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搞的美國資優生教育
2009/10/30 02:44:59瀏覽7451|回應12|推薦35

引用文章教育愈成功,假資優生愈多

我家二寶,個性比較貼心,說話不多,總覺得他有點呆,從小也比較好帶。因為大寶問題一直很多,我的精力百分之九十放在大寶身上,二寶得不到百分之十。

二寶從小學一年級到四年級一直在普通班級上課,小一和小二的時候,數學和語文好像跟不上的樣子,還曾經有一度被老師安排去上特殊教育課。在學校的要求下,我雖然也陪他去上課,但並不太用心在他的課業上。

升上小五時,忽然之間,二寶竟然通過考試進入了數學資優班,讓我有點驚訝。昨天是家長和教師開會,了解一下小孩在學校的情形,以及課程。會後心裡相當感慨,美國中小學的資優教育,實在是亂搞,但不知情的台灣人,還一直在祟拜美國學校,可悲!

我講的是普遍現象,不是我個人經驗而已。為求寫作方便,在這裡講一下個人經驗,讀者可以自己思考一下大致的情形。

大寶和二寶小一和小二時,都曾因疑似程度跟不上,上過特別的課程。大寶是被叫去上英語課,只因他的母語不是英文,二寶則是英文和數學都上過。有趣的是,到了五年級又都進了資優課。

大寶的資優班老師不喜歡他,想要他退出來。六年級是此地中學,該學校特別開設了一個班,把數學資的學生集合起來,跳過六年級的課程,直接上七年級的數學。升六年級暑假,按照五年級數學資優老師提供的推薦名單,學區(學校)通知那些學生家長,叫他們帶小孩參加資優班錄取考試。所有被通知的家長都帶小孩參加了,也都錄取了。

因為他的數學資優老師沒有把他放入名單,我家大寶是唯一沒有被通知的數學資優生,也因此被編到一般班級。過了半學期,一般班級的數學科,學校又將學生分成進階組(advanced)和一般組,雖然教授同樣的數學觀念,但是進階組學得較深,功課分量也較多。

所謂一般組,以我看來,接近於放牛班。學生學得少,練習得少,不必一學期,自然跟不上進階組。即使聰明又肯用功,也沒有用。

沒想到大寶竟然被分到一般組,我兒子是不用功,但是再差,也不會比一般美國學生差。這事震驚了我,於是跑到學校去找校長談,發現大寶的數學測驗成績優於絕大部份學生,但是因為上課表現不好,作業常常沒交,數學成績卻是D(相當於台灣的丁等)。在我的抗爭下,學校終於同意讓大寶"暫時"在進階組上課。

升七年級時,我們搬到外州,大寶自然也換了學校,經過考試和教師的評量,二個月後,他的語文和數學都進入了資優課程,自然又要調整課表。

大概全美國的絕大部份公立中小學都是這麼搞,所謂資優,就是跳級學東西。譬如一個七年級生,安排他跳過七年級,直接學習八年級的、九年級、甚至是十年級的數學課程。

這有點像是看到一個小孩力氣比較大,長得很壯,就叫他不必會走路,直接跑步一樣。

這個七年級生,七年級數學的觀念和方法,沒學過,至少學校沒有教,直接就進入八年級,甚至更高的課程。

用常識想想,這不是亂搞嗎?在學生缺乏基礎的情況下,是不可能妥善的學好上層架構的。想要學好,學生只有回頭學習他所跳過的東西,如果遇到好的老師,或許會安排補救課程,運氣好一點的學生,能夠有個數學好,又能找出時間在家做補救教學的家長。其它運氣不好的學生,只有自生自滅了。

二寶的學校,也是像這樣,五年級的數學直接跳過,教六年級的。開會時,他的資優老師說二寶數學考試錯很多,有些是粗心,有些則是根本不會。

廢話!我又沒有給他特別補習,本來就不是自己會去用功的學生,老師如果又不教,那麼他沒學過的東西,當然不會。

這個老師還建議是否把他放回一般班級,等進步了再回到資優班。

我聽了心裡在翻白眼,鬼扯什麼東西!一般課程按順序來,而資優班卻是跳級學習,分量更多,因此除非特別補習,自己加課,否則上一般課程的學生,怎麼還有可能回到資優班呢?

美國的教育研究是全世界最多產的,美國的中小學教育的學生人均支出,是全世界最高的(世界上只有盧森堡小國超過美國),資優教育,是美國教育學術界一個極大的研究領域。

你能想像,數十年來,在美國的絕大部份公立學校,他們的資優教育是這樣子搞的嗎?

光從這一點來看,難怪這個國家,半世紀以來,人口的素質,總是一代不如一代,永遠在靠進口外國的人才,維持它國家的上層發展。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450143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04:26 【udn】 這有其他商品!一年級 數學 國小 評量 資優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2BB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唸書
2010/04/06 05:48
唸書應該為自己, 為興趣而唸. 至於學校教育, 套句國軍名言: [校訓不如班訓, 班訓不如自訓.] 最好還是父母親自帶著子女做功課, 學習做人處世面對困難!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4-07 04:01 回覆:

請問兩個問題:

1.  如果學校功課是家長的責任,那全民交稅設學校,學校教師必須經過訓練合格等的目的何在?

