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依琳(林?):沒有大腦的聲音,也能紅遍半邊天
2009/10/04 01:41:29瀏覽10122|回應45|推薦13

人在海外,也能知道台灣的流行歌壇,現在最紅的二個人,男的是周杰倫,女的是蔡依琳。

我聽了周杰倫的歌,看了周杰倫的電影,也從網上,看了周杰倫的一些訪問節目。感覺上,他有些才藝,好像做事很用心的樣子。他很明顯的,中文程度不是很好,但是喜歡賣弄文字,結果是創造出一些奇奇怪怪,沒有什麼道理的辭句。他的外表好像是一付很不在乎的樣子,其實大概是因為沒有什麼思想,所以也不知道要去在乎些什麼。

人要紅,城墻都擋不住。偶像明星,原本就是包裝製造出來的產物,騙騙少男少女,不能對他們要求太高。

對周杰倫,我意見不大,也不關心,他不過是一個影藝界的偶像明星暴發戶而已。將來他可能變成熟,多一些內涵,也可能就此達到事業頂峰,然後就慢慢消失,像水波中的一個漣渏。

但是另一個漣渏,一聽到她的歌聲,就令我嘔心作吐,那就是所謂的天后蔡依琳。

蔡依琳,久聞大名,想知道她到底紅在那裡,去年回台灣,在音樂光碟店裡,一眼看到她的表演光碟,馬上買下來。回家一放,看她在那裡擺腰扭臀露大腿,反正現在一大堆女星都是這樣,用一付色情的肉體,包裝起一張清純的臉蛋,那也就看了吧。

不料看她一開口,聽到她的歌聲,天啊,這是個沒有大腦的聲音,這個歌聲,像是白癡在唱歌,沒有平上去入,沒有感情,也沒有表情的聲音。這樣的歌聲,也能夠當歌星,還是流行歌歌后。

我不想批評蔡依琳,講話和唱歌像白癡的女人很多,海濱有逐臭之夫,各人有各人的愛好。有的人就是喜歡講話和唱歌像白癡的女人。

但是,當一個沒有大腦的聲音,也能在流行歌壇上紅透半邊天,也能讓一個女人成為流行歌天后,我不僅開始思考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才會造就出這樣的現象。

蔡依林的沒大腦聲音,能夠在台灣流行成這個樣子,這是台灣通俗文化的一個嚴重警訊,代表著台灣社會至少有一大部份非常膚淺的範圍和人群。

看看台灣社會這幾年流行的偶像人物,一個看不出羞恥心的小S,一個像沒有大腦的聲音的蔡依琳,再看一些電視連續劇,一堆夢囈式的故事和人物,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在塑造我們台灣社會的下一代文化。

去年流行的海角七號,將變態、亂來、一堆見不得人的現象,偏激的行為等等,打警察,對老闆的老婆動淫念,女人喝醉酒和找男人一夜情,在台上表演摔吉他,通通變成是合理的事情,可以接受的事情。

最近這個星期,有一件轟動全美國的影視新聞,那就是有一個女演員(Mackenzie Phillips: I Slept With My Father)http://www.cbsnews.com/stories/2009/09/23/earlyshow/leisure/celebspot/main5331219.shtml?tag=contentMain;contentBody

出書自爆她和她的父親從十三歲開始就發生性關係,而且還維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父親和女兒亂倫的事,不是新聞,古今到處都有。但是這樣亂倫的事,是不受文化所接受的。但是今天的處理方式,卻變成了好像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一樣,是可以出書,可以接受電視訪問,還可以大賺其錢的一種生意方式。

這個女演員,這個星期所賺的錢,可能比她過去幾十年演戲賺的錢還要多。古人以笑貧不笑娼這句話來形容一個寡廉鮮恥的社會,似乎就是今天受美國文化影響的台灣社會的寫照。但是美國社會其實仍有很強大的一部份保守清淨的地方,台灣人似乎選擇不去觀看。

