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一個台灣男人的眼光看台灣女人,中國女人,與美國女人
2009/09/18 02:13:11瀏覽25261|回應13|推薦36

台灣、中國大陸、和美國,都是性別開放、自由、平等的社會,基本上沒有刻意以性別來限制男女能夠做的事情。雖然如此,男女畢竟天生有別,而不同的社會,也會在一段時間內,產生不同的文化現象。我在這裡以一個台灣男人的經驗和觀點,談談我生活裡所看到的台灣女人,大陸女人,以及美國女人的不同。樣本雖然有限,但我相信也有部份的代表性。

台灣女人

在台灣當然有很多能幹的女人,但是感覺上,她們喜歡人家說他們有才華,卻不喜歡被人認為能幹;她們應該也喜歡別人稱讚她們的能力,但是似乎不喜歡被人貼上女強人的標簽。她們最高興的是聽到有人說她們又聰明、又漂亮,而聰明是加分,漂亮才是重點。

有的人不太喜歡被說是可愛,因為在她們的定義裡,可愛一詞是用來形容雖然很甜美,但是卻幼稚以及不夠漂亮的女生。

台灣女人和美國女人似乎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在性別的獨立性上面。明明能力很好,才華很高的女人,卻經常表現出很依賴男性的樣子,帶著一種刻板的性別印象,好像認定某些事非得是男人的事情,女人不要去做一樣。

台灣女人可以是非常盡責的家庭主婦,相夫教子,賢淑貞惠,無可挑剔。但是她們似乎不認為換燈炮,修馬桶是她們可以做的事,根本不願意嘗試。來到美國,除非萬不得已,割草或剷雪,只要是要碰到機器或是工具的事,包括釘個釘子,她們是絕對不介入的。

中國女人

這裡講的中國女人是我在美國看到的,因為自己或是老公來美國留學以後留下來的。大陸女人和台灣女人有二個很大的不同,第一個不同是:似乎有很大部份的大陸女人認為有些事是專屬於女人的事,男人不要來管。

相比起來,台灣女人顯然比較希望她的男人能夠"很溫柔而貼心"的來介入她們的事情,而大陸女人顯然不是很喜歡這一套。在社交場合裡,已婚台灣女人經常會陪在老公的旁邊,即使老公的旁邊都是男人也是如此。但是已婚的大陸女性,通常不會去加入男人圈的談話,而是自成一個女人聚落,到場的已婚男性雖然也可以加入,但只能夠很短暫,差不多了就要走開,否則會被視為異類,而大陸男人顯然也很清楚這種文化習慣。

到了社交場合,已婚的台灣女人的腦袋好像就變空了,一切似乎是以老公為主體;但是大陸女人卻變得很活躍,積極而獨立,好像和自己的老公沒有任何關係一樣。

大陸女人和台灣女人的第二個主要不同是:大陸女人似乎將男人的功能認定得很工具性,是找來做什麼用的。賺錢用的,講話用的,做家事用的,幫看小孩用的,等等等等。台灣女人在一點,顯然比較浪漫許多,她們樂意將自己的男人做為主體,充分的尊重他的獨立性,對他的興趣與愛好,只要不要影響太大,即使自己不是很有興趣,也會盡量的配合和縱容。有的本來沒興趣的,後來也因為先生的興趣而夫唱婦隨。

如果男人是風箏,那麼大陸女人在乎的是這個風箏是不是能夠要高就高、要低就低,而且能夠看得到,隨時可以抓下來。台灣女人的策略則是強調拉線的強靱,男人能飛得多高,就盡量讓他飛多高,因為她們相信,風箏還是繫在線上面,只要線抓緊了,風箏飛得再遠,終究還是要回來。

美國女人

很多地方,美國社會並不會比台灣開放,他們的性別刻板觀念不會比台灣低,有些事是男人的事,有些事是女人的事。但是很多這些刻板觀念隨著女人的能見度和獨立性的提高,打破的情況比台灣高,而且高很多。

很多傳統男人在做的粗活,美國女人照樣挽起袖子在做,而且根本不當一回事。換燈炮,修馬桶,她們只要能做就會自己去做,如果不會做,她們也願意主動去學。我經常看到一些美國白人的家庭,女主人在割草、提水、澆水、挖土種花、種菜(種葉菜是我們亞洲人比較喜歡,老美大多種番茄或果樹)。台灣女人大概只有很少數的人願意去做這些事,種花可以,但是拿著鍘頭在大太陽底下挖土是不幹的。

美國職場上,女飛行員,女將軍,女主管等等,充斥各行各業。她們當然還是女人,有著女人的特質,可是她們卻表現得非常中性,至少在表面上也會裝得好像公私分明,就像男性一樣。零售員和學校教師的女性比例非常的高,你看她們的獨立性都非常的高,感覺不到她們對男性同事的特別依賴,至少她們沒有表現出來。

