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學校的另一個絕招:學習障礙症
2010/05/04 00:59:51瀏覽3132|回應2|推薦18

引用文章美國學校的絕招:你的小孩有病!

如果你的小孩表現很正常,安不上ADD或是Depression的病名,但是功課就是不好,上課就是不專心,作業還是交不出來,那麼學校就會使用另一個病名:學習障礙症。

有了這個病名,什麼事都解決了。學校不必再傷腦筋去安排課程,就可以要求家長,開始去安排咨商和採取特殊辦法,為子女創造條件,以減低這個病所帶來的影響。學校輔導人員要做的事是,給你或你的小孩一堆資料,叫你們去聯絡某某某機構或某某某人,要你們好好閱讀其中的指示,試著照做。

如果你們照做了,但是沒有用,那表示你的小孩病實在太重了,難以治療。如果你有幾樣沒有完全照做,那是"不聽醫囑,其惡大矣!"

總之,學校永遠不會犯錯,那是你的小孩有病!那是你們父母無能!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000855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的學校很會找父母的麻煩
2010/05/05 02:54
謝謝時兄詳盡的回答,時兄那篇「梅媽的故事:送到精神病院關起來!」也很有意思,最近中國有幾個人民去陳情,結果也是被送到精神病院關起來,楊志良也說單身容易得精神病。

看來只要是「麻煩」,通通跟精神病有關,只是學生不好教也變成「有病」,這些人可能也有「發明新病強迫症」。

只是常常看到一堆美劇,經常把小孩送進特別班,或要他們怎麼樣,然後美國的父母整天要為子女的科研勞作代工,實在感覺美國的學校很會找父母的麻煩。

或許父母本來就該多關心小朋友,所以我這純粹是以自身經驗覺得美國的父母還真不好當。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病不應該指責父母
2010/05/04 12:58
我對所謂「病」的看法認為不應該「指責父母」,所以,說某人有什麼病,也不見得是指責,以前也很多人認為「同性戀」是一種病。

我有看到一篇學習障礙症的文:學習障礙的孩子--易被誤為過動症或智能障礙

提到:
「閱讀障礙」患者對於閱讀、寫字或拼音等方面會感到吃力,但這並不表示他們的智力有問題,影壇巨星湯姆克魯斯、美國石油大亨洛克斐勒、音樂天才莫札特、科學天 才達文西、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甚至頭腦一流的科學家愛 因斯坦和大發明家愛迪生都是「閱讀障礙」患者,卻無損他們的傑出表現。閱讀障礙並不會影響一個人的智能,通常他們在建築、工程、科學及音樂上都有很高的天 賦,也因此不論是在歌壇、體壇和科學界都有傑出人物產生。
心理學家分析英國企業界表現優異者的心智特質時發現,300位百萬富翁中有40% 是閱讀障礙者,這個比例是一般人口的四倍。專家們分析可能由於閱讀障礙者比較不擅長於注意細節,但卻能掌握較宏觀的整體性,並且較能產出具原創性的觀點。 另一方面,他們可能有比較強烈的動機。

所以,學習障礙症不一定是未來成就的絆腳石。

不過,經常有戲劇諷刺美國的醫療體系很喜歡「發明」各種新病,特別是精神上的,我非專業,所以我只能就以上訊息提出意見。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5-05 02:34 回覆:

他們是拿這些病來推卸學校的責任。至於拿出什麼名人也有這些毛病,也是一項陰謀。

這個世界上沒有完人,天才也極稀少。天生自然的,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些缺陷,幾乎沒有人是過目不忘的,幾乎沒有什麼都能快速學習的,如果要說學習障礙,那麼這世界上大概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學習障礙(天才也不是樣樣都很厲害)。

所以學習障礙根本不是病,而是人類自然的能力不足,就像人類跑得沒有豹子快,你不能說那是一種病一樣。

有人跑得快,跑人跑得慢,只要是在正常範圍內(譬如一百公尺在六十秒以內),你都不能說這個人有不能跑的病。

同樣的,有人學得快,有人學得慢。只要智商正常,能夠學習,你不能說人家是有病。

學得慢只是學得慢,那不是病。

美國教育界和醫療界,到處亂安病名,專嚇老百姓。教育界拿來推責任,醫療界拿來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