蔡依琳的沒大腦歌聲,當然是唱片業界故意塑造出來的,蔡依琳的歌聲像白癡,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這樣的白癡歌聲,竟然還會讓她成為歌壇天后,能夠幫唱片公司賺錢。

看來台灣社會反智或少智的病,病得不輕!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375123
 引用者清單(2)  
2009/10/06 03:38 【思考者的網誌】 寡廉鮮恥的社會:從色情氾濫、低俗下流的電視節目當道可知
2009/10/04 08:21 【bill1712 的部落格】 有沒有連聽歌能力低能,就能寫蔡依林周杰倫是沒腦子聲音的八卦?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麼嚴重?
2009/10/04 06:34

何謂「沒有大腦的聲音」?聲音是需要用來感受的,你用你超過40多歲的邏輯來評判時下年輕人的偶像,用詞遣詞,奇毒不已。但是,我們大人們難道要用大人當年「迷偶像」的邏輯來看現在的青少年偶像嗎?不迷The Beatles就是膚淺的嗎?不管東西方社會,在電影、音樂界本來就是有不同的「人物」與「產品」吸引不同族群。文章透露的思考,就是將青少年的popular culture看做sub-culture的霸權心態,卻沒有尊重青少年文化,將其視為所謂的everyday culture。你瞧不起蔡依林,你有去看他的演唱會裡那些高難度動作的舞蹈?你以為哪是花拳繡腿?你知道現在的青少年,不分男女,有許多人崇拜羅志祥,是因為他們認為他一路走來,努力的痕跡有多深?至於筆者提到西方社會,我更是不以為然,難道60年代迷戀The Monkeys的人但是不愛聽Bob Dylan的人現在就都沒有成就?每個時代的音樂產品跟文化,總是有許多不同的訴求,文章中充滿跟我不一樣,就是垃圾文化的心態。更讓我不懂的是,用美國的例子來批判台灣的流行文化,拜託,那你要不要去批評美國電視是一大多的偶像?要不要談談美國那些在節目中,主持人(像是Jerry Spriner)找一些美國中下階層的怪喀,談些「我的男友批腿我媽媽」,然後觀眾席上盡是身材肥胖不堪的美國人(那也是美國社會的另一面)。我也在美國生活過好幾年,此篇文章提到台灣好的不學,卻不去學美國社會裡面保守人士的一面、去學習他們高尚的價值,這更是令我覺得作者一副「外國的月亮」就是比較圓的「被殖民心態」。在美國住過人,真的懂美國文化的,其實會知道,東西兩岸的大城市,對於國際學生的接受力比較大,至於中西部的大學的國際學生,如果走出平時生活的college town,進入居住當州的小城鎮,都會被許多「保守人士」用另類的眼光對待的。作者既然在北美住了這麼久,難道不知道文章提到的「保守人士與文化」,其實在美國,也是極受爭議的一個面像?所謂的保守,其實是許多不懂國際大事,只知道美國國內心胸狹窄的基本教義派的基督徒,他們也是派別眾多,分個你死我活,每到總統選舉的時候,去聽聽他們的論調跟要影響選舉結果的偏激,我可要說「不學也罷!」本人也不是蔡依林的歌迷,但是我認為,只是看看一個流行歌手偶像的光碟(真的有去買嗎?),就可以扯到「海角七號」,可以將台灣說成是一個「弱智」的社會,我還真的懷疑作者真的在北美住過。弱智?看看美國總統大選的時候,Fox電視裡面那些「保守人士」企圖顛討是非、強詞奪理、濫用媒體的惡例,真的不知道作者是沒看到,還是將其視為「高尚社會」的象徵?還繼續認為美國沒有「弱智」的一面?


kuru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歌唱都覺得是白痴了
2009/10/04 05:58
如果聽她唱歌都覺得是白痴了,那聽她接受訪問你一定快要找不到形容詞來形容~ 
感覺有點像是嗑藥,句子常常講不完整,邏輯表達不清晰,明明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講話卻怪聲怪調有點像是另一個酒喝太多出現腦死現象的通告藝人Makyo~ 
這幾個當紅藝人的確讓人還滿無言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兄的文字好毒啊
2009/10/04 05:19
> 大概是因為沒有什麼思想,所以也不知道要去在乎些什麼。

