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斷奶與吃奶嘴
2010/03/30 05:17:18瀏覽2154|回應0|推薦6

引用文章哺乳是世上最美麗的圖像

前文談到有關於以母乳哺育嬰兒的事情,這裡補充一下。

母乳是嬰兒最天然,最好的食物,這已經得到了很多的證實,無須強調,但有幾個地方需要注意。

母乳的內容和品質,並非是固定不變的。醫學的研究發現,初乳含有母體的天然抗體最多也最重要,對初生兒的扺抗力和身體發育,有非常重要的價值。有些母親一生完小孩,馬上打退奶針,小孩沒有吃到初乳,這是很可惜的事。

以我的親身哺育經驗和閱讀相關文獻之後的心得,以母乳哺育,最好在半年以上,但是不必超過一年半,大概在八個月到一年之間。

對初生兒來說,母乳是唯一的食物,已經提供了足夠的營養和熱量,但是嬰兒長得非常快,隨著小孩體型的變大,以及吸收能力的增加,慢慢的需要增加其它的食物。到了一年半,母乳的品質和內容,已經不能完全應付嬰兒的需要了,如果不增加其它食物,反而會使嬰兒的營養不足。

另外一方面,超過了一年半還在哺乳,對於母親的身體也是一個很大的負擔。母親的身體為了能夠保持泌乳,必須做出一些自動的調整,一方面需要攝取較多的營養,否則會產生營養不良的現象,另一方懷孕時增加的重量,很難減去,會影響身材的回復。老一輩的媽媽們,很多生完小孩後,過了幾年體形依然無法恢復,這是主要原因之一。

X X X

有關斷奶後,小孩還吃奶嘴的事情,很多父母或長輩相當憂心。人性裡有二種相反的趨向,一種是得寸進尺,有了還想要更多;另一種則是滿足了就會適可而止。在人的欲望理論裡,有一種是口腔吸吮的需要,應該是屬於後者。換句話說,小孩吃奶嘴,是一種天生的而且暫時性的需要,應該要加以滿足,滿足之後,自然就不會再吃。如果沒有得到滿足,反而不容易戒除。

我在美國的學校裡,看到不少還在吃手指的青少年,我懷疑這些青少年還可能小時候被強制移除奶嘴所致。

小孩如果長期吃奶嘴可能會影響口腔或唇型,所以應該要買那種特別設計過,符合口腔形狀,扁形的奶嘴。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89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