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妹阿梅
2009/09/01 06:34:16瀏覽1924|回應4|推薦33

老實說,我一直不知道表妹阿梅的真實名字,阿梅也是想了半天以後才勉強想起的。

阿梅是二姨的女兒,從小在雲林鄉下長大,最初的印象裡,她好像是讀國中還是高中的時候,和我弟弟年紀差不多,我們回媽媽鄉下老家,媽媽去看她的妹妹,也就是我的二姨,才見到她的。

阿梅長得很標緻,身材和臉蛋都有點像歌星李碧華。那時候弟弟也在場,二個人似乎談得很投機,彼此都有好感的樣子,兩個人站在一起,像是金童玉女一般。但是後來沒有機會發展,等到再見面時,只是禮貎性的打打招呼而已。

阿梅高中畢業以後,來到台北不知是讀三專或是大學夜間部,曾經有一段時間住在我家裡,我們把頂樓的房間,也就是我的書房借給她。

看阿梅標緻小巧又溫柔的樣子,很難想像她其實是個女強人。到台北沒多久,她就開始去拿一些手工回來做。從她身上我見證了台灣人的一句話:"想當牛,不必怕沒田可犁。"我還記得她帶回來的一些手工,有的是卡片信封,有的是外銷成衣的一些線頭累贅,工錢不是算角的,而是算分的。

阿梅做這些手工,雖然錢少但從不抱怨,可是她慢慢的也發現她有更好的賺錢方法。我曾經有一個家教的學生,因為後來沒有空教辭掉了,家長希望我能介紹個用心的老師給他,我就把阿梅介紹給他。阿梅可能只做了二、三個月,聽家長說對她的印象不錯。

再知道阿梅的消息是她租了一間房子,做了一些裝修,買了新的冷氣,就在三重一個國中附近開起補習班來了,自己做老闆,教國中的英文和數學。我猜在此之前她可能去接家教,做出了心得,也可能是去補習班應徵,但是不太順利,畢竟一個大學夜校生,補習班大概只願意請她當助教。

總之,她乾脆自己開店了。一開始她自己教,學生多了她就開始找老師。我是英文本科系畢業,國中數學也學得很好,他就把我找去幫忙。我教書的時候,遇到不專心的小孩會發脾氣,十分嚴厲,二次以後,她就編了一個理由,說那個班沒開成,很技巧的叫我不必來了。大概過了半年多,她又來找我,但是那時候我已經沒有時間去幫忙她的。

阿梅的招生有一手,開張沒幾個月,就又把二樓也租下來了。一個不到二十歲的夜校女生,就這樣主持起一個沒有立案,卻有一點小規模的升高中補習班起來了。那些推銷教材的商人很快的就找上門來,她卻不透露自己就是老闆,而是以分店的主任自居。

阿梅還是個癡情的女子。她有個故鄉的男朋友,高中畢業沒考上大學,剛好也在台北當兵。只要男朋友放假,她無論如何一定抽空去陪他,如果男朋友在營休假,她也一定找時間去看他。阿梅平常講話是很直率的,笑得很大方,但是可以感覺到,當她和她男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很可能是輕聲細語,但是她男朋友卻很聽她的話。

女強人的阿梅,非常有自己的主見,但在男女感情和婚姻方面,卻有點傳統和保守。我們從來沒有深談過任何事情,但是以前她來家裡,畢竟還是個小女孩,多多少少可以從她言談中聽得出來她的一些想法。

她說她是個平凡的女孩子,就該嫁個平凡的老公,而一個女人最重要的就是嫁一個好老公,相夫教子,過著平凡而幸福的日子。

很明顯的她很中意她的男朋友,從她的言語中可以感覺到她的男朋友是個有點憨厚的男孩,很聽她的話。她說等她大學一畢業,她們就回雲林老家結婚,然後養豬做生意,買個房子,生幾個小孩。感覺上,她已經計劃到了六十歲的生活了,而她的男朋友,顯然都會依照她的規劃去走。

這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我不知道她的補習班什麼時候結束,也不知她是不是大學一畢業就回雲林老家,是不是真的在養豬。但是知道他們確實回老家結婚了。現在阿梅的生活如何,我一概不知,我這個表哥對她來講大概也沒有什麼意義。

也許那天我回雲林老家,要找她不必先找我二姨,而是直接找那個有名的養豬場或是升高中補習班就可以了也說不定。

祝福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276627

 回應文章

Photo-eye 李麥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看續集
2009/10/08 23:21

先問到二姨的電話,就可以打聽到阿梅的近況吧?

我也想看續集。謝謝!


巨傑商品攝影 Mike攝影師

大黃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續集
2009/09/03 21:08
哎呀呀  人家想看續集啦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04 06:33 回覆:

那得等改天我回老家去拜訪才會知道。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法
2009/09/02 04:41
好像早就立法,規定中表之親不得結婚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02 15:11 回覆:

記得好像有這條法律。

不過這種法律,宣示意義居多。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8-11 06:07 回覆:
你想太多了.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近親不適合談戀愛
2009/09/01 14:02
二姨的女兒,你弟弟就算對她有好感,應該也不能談戀愛吧?畢竟是近親啊!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01 23:49 回覆: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是如此沒錯,因為剛好有二個不良的基因成對的比例較高。不過歷史上表哥表妹談戀愛結婚的多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