我還真想不出有哪句比這句更毒的話。

至於蔡依琳﹐看了文章﹐忙去 YouTube 看看她長什麼樣。

不錯啊﹐一般台灣女藝人的樣子。你期望時下台灣女藝人唱得有水準﹐有大腦﹐那
就要求太過﹐得怪你自己。我只看她們扭腰擺臀﹐不注意她們唱些什麼﹐所以從不
生氣。

甚至誰是誰﹐最好都不用分得清。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則是 時和 大兒寫的:對於音樂,她的感動來自於整體
2009/10/04 04:01

音樂,它不僅僅只是唱出來的聲音。

現代時下的人都有著一種偏激的思想,希望歌曲中能帶有歌手自己的想法,歌手擁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在此潮流之下,帶動了許多創作歌手出現,ex:蔡健雅(tanya)、陳綺貞(cheer);也出現像之前宣布退出歌壇的莫文蔚(karen mok)、孫燕姿(yanzi)等音質超人之人。為什麼舉出這兩大類歌手?

創作歌手,創作音樂的目的即是為了展現自己的生活,在歌曲中有著自己的思,讓聽的人聽到後會想,這是有思想的音樂。

音質超脫的歌手,特殊的嗓音讓歌曲聽起來帶有自己深層的見解,在人們耳中產發見解,致使感動。

這兩類都可算是有大腦的歌,可是,蔡依林不屬於這兩類。

屬於偶像派型歌手的蔡依林,由公司定型之後發出專輯,但公司是很有定位原則的,不會將自己旗下的人營造成沒大腦的白癡。

蔡依林許多歌曲廣受喜愛,以下舉例:

說愛你、愛情三十六計等輕快歌曲皆擄獲歌迷的心。

舞孃、Mr.Q、唯舞獨尊和特務J等節奏強烈的歌曲帶出了她體操和舞蹈的水準。

愛的練習語英文書的推出更證實了她的英語能力以及外語唱功實力。

說她沒大腦,好像理由就單薄了......

她的歌唱咬字方式在特務J時,特地去練出了自己獨特的舞曲咬字風格,這不是光耳朵聽就能體會的聲音,而是要加上自身舞蹈的元素,心是否有跟著一起舞動。總不能唱著輕快的歌曲,人卻感覺端坐在地上,這樣是很不合襯的。

蔡依林的表演是在於用肢體將音樂展現出來,如果舞蹈是色情?那不知會有多少人站出來,如果覺得色情,純粹是看的人自己在表演中加入自己的幻想罷了,沒有人會做這種不知羞恥的事,何況是蔡依林?

蔡依林出道多年,一直不斷的有打壓聲,她曾經因唱片合約被公司冷凍過,卻也因此造就她的堅毅和工作極佳的教養,最近報紙才剛登出她是最有工作教養的人,由此看出她在大家心中的形象。

許多人現在遇到不共鳴的歌手就大肆批評,卻沒想到說自己也有矛盾點。

也許是因為周杰倫有電影,是創作型歌手,所以不排斥,不然,周杰倫和蔡依林是同一地位是不用說的。

歌手的聲音不是說單方面的去接聽,而是整體的感覺。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的偶像
2009/10/04 02:58

在 時和 周遭會瘋蔡依林的人很多,她還是有一些經典的歌曲雄踞KTV榜,像是:

陶吉吉&蔡依林- 今天你要嫁給我(Marry me)完整MV

蔡依林-越慢越美麗 清晰版MV

蔡依林 - 馬德里不思議

時和 的大兒從國中起就瘋蔡依林,當時大概國中生、高中生、軍中都瘋蔡依林。蔡依林的歌聲會在他們的腦海中,就如民歌在 時和 這一代的腦海中一樣。

時和 的大兒喜歡唱蔡依林的歌,但是對〝民歌〞的感情就很薄弱,原因無他,蔡依林的歌是他們年代的歌,如此而已。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