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了帶作業回家 - 也是家長的責任
2010/05/14 04:08:58瀏覽6717|回應11|推薦22

引用文章忘東忘西,上學忘了帶書包

我家老大,從小到現在,幾乎每星期都有作業缺交,作業缺交原因很多,有時候是寫了沒帶去學校,有時候是作業根本沒帶回家,所以就沒寫。

學校老師對他很頭痛,不過在他們的看法裡,千錯萬錯都是我們家長的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的督促小孩,所以小孩才會忘了帶東西去學校。

但我的小孩不止於此,寫了也帶了作業去學校,他仍然會忘了交。在台灣受基本教育,又當過老師的我,實在想不懂怎麼會有這種事。於是我展開調查,原來,寫了作業帶到學校去,卻沒有交,在美國學校,是相當常見的事。美國學校的作法,必須要天生很有組織能力的小孩才能適應得好,對那些少一根筋的小孩,非常的不利。這個要解釋很長,就省略了。

如果別人的小孩是少一根筋,我這個小孩大概少了二根。每天為了確保小孩帶了所有應帶的東西到學校,我已經感到十分心煩,甚至是筋疲力盡,因為畢竟不是我在上學,他該帶些什麼,我不是能夠直接得知。

有次學校老師來信,要我注意他沒有帶作業回家的事。我看了不由得氣血上升。幹!說小孩沒有帶作業去學校,是我這個做家長的沒有盡到監督的責任,這我勉強可以接受,畢竟,這是我多花一些心血,可以勉強做到的事。現在小孩沒有從學校把作業帶回來,我怎麼管得到呢?

難道,我得跟著他去學校上學,一起放學,幫他收書包不成?

推卸責任,是美國教育的特色之一。自己做不好的,找個對象推掉就對了,還有什麼比推給家長,推給社會更方便的呢?

反正,小孩本來就是家長的責任,老師可以換人,可以不幹,家長可沒有辦法換,也不能隨便不幹。至於社會,並不是一個人,你怎麼說都可以,不會有人來抗議。

家長和社會如果還不夠用,那就說教育經費不夠,反正,教育經費永遠是不夠的,全世界都是這樣。

只要懂得推卸責任,就可以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就是美國的中小學教育成功的地方,台灣現在好像也慢慢學會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0313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帶作業回家 - 也是家長的責任?
2010/05/14 08:50
出去玩,老公忘了帶相機出門,誰的責任?
回到家,發現老婆把結婚鑽戒遺留在旅館,誰的責任?

孩子忘了把作業帶到學校交,忘了把書本帶回家寫,
不是都一樣的事情嗎?

該帶的東西要自己準備好,
這應該是從小父母就要培養自己小孩的習慣吧!
不知道你激動"幹"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