2。 如果父母親是文盲,或者是囚徒,他們的小孩是不是活該得不到適當的教育?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才」與「資優」的教法究竟哪裡不同
2009/11/04 23:47
時季常兄,最近我看了一些天才的故事,好像美國的超級天才兒童都是跳級唸書,目前好像有12歲就大學畢業的記錄。

我看到的一種評論是說中國缺乏這種支持結構,所以沒辦法有這種事,我想台灣也很難。

有個例子,請教時季常兄的看法,「天才」與「資優」的教法究竟哪裡不同:
http://www.wretch.cc/blog/wlwl45168/11816995
同樣是奧數獎牌得主,為什麼他能夠獲得“數學界的諾貝爾獎”?  
  陶哲軒:一個華裔數學天才的傳奇

5歲生日過後,陶哲軒再次邁進了小學的大門。這一次,父母考察當地很多學校後,最終選擇了離家2英里外的一所公立學校。這所小學的校長答應他們,為陶哲軒提供靈活的教育方案。剛進校時,陶哲軒和二年級孩子一起學習大多數課程,數學課則與5年級孩子一起上。

7歲時,陶哲軒開始自學微積分。“這不是我們逼他看的,是他自己感興趣。”陶象國說。而小學校長也意識到小學數學課程已經無法滿足陶哲軒的需要,在與陶象國夫婦討論之後,他成功地說服附近一所中學的校長,讓陶哲軒每天去中學聽一兩堂數學課。…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1-05 17:36 回覆:

有跳級制度的學校或學區,其實在美國並不多,世界上也沒有這麼多天才。

至於十二歲大學畢業,那是極少數的特例,那學生可能有得到特別的優待,跳過一些學分,或是以某些成績來抵學分。

大部份的美國學區,所謂資優也僅是在數學和英文兩科,數學跳級上課,如此而已。

按美國資優生的比例來看,以我的保守估計,台灣北區高中聯考考上前三志願的學生,其它區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每一個都是資優生,甚至是超級資優生。

所謂天才,就是自學能力特佳,以常識來說,這種學生,最重要的是提供學習的資料,以及有挑戰性的環境。不需要什麼了不起的老師。

天才和一般人有一點是一樣的,就是不見得有學習成就動機。

我相信,如果沒有成就動機,天才也會形同朽木。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錢辦事,談不上長遠計劃,更非資優
2009/11/03 23:44

對一般美國學校而言,資優教育,只是多一項(產品),可以多要點錢,預算沒了,計劃就終止,時先生說(補救措施),倒是一語中的。其實無論台灣和美國,家長都要自己主動規劃,才能從教育系統得到極大效益。我家老大老二的進度快,所以微積分II是一對一的上課,老三時沒經費,課就停了,我們應對的辦法就是不唸了,跳級上大學去。一般AP課程,由於學校小(一個年級200人),所以數理科大約只有五個人夠水準(qualified)開一班,文科則有十人左右,至於您說AP程度爾爾,或有可能,我們從七年級起,就不聞問上課內容,孩子快樂學習就好,看到好友女兒唸北一女資優班,辛苦準備學測,同年齡我家老三已經上大學了,想想真是慶幸。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學科跳級與資優
2009/11/02 07:43

我所知道的美國數學課程大致如下:六年級數學,七年級數學,八年級數學,代數一,幾何,代數二,準微積分(Pre-Calculus),統計學,微積分一,微積分二。

從代數一到準微積分,又分普通(General)和榮譽(Honor)課程,等到統計學及微積分就以進階(Advanced)為主,需要參加AP考試來認可成績。由於HonorAP老師需要特別認證資格,所以不是每個學校都能開的出課來。時先生所提跳級,應屬代數一之前的課程,我家兒女都是從小六(飛)到代數一(中間跳過七,八年級數學),偶而也有其他小孩如此,但多在跳級後兩個月敗下陣來,原因如時先生所描述,(亂搞)。我家能跟上進度,實在是從小三就由小學老師和我內人合作,按部就班學習的結果,並沒有跳級。由於有上面兩個大的經驗,老三在高中第三年(Junior台灣的高二),就已修完微積分(AP滿分 5)及其他主要課程,所以直接申請大學,大一結束時再回原高中領高中畢業文憑。談不上資優,但充分利用美國彈性的教育系統。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1-03 01:32 回覆:

這些課程,表面上好像學得很深很高的樣子,其實絕大部份都沒有學紮實,基礎極為鬆動。

要真正的天才、得到特別輔導的學生,或是極為特別用功的學生,才可能真正學到一點程度。

只是一個名字。即使是所謂AP,也不過爾爾。

所謂彈性,在我看來是因為沒有計劃好,所以產生的補救措施。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樓下
2009/10/31 02:00
所以跳級只是屬於極少數人的專利;在一個學校中頂多二,三人可以跳到高年級的GT班與高年級生一起上課;而正規的公立中,小學生GT班,是不可能整班跳級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31 09:27 回覆:

不同地方的跳級做法有些不同。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簡單了
2009/10/31 01:33
發現大寶的數學測驗成績優於絕大部份學生,但是因為上課表現不好,作業常常沒交」

可能是課程太簡單了,他沒興趣,上課時昏昏欲睡.作業也懶得寫.

