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起,我要設法改變我對小孩的說話方式
2009/08/28 04:30:24瀏覽4453|回應66|推薦27

昨天晚上,我臭駡了大寶一頓,其實我真的可以不必這樣,我的做法只是出了一口氣,也許可以暫時達到我駡他的目的,但是對他未來的為人處事,並沒有好處,我只是給了他一個錯誤的示範。

那時我正在廚房洗碗,大寶走過來,拿了一個小碗,倒了一杯牛乳喝,喝完就隨手一放。

他的弟弟看他這麼喝牛乳,也跟著學。他們喝牛乳不用茶杯,只用碗。因為茶杯數量有限,他們用完不洗,也不泡水,家裡碗很多,反正有人洗,喝一次就拿一個碗。

經常,每次我要洗十幾個空碗,其中有七、八個是喝過牛乳的空碗。我已經講了很多次了,喝牛乳拿杯子,喝完要洗或泡水,但是這些小孩從來沒有當做一回事,至少沒有表現出來。

昨天在外面累了一天,回到家還有做不完的家事,把家裡的地全部拖了一遍,又看到一堆碗在那裡,我實在火大了。但我真的有需要這樣駡小孩,發這樣的脾氣嗎?

我這樣發脾氣,給了他們什麼示範呢?他們如果遇到類似的事,會怎麼表達想法呢?為什麼我不這麼說:"希望你能幫我一下,下次使用杯子,要不然喝完把它洗掉,不必讓我每次洗十幾個空碗,那我會十分的感謝!"

我想,不論有沒有效,這麼說能達到的結果,不見得會比較差,但是家裡的氣氛至少不會弄得那麼僵硬,小孩也會潛移默化,學到一種比較理想的表達意見方法,不是嗎?

我的修養還是不夠,是我的錯,我應該改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264794
 引用者清單(2)  
2009/09/10 00:30 【思考者的網誌】 唉!我又忍不住發了脾氣
2009/09/02 23:33 【時和世泰年豐 花好月圓人壽】 看起來 (全方位思考人) 也許妳真的不知道妳哪裡的邏輯搞錯了?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照照鏡子吧,你誰啊?
2009/09/01 09:38

時季常的自卑情結,是我大量觀察所得的結論。這個自卑情結到現在仍然沒有減退,從其使用ubhuang這個代名,提到ADHD,談過GE冰箱,說過WHA等評論,就知道時季常的祟洋媚外,都可以證明。時季常的自卑情結不但沒有消退,還自大到以為其具有能力點評,上帝果然先讓一個人瘋狂,再來毀滅他。我同意這顯然不是什麼問題!

他說了:這就像只要有人會生病,自然就要有醫學教育一樣。但此人卻無法搞定自己兒子的ADHD??照照鏡子吧,你誰啊?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01 14:14 回覆:

我祟洋媚外?

別開玩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和,絕對是你的格局小(下)
2009/09/01 09:19

證據二在 http://deletetheborder.org/node/1473 ,全文太多不方便貼過來,自己去看看吧。它提供很充分的foreign-born 與 native-born的犯罪率比較。我很難理解你說的:「 台灣目前的大學急徵能用全英語授課的教授,在台灣受教育的學子即使(是出國)拿到學位,也很難用全英語授課。留學生第二代卻是得天獨厚,假如他們願意回台灣的話。」--這到底跟我們的討論主題有何關係?

你是不是說由於留學生第二代英文好,回台灣也可以有發展,怎麼會發展不好?那麼上述網址的資訊,可以讓你知道你的論證有多大的謬誤!!

證據三: OZ 共有6個 seasons。由於是電視劇集,你可以邊看邊了解美國監獄與各類不同的罪犯。不像書本那麼硬,"唸"起來不會太痛苦。看完你就知道你所言全然錯的離譜!!「華青幫來自移民美國教育程度較差的家庭」--竹聯幫陳啟禮的家庭絕不比你的差!! 「教育水準高的留學生其後代是不會接觸到華青幫的」--錯了,陳啟禮可是大學生--老一屆難考的大學生!!所以你真的必須能隨時盯著小孩或是有能力提供一個私校好環境。

你其餘的論點,我就不評論了,畢竟都與主題不太相關。說到這裡,你覺得是誰應該把格局放大呢??你以為活在美國就自然瞭解美國,這就很傻了,多少人在中國城中操著廣東話或是閩南語過上一生??

