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學校的絕招:你的小孩有病!
2010/05/03 15:33:26瀏覽3275|回應3|推薦15

引用文章美國教育一端

你的孩子在學校表現不好,上課不認真上課,老是找同學講話,老師說話常被打斷,不聽老師的話好好做功課。

美國學校不認為這是學校的問題,也不認為他們能夠解決。他們把家長找來,告訴家長這個學生在學校的行為和表現,然後對家長說,讓我們一起合作,來幫忙這個學生。

有沒有用呢?少數有用,絕大多數情況不會改善,或是只是暫時改善。那怎麼辦?

給你的小孩貼個標簽,說你小孩有病!

初中和小學,最流行的是ADD或ADHD,台灣翻譯成多動症,其實如果按英文名,應該叫做注意力缺陷症。意思是你的小孩,天生有注意力缺陷的毛病,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問題。

那怎麼辦?

要看醫生,要找咨商師或心理師,吃藥或做行為治療。

到了小孩上了高中,問題繼續存在,而且可能變本加厲。學校當然仍然不會承認他們有做錯任何事,不論是你去找他們,還是他們主動找你,總之,你的家庭可能有問題,父母的做法要改善;或者,男生比較容易會有這些問題;又或者,因為小孩正在青春期,所以會有一些特別現象。

當然,這些說法都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父母都已經是三、四十歲甚至更老,行為習慣和思想已經極難改變,就算想改變,也不見得就改變成有用的樣子;是男生,所以有問題,那你總不能叫小孩去變性;青春期,你也總不能叫它提早結束。

所以,問題不會改善,那怎麼辦?最後一招,你的小孩有病!

現在美國高中最流行的,就是說你的孩子有憂鬱症。這個說法,就像說ADD一樣的安全,因為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ADD的症狀,而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時不時有心情低落或憂鬱的時候。

所以,你的小孩在學校會有這麼多的問題,是因為得了病。你想要改善的話,就要帶他去看病,去吃藥,找咨商師,去做行為治療!要不然,情況無法改變,還有可能惡化。

總而言之,我們學校是絕對沒有做錯任何事,我們的教育方法和安排,不需要檢討。問題出在你的小孩,還很有可能是因為家庭。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999392
 引用者清單(2)  
2010/05/04 00:59 【思考者的網誌】 美國學校的另一個絕招:學習障礙症
2010/05/04 00:41 【思考者的網誌】 梅媽的故事:送到精神病院關起來!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針對發文大你說的 我提出一些看法
2010/05/04 02:30

美國的教育制度

並不像是台灣一樣

你所說的美國小學環境    我是沒有目睹

但是就目前台灣的狀況來看

縱使我們在怎麼要求學生 寫作業

會寫的

永遠是用功的一群

不用功的   肯聽話  會早上來學校抄同學的

不聽話的   就是擺爛給你看

美國學校文化畢竟跟台灣文化不同

但是同樣的

家長的價值觀永遠會影響到小孩

學校   就是教導學生課業

而品德教育

並不是都是學校的責任

家長難道就沒有責任嗎

至於你文中或是其他文章所提到的過動兒

這種會影響到上課秩序

甚至影響到其他小孩上課安全的

不管到哪個學校去

都不受歡迎的(我是沒遇到這種嚴重過動兒)

因為他永遠會被貼上問題兒童的標籤

累的不是學校    而是他的家長      

對於你文中所提到美國的教育環境

跟台灣真的差異太大

而台灣目前在不體罰的倡導下

教育環境已經出現相當大的變化

如果發文大您有空回台灣   不妨到學校走走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5-04 06:39 回覆:

We are what we know.  人的價值和觀念,不斷的受到所接觸到的人和事的影響,父母對子女有影響,這是想當然耳的事情,無須爭辯。

之所以會有學校的設立,它的前提就是在於對父母和對社會不信任。沒有人需要取得執照才能生孩子,也沒有人需要修完如何當父母課程,才能管教子女。社會並不是一個有系統的固定團體,而是活躍和隨機的。

因此,依賴父母和社會來達成教育目的,那是註定要失敗的。父母和社會只能是輔助性的,是靠不住的。

相反的,學校是用政府的力量所設置的,它的組織和課程是經過設計的,它的教育人員是必須經過專業訓練的專業人士。

這就像園藝所的花卉和疏果,必須要由專業的人士來主持和培育,找外行人來做,是靠不住的。

當園藝所的花卉和蔬果出現病害,成長不良,最大的責任自然放在裡頭專業的園丁身上。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5-04 06:43 回覆:

世上沒有完美的教育,只有是否合適的教育。

我的文章只是提出美國學校的一個普遍性,令人難堪的一個作法。你不必想太多。

十年教改,台灣的教育環境確實出現大變化。二年前我回台灣,做了一些小規模的觀察。教育研究增多了,但教育效果顯然沒有改善。這和美國很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你這文章的用意
2010/05/04 01:09

發文大我記得前面有人說你住在美國

我不懂你發這文的意思是甚麼

小孩過動

你覺得是學校的錯嗎

現在有四分之一的小孩都有這樣的問題

在於受不受教而以

你如果有站在講台上的經驗

你就懂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5-04 01:29 回覆:

用這個例子解釋給你聽:

我在台灣讀小學的時候,絕少聽過有學生忘了把作業帶回家。但在美國小學,這是常事。為什麼?做法不同。

我讀的小學班上,有學生組織,每天輪流打掃教室。學生的東西,不是放在書包,就是放在抽屜。放學時,學生要負責將教室打掃乾淨,桌椅擺整齊,抽屜的東西當然要全部清空,而書包當然由學生背回。在這種情形下,你是多動也好,學習障礙也好,還是有什麼憂鬱症也好,作業都回到了書包,只要你回了家,書包沒丟掉在路上,作業自然也帶回家了。

美國小學普遍不是這樣。美國小學的教室裡,非常的複雜,有各個不同的活動區域。美國學生在學校,有整套的文具設備,有個人的檔案區,每一科還有每一科的檔案。小學生到了學校,要記得去拿自己的檔案,要回家之前,也要記得自己去拿自己需要的檔案。

在這種系統下,不要說小學生會忘了把東西拿回來,很多大人都做不到這一點。更何況,很多小學生根本不認為自己要重視做作業的事(無論台灣或美國,很多小學生都是這樣,或者說,全世界到處都有很多學生是這樣)。

作業不帶回家,以致於沒法做作業,這是美國學校裡非常普遍的現象。但是絕少有人認為制度和作法要改變,他們認為是家長沒訓練好小孩,要不就是小孩有病。

總之,學校沒有責任。這樣對嗎?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兩個學生
2010/05/03 21:49
也是被教育局判過動和自閉
可是他們其實很正常,也特聰明
唯一和美國不同是,加拿大對這種小孩有大筆金額補助
所以,在此地何樂不當"假"的有病小孩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5-04 00:50 回覆:

美國學校雖然不一定會對特定小孩加以補助,但在許多民主黨雄霸的州裡,卻從聯邦那裡,或是本身安排相當多的經費來做特殊教育。

這些經費創造了不少特別課程,可以養活很多教育人員。所以,正如妳說的,學校何樂而不為呢?

美國學校還有一個常用的病名,叫做"學習障礙。"幾乎任何學習不順的現象,他們都可以歸納到學習障礙病,要解決這個問題,當然又要增加輔導和咨商計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