田納西州試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者,即可跳級.女兒當年即可跳級,她也一心想跳,但我沒讓她跳.我心想:「你們這不是胡搞嗎?跳一級?那麼,那一年所缺的課程誰來教她?」其實,女兒有四五門都是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可以整個跳一級,而不是單科跳級,我也沒考慮讓她跳.以前在報上見過,有些十二三歲的小孩即唸大學,結果因年齡與同儕相差太多,沒半個朋友.因此之故,不考慮讓女兒跳級.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資優教育
2009/10/30 12:25
私立學校的我不是很清楚,但以我家的經驗,和我所了解,公立學校的資優班,我覺得對孩子的確有啟發。不過我比較了解的是,台北市的小學和高中的資優教育,至於國中,我不太清楚。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31 09:28 回覆:

台灣的資優教育如何做,我不是很清楚,但有一點是確定的,台灣的資優班,只會學習更多的內容,而不會略過應教的基礎內容。


jos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也有好不好
2009/10/30 11:19

台灣也有這種類似的資優班好不好 , 大部份集中在補習班及私立學校 , 有些私校沒身家背景是進不去的 ,, 只不過這些資優生是補了又補 , 一星期七天除了補習讀書還是讀書補習 , 否則是跟不上資優班的課業

只不過 , 在台灣最後免不了要參加基測等等 , 像這種資優班家長大概最後的如格主提過的 ------  都送到國外念書 


平身最大願望 一會天下英雄豪傑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31 09:30 回覆:

我相信,台灣的資優教育,會加強和增加內容,但不會略去應該教的基礎內容。

也就是說,對一個六年級的學生,學校會教完六年級的課程,才會給他七年級的課程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資優
2009/10/30 10:32
我的孩子唸的是語資【英文】

考資優班是他自己的選擇,他入學報到時,聽了資優班說明會的介紹,知道資優班的學生人數很少【ㄧ班最多三十人】,教學又多元化,他非常喜歡,堅持要考。
入班之後,英文報告很多,我兒子的聽、說能力學習很快,在多元的表現大致都很好,老師也很讚賞,但寫的能力很弱,而班上同學在英文的筆試成績大多相當優秀,後來他才發現,大家從小在英文下的功夫很多,而且很多都是從很小,規規矩矩ㄧ路補上來,所以文法、造句、單字能力均相當強,相較我兒子,小三才去學了半年的英文,中間停了ㄧ陣子,小六才又去英文故事班玩了ㄧ個暑假,之後斷斷續續,都是上ㄧ些好玩的課程,基礎很不紮實,學校筆試成績就很令我傷腦筋了。

我擔心孩子跟不上,曾經勸他退班轉出,他很堅持要留原班,老師也很肯定他在其他方面的表現,我仔細思考,其實,ㄧ個被認為資優的孩子,不ㄧ定是全面的資優,但如果他的強項,有良好的環境可以供他發揮,他就可以表現得更好,至少可以引導他開拓更寬的視野。

不好意思,看完你的文,有感而發,不知不覺拉雜ㄧ大串,有機會我在自己的部落再談。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譁眾取寵
2009/10/30 09:43

我不知你住在那一州?你怎麼可以斬釘截鐵的說美國絕大部分的公立中小學都採用這樣的教學法?我住的州和鄰近的州及我所知道的州都不是這樣教學的;據我所知,即使數學確實極為優秀的學生要跳級上課,至少暑假也要把下學期該上的數學先上一回;你所述的教育法實在很難想像,而所下的標題更是有所不當,實在是太主觀了,有譁眾取寵之嫌.

所謂資優班就是GT(Gift&Talent)班,在美國中,小學中是很普遍設立的班;一般來說,根本就不會跳級教學;只是集合了對某科表現較為優異的學生一起上課;數學資優的不一定英文就資優,端看個人的能力而分班,也因此會有在不同的教室與不同的學生一起上課的情形;當然,每科都能上到GT班的學生也大有人在;如果到了九,十年級把高中必修科目都修完後,就可以開始選修AP課程 (Advanced Placement courses,大學同等課程,課程非常多樣化);甚至還有很多優秀的學生到了十一,十二年級,修的完全都是AP課程;在美國申請大學,不只在校成績,還包括你修了多少AP課程,以及SAT成績,再加上課外活動以及領導潛能等等因素;你孩子還小,不用那麼快就否定美國的教育;反而我覺得美國的教育不但好,而且很合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31 09:33 回覆:

暑假把下學期的數學先上一回?

貴學區暑假開課?

感覺上有點像天方夜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