 如果你的格局放的夠大了,看看 US-born Asian-American Women More Likely To Think About, Attempt Suicide, Study Finds ( at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9/08/090817190650.htm ),然後好好用腦想想。......其實我也沒想到會糟到這個程度!!--如果你體會不到糟的程度,那你不太適合討論這個進階問題。

所以,你的發言是不是說明了你全然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如果你不曾思考過,我真的很奇怪你怎麼敢評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和,絕對是你的格局小(上)
2009/09/01 09:17

我想不離題是基本的要求,今天的題目是什麼?--讓我寫完備一點:我認為移民第二代易因文化衝擊,容易在成長的道路上失敗;但時和,你不同意。

在這個問題上,時和你說了:留學生第二代的教育絕大部份是成功的,所以批評留學生第二代的教育應該是無理取鬧的。但是我不知道你的論點基礎是什麼?也看不到任何三段式邏輯推演來解釋你的想法。這樣的情況下,為何你能自信地說:絕大部分是成功的??

我承認我之前沒附上數據是不夠完備,在我心中,那些推論如同瘸腿必然不便走路一樣是公設,不需要資料證明。但是時和你們都不這麼認為........那就讓數據說話吧!

證據一: (看了essay abstract就夠了吧?)

Youth gangs and the new second generation: A review essay
University of Southwestern Louisiana, USA

Abstract
Changes in American immigration law in 1965 led to an enormous increase in the number of immigrants arriv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o a shift in the countries of origin of American immigrants from Europe to Central and South America and Asia. The children of this new wave of immigrants have been labeled “the new second generation.” At the same time that these children have grown to adolescence and young adulthood, violent youth gangs have become a prominent aspect of American life. While the children of immigrants are not the only participants in gang activity, many gangs have appeared in neighborhoods where immigrants have settled, and these gangs are often based on the ethnic identities of post-1965 immigrant groups. This essay discusses general theoretical trends in the literature relating to youth gangs in the post-1965 immigrant ethnic groups. It suggests that these trends may be classified as opportunity structure approaches, cultural approaches, and social disorganization approaches. The essay points out some of the major questions this literature raises or fails to address, and it suggests directions for the conceptualization of new ethnic gangs and for empirical research in this area.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01 14:11 回覆:

在美國,只要是所謂好學區的比較好的公立高中,前三名的學生幾乎一定有華人子弟,幾乎都是留學生的第二代。讀私立高中的華人子弟,表現也一樣亮麗,經常有人上全國新聞。

長春藤盟校當中,百分之二十以上學生是亞裔,其中以華裔居多,而亞裔在美國只佔百分之四。近些年來,已經有不少學校,或明或暗的在限制亞裔的學生錄取。

我認為這些第二代的基本語文數學能力以及成就動機,其實比不上第一代,因為我們第一代太強了。人離鄉賤,第一代能力再強,關係背景不夠,再加上語言和文化的不熟悉,大部份還是奮鬥得相當辛苦。

因此第二代往往發展得比我們好,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們舖了路給他們走,而他們的機會也比我們好。當然,我不否認會有些比第一代強的第二代,但是不太多,而且強的地方不一樣。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方位思考人 的格局要大一些
2009/09/01 03:05

全方位思考人 的格局要大一些

「綠卡事件」之我見:在世界各地我們都是愛台灣的

台灣需要更多撒在世界各地愛台灣的種子,這些心繫台灣的種子絕對對台灣的政治、經濟、產業提昇、貿易、與國民外交有無窮盡正面的助益。

留學生第二代的教育絕大部份是成功的,所以批評留學生第二代的教育應該是無理取鬧的。台灣目前的大學急徵能用全英語授課的教授,在台灣受教育的學子即使(是出國)拿到學位,也很難用全英語授課。留學生第二代卻是得天獨厚,假如他們願意回台灣的話。

