學的做法,學費高昂,一般中下階級無力負擔。校內設置各種獎助學金。研究生學費比大學部還要高,得到獎助學金的學生,除了薪水,同時也免學費,沒有得到的學生則完全自己掏腰包。

美國的醫療費用昂貴,醫療保險也十分昂貴,超過大部份中下階級的能力負擔,即使中產階級,如果不是因為公司的補助,也十分吃力。因為低收入戶根本無力看醫生,所以美國聯邦政府立法,訓令各州政府實施窮人的免費的醫療保險。結果是醫療費用和保險費更高,但是窮人分文不必交,而政府為了支付這些費用,不斷調高各項稅捐。

在美國的交易稅,很多地方已經高達百分之八,甚至百分之十了。房屋稅也是一大負擔,稅率幾乎只升不降,每一次要漲,就說那個地方早已漲了,而竟然大部份時候都會通過,贊成者往往手握公器和金錢,宣傳得很厲害。

台灣的交易稅據了解是百分之五,內含,而且大部份商家適用更低的稅率。

我不認為美國的這種政策做法,符合社會公平與正義,也不認為它能讓社會或個人更幸福。政府刼富濟貧的結果,是讓富人對自己更奢華,但更不願意對窮人支出。而窮人坐享福利,自己更不爭氣,更不努力。

美國有一個奇特的現象,那就是在美國買美國藥,比在外國買美國藥還要貴。美國大學裡的食物和服務,也都比校外貴上許多。這是美國文化的特徵。

在台灣,同樣的東西,在學校內會比較便宜,台灣的學校文化裡,認為因為學校內有固定而大量的客源,它的設施水電,不需要多花費,所以營銷成本極低,所以能維持利潤即可,有的甚至只要收支平衡,根本不在乎利潤。

但在美國的校園內,它和台灣的校園一樣,有固定而大量的客源,它的設施水電,不需要多花費,營銷成本一樣極低,但是美國的行政文化裡認為學生因為無它處方便的地方可以消費,如果提高價錢,照樣可以賣得出去。既然如此,為何不多賺一點呢?

這就是文化的不同,思想方向的不同。我不認為這是好文化、或是好思想。

我認為大學教育的科系設置,應該要像新加坡一樣,經過慎密的調查、評估、和設計,同時留有部份空間。而不是像美國這樣任令發展,只管生,不管養。設了一堆讓人找不到工作的科系,然後才來輔導這些學生就業。

我認為大學應該要採取低學費,讓大部份人負擔得起,而不是像美國這樣採高學費,然後再設獎學金,讓少數人取得利益。事實上,除了特別設給黑人的獎學金外,其它"正常"的獎學金,還是中上階級的學生獲得的較多。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336998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0 07:51
我不認為這是好文化,這是好思想

不知此句何義?你不認為這是好文化,但認為是好思想?或不是好文化,亦非好思想?看不懂.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8-21 01:09 回覆:

我不認為這是好文化,這是好思想


我不認為這是好文化,或是好思想

我不認為這是好文化,(我也不認為)這是好思想、.

=我認為這不是好文化、(或是)好思想。

這是文字的模稜無可。謝謝網友提醒,已做了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