近二十年來,有一些研究和統計發現,美國一般男性無論求學時候和做事的整體敬業表現和成績,都不如女性,不知道這是不是美國女性對美國男性依賴性低的一個原因。

美國人大部份住木造屋,這種房子經常要修繕,因為工錢很貴,因此很多人自己來,當然主力還是男性在做這個事,大概是因為社會傳統和男人對這方面興趣較大使然。市面上有很多材料行,房子所需要的東西,什麼都賣,除了賣材料還教你怎麼做,逛這種店的還是以男人居多,但是女性不少,經常見到夫妻同來。非常少看到大陸女人來這種店,台灣女人那就更少了,我從來沒見過。

這種商店的工作人員,女性不會比男性少,有些店每週定期有免費的講座,你可以經常看到女的講師。

做為一個台灣男人,有時候仍然有一些刻板的性別印象,我偶而也去聽一聽這些課,看著這些女講師,還是有點難想像一個女人腰上掛著工具袋,爬到屋頂上去釘釘子,或是在家裡安裝熱水器的景象。

當然,美國女人還是有"很女人"的地方。有一次夏天我在社區裡開車,轉角就看到一個皮膚白晳,相貌皎好,身材火棘的女郎,穿著比基尼,抓著水管,在車庫門口洗車沖水,我覺得這是一個女人最性感、最健康的形象。

當你向一些比較有教養的美國女人敍述一個小故事,她們會配合你的情節,悲傷、快樂、還是奇特等,發出不同的感歎聲,做出不同的表情和姿勢,有時候還誇張得不得了,好像非常投入的樣子。做為一個台灣男人,最初有這樣的經驗時,心中真是感動得不得了,立即有想要"以身相許,恨不相逢未娶時"的衝動。不過後來慢慢知道,這是她們的文化習慣,一種禮貌。

比較起來,台灣女人聽故事的時候,就經常是個死魚臉,你不知道她有沒有在聽,心裡在想什麼。老半天嘣不出一句話,看不到反應。好一點的,看到她頭低低的在微笑,表示她不討厭你說的話,那你就得阿咪陀佛,謝天謝地了。

不過美國女人有一個很大的毛病,那就是很愛插嘴。兩個人正在講話,那個美國女人一走過來,就將之打斷講她要講的事情。教養好的,會等一下,但仍然隨時準備要見縫插針。

相比起來,台灣女人溫柔許多,通常都是會在旁邊靜靜的等候,直到最恰當的時機才開口,有時候還會讓人"差點忘了她的存在。"

美國女人打電話給你,一開始也會how are you 和你客套一下,但是那只是個開場白,你如果真的以為她在和你寒喧問候,還傻傻和她哈啦,一旦她發現沒有立即進入正題,就會馬上對你說:"聽著(Listen)!"然後就開始劈哩叭啦的講她要講的話。這在我們台灣人來說,是不太禮貌的,但是美國人似乎很習慣。

順便提一下美國男人和美國女人在講電話時候的一個很大的不同。美國女人講電話顯然比較實際,要先把事情講完再說;美國男人除非真的有急事,或是那種比較嚴肅型的,否則一般很喜歡和你哈啦,至少不排斥,如果電話的那頭是女的,尤其是亞裔的,或是金髮美胸的,那可以哈啦很久。

在我的經驗裡,義大利裔和以色列裔的美國男人比較能哈啦,義大利裔的很會看情況說話,聽說他們是天生的調情聖手,以色列裔的就顯得囉嗦,經常講一些五、四、三,好像很重要,但其實有點沒趣。老黑男的是另一類的哈啦高手,他們文章可能寫得狗屁不通,知識可能也很淺薄,但是哈啦的辭彙卻非常豐富,而且表現得非常輕鬆。如果吃飽沒事幹,百無禁忌,那和老黑男人哈啦是很愉快的經驗。

X  X  X

暫時就寫到這裡,估計大概認同和抗議的人都會不少,有興趣,何妨也說說你的經驗,交流一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3273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七七伊利慾茶園
2013/08/23 17:21

及時:rc5c077

Skype:rc52077

Line:rc52077

(rc52077@yahoo.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很符合事實
2011/03/02 06:23
個人覺得這篇滿符合事實的 推!! jsCall();
} else {
setTimeout("jsCall()", 500);
}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放大樣本數大概會更準
2010/06/30 11:25
您提到台灣女人有時候會表現得很依賴男性的樣子,
其實這是女人聰明的地方,
你如果什麼都會,
男人覺得:那你要我幹嘛?你既然那麼行,那你來做就好了。
男人不喜歡太強勢的女人,
哪一國都一樣,
偶爾懂得裝蒜一下,
每個人都喜歡被需要的感覺,
這不是偷懶不長進,只是兩性相處的藝術。