移民美國的管道很多,華青幫來自移民美國教育程度較差的家庭,教育水準高的留學生其後代是不會接觸到華青幫的。

時季常仁兄的兩個小孩都是該校資優班的學生,只要方向正確,未來必然能成大器。

在聯網城邦中,大家交換意見,共同提昇。有好的建議,大家都能受益。

時和 也是在當爸爸後才開始學習當個稱職的爸爸,對小孩的要求與期望、成長與教育、以及親子關係等也都是邊做邊看的學習。未來要當 Grandpa 時,可能挑戰也不小。

欣賞別人的文章,格局要大一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in-Win solution
2009/08/31 12:38

如果你認為我把回台灣講成好像放棄了什麼了不起的東西一樣,可能是你對中文的理解力太差,也可能是我的中文寫作太差,但我一再審視的結果,應該是前者!我對扭曲他人意見與栽贓者向來瞧不起。從你在豐田汽車一文中的表現,你滿嘴跑馬與曲解數字都是強項。

你認為沒有在羅馬行如羅馬人這回事,所以你永遠不會了解為何有個高中生畢業典禮拋飛吻,結果因而不能畢業這回事--你甚至還十分不以為然,所以你的教育博士其實真的很扁狹,你的無知真的令人訝異。

我把你所有雜文與回覆都看完了,你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從2005年9月起你就在販售所謂的:台灣人的自卑情結,可憐你這個Chinc五年來毫無長進!! 我對你說的這些話其實早就有人對你說過,只不過你毫無改變,2009年了仍在販售同樣一味陳年狗皮膏藥,老狗果然不能學習新把戲啊。

高興的是你已去國十六年!!誠懇地祝你在美生活快樂,樂不思台,那樣的話,對台對你都是最好的一件事,所謂Win-Win solution是也。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01 03:18 回覆:

台灣人的自卑情結,是我長久觀察所得的結論。

這個自卑情結到現在仍然沒有減退,從台灣的美國學校,有那麼多人排隊想進去,從政大附中的跑班上課,從康穚中小學的留美班,以及康乃爾中小學的祟洋媚外,還有市面上數不盡的洋名學校和店名,都可以證明。

台灣人的自卑情結既然沒有消退,我當然也無法假裝它已經沒有了。這顯然不是什麼問題吧!

這就像只要有人會生病,自然就要有醫學教育一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Matt22
2009/08/31 12:32

你說的例子我都知道......但是,總經不看個體,要看的是全局。你可以用個更大更明顯的例子來反駁我,那就是歐巴馬--12%的黑人出了一個總統。

但是我說的是:大局會影響下一代,文化的障礙給了下一代額外的影響,這個影響可以讓美國人來收割成果。所以,你提的少數例子不影響我的論述。

你們包括我去美國時,總是因為在某方面能夠勝過美國人,才有機會去的,對吧? 去的時候也已是成年人了,而不是個小孩兒。但是,如果你生在美國,沒事就有個老黑來找你練功,你還會有那些強項嗎? 如果你是從美國一般公立小學唸起,你自信自己能活存?

我的重點在於: 美國設計一個策略,讓你以為可以在那裡傳下去,成功好像必然,但事實上,是建立一個可以讓美國人來收割成果的環境。這個論述我認為很合理,因為美國人並不是你的父母兄弟朋友,他們沒有動機要把國家設計成對你這外人與你的子孫有利!! 畢竟如果大家都同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那這個論述不是很合理嗎?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良禽擇木而棲
2009/08/31 02:51

樓下有人太悲觀了,有名的駱家輝(Gary Locke)家族的1英里(距州長官邸),走了一百年(成為州長),不是第三代嗎?現任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Steven Chu )不是第二代就出頭了?他父親朱汝瑾是第一代移民,吃了多少苦?為什麼到美國去,就是美國人撿便宜?我們一樣是去分一盃羹呀?尤其是從民國六十年代後期,台灣去美國唸書,高知識的移民,就未必是吃苦的第一代,更遑論他們的下一代了。

 

美國是移民國家,一片沃土,有能力的儘可施展身手,爭得自己應享的一份。後代融入美國,或回歸中國,良禽擇木而棲,是他們的抉擇。他們的先輩能到美國打天下,中國強了,後代還怕回不去嗎?