至於文章其他部份提到的不同點,
我覺得並不是很有代表性,
「某國某地的女人/男人就怎樣怎樣...」
只能說是因您遇到的人不同而不同,
甚至跟年齡層也有關係。
我也遇過死魚臉美國男人,
還有很美國化的羅馬尼亞女人,
種族多元文化多元,
一點也不奇怪。

在這裡隨便叫個水管工就是$100起跳,
(我不知道其他州怎樣,至少FL是如此)
我印象很深刻,家裡一個水龍頭,
叫了兩三次水管工還是修不好,
他們也不害臊,工錢照拿一毛不少,
比較之下當然還是自己多學著點好。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實例
2009/09/29 09:57
台灣女人--林志玲、陳幸妤。美國女人--希娜蕊。中國女人--吳儀。這些人舉出來應該比較具體。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30 05:43 回覆:

這些女人太有名了,不能代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正常女性。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09/19 17:57
你對女人如此觀察入微,真不相信你還有罩不住的女人!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21 21:33 回覆:
沒有想過要罩住什麼女人,只想誠懇自在的過日子。

巴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觀不同
2009/09/19 11:52
台灣女人中國大陸女人、和美國女人都是女人價值觀不同產生差異而已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說台灣的女人沒有"智慧"???!!!
2009/09/19 06:41
總結一句話,
女人生下來就是要給男人上床用的,差別只在於有沒有向對方收錢,陪人家上床還倒貼的並不多見!!!
我說的都是事實...
你們敢說...你媽沒收到你爸的每月的薪水支票嗎???
xxx
在一次訪談中,主持人問一知名玉女團體,如果在沐浴時全身光光被偷拍,第一個反應是甚麼???三玉女同聲回答,趕快把臉遮起來...主持人問為什麼???
回答是: 女人的下部都長的一樣,把臉遮起來,即使裸照外傳,也因為看不到臉而無法分辨是誰...也沒甚麼"後遺症"等等!!!
誰說台灣的女人沒有"智慧"???!!!  (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獨立自主一點吧~~
2009/09/18 16:18

在加拿大工作時,有一次我的老闆曾經要我一個人,想辦法將一台將近兩公尺高的機器從樓下搬到樓上。我跟他說機器太重、我可能搬不動,他只回我一句:「不要以為妳是女人就可以裝柔弱。」

回台灣工作,有一次有一位女同事說她要找其他男同事幫她搬箱子。我看箱子很小,又很輕,才想說要幫她搬,轉頭就看見她跟一位男同事撒嬌,要那個男生幫她搬箱子。男同事在搬的時候,她就在一旁說:「某某,你好強壯喔!男生就是要像你這樣才像男人。」我一整個傻眼;那個箱子大概才兩、三百公克吧,根本輕得要命。受到這樣的讚美,男同事也搬得飄飄然。但是我真的很想說,那個箱子很小又很輕ㄟ!

事後我跟那位女同事說,箱子明明很輕,其實自己搬就可以了,何必麻煩別人呢?她說:「妳不懂啦!女人要這樣才有女人味啊!而且我只要ㄋㄞ個幾句,這些男生就會做了,何必要自己動手?像妳什麼都自己來,男生就把妳當男的看了,怎麼會覺得妳是女的?難怪沒有人喜歡妳。」

就我個人意見,我覺得台灣女生還是要獨立一點。這並不是說女生就要大女人主義,但是依賴性也不要太強吧?我不覺得撒嬌就可以萬事通;所以我不喜歡在工作場合撒嬌的女生,而會因此就覺得很受用的男生,我也覺得很沒用。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19 03:29 回覆:
女人應該要獨立一點,但是也不必太好強。直道而行,就能贏得尊敬。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女性已經不一樣了
2009/09/18 13:26
不知您是否很久沒回台灣了?我認為近幾年的台灣女性,有大半已經變成美國、大陸、台灣甚至各國的綜合體了。
比方我認識的一些先生在大陸經商的太太,她們常年都是獨立自主,修理用具、教育子女、社交生活,幾乎個人一貫作業。如果說她們像美國女性,一點也不為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18 23:08 回覆:
是的,人類的社會行為是歷史和文化生活方式演化和互相影響的結果。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09/18 11:06

很有趣的分享

沒在其他國家生活過的人,通常只能在電影電視裡看到樣本

不過,要能同步比較各地男女

還真是得在當地生活,而且平常就有仔細觀察的習慣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