 

在美國很順利的人,也有回台灣的,但都是自己的考量。每個人的際遇不同,時先生分享美國經驗文章(包括教育小孩),我們共襄盛舉,有助大家了解美國。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8-31 08:08 回覆:

台灣出國的人這麼多,到美國留學的人這麼多,在美國有親戚,甚至自己就在美國定居過的人這麼多,

很難想像,台灣人對美國的了解卻是那麼的膚淺。有時候聽到一些台灣同胞講到美國如何如何,感覺上像是在講外星人一樣。

像什麼美國學生讀書不必很用功,功課也可以很好,還有美國學校讓學生適才適性的發展,所以美國學生對自己未來要走的方向都很清楚。。。。這種話我經常看到。

天呀!美國人不是人?美國老師個個都是神仙,美國學生個個天賦異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 這能怎麼說
2009/08/30 09:58

我想我的方式並不僵化,我只是在羅馬行如羅馬人。看著你長篇的回覆,我完全理解你的用心,因為我想你的父母也是用相同的方法養育你。

但是我不同意你的方式的原因很簡單,你也知道他們回不來了,就得讓他們像個羅馬人,盡管外型上或有差異,如果氛圍一樣,會比較容易融入;如果你還是用台灣方式養他們,這個文化差異是他們奇怪的一環,我認為這反而不是好事。典型的例子是第三代的華人很多都進了華青,鴻溝的存在讓人難以跨越。

這就是老美的上策,你家兩代的努力,為美國造就一個第三代,但你卻不知道第四代能否活存,是的,老美是"我總有一天等到你"......那也就是我放棄IE6提供的PR,回到台灣的原因。看要看得遠......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8-31 08:01 回覆:

時代不斷變化,人事不斷更新,以前三十年一代,現在十年就是一代,那還有什麼在羅馬行如羅馬人這回事。

美國的教育效率和效果不差,因此他們的人民素質(指基本知識能力與成就動機)一代不如一代,因此必須不斷進口外國精英以及低級勞工來維持社會的前進。

今天在美國的華人第二代,除了英語能力因為是母語,所以比第一代好,還有因為生長在美國,所以比較有自己的社會圈子以外,其它絕大部份都不如第一代。

而他們的下一代還會更差。

除非教育改變,但是美國已經教育改革了五十幾年了,已經變不出新把戲了。

台灣和美國各有各的優缺點,不必把回台灣講成好像是放棄了什麼了不起的東西一樣。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人留不下來,有人回不去。以我的情況,我離開台灣,那才真是吃虧大了。


大黃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隨手做的事
2009/08/28 20:42
隨手把用過的碗洗起來花不了多少時間,
小的時候不教,長大照樣不會做,
我老公的習慣跟你兒子是差不多的。
在婆家裡翹二郎腿當少爺,手指都不用動,
離開婆家,要教他隨手把用過的杯碗洗起來,
教了十年無所成!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8-30 01:41 回覆:
不洗起來就算了,會不會亂丟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SI 犯罪現場之你真好命,快點收山
2009/08/28 17:17

蚊子和蟑螂打完自然就更少----理想國啊,不能從外面抓進來乎? 你能驗蚊子屍,來判定陳屍現場是否為第一現場?

不能的話,一隻蚊子50,十隻蚊子500--這是〝重賞之下傻爸中招〞的「遺恨」而非策略!! 我能不能送兩個「義子」給你用50天? 最近嚴重缺錢中......

蟑螂也很好賺,買個蟑螂屋,放到屋外,早上起來收網,一隻50,誰還冒風浪去捕魚呢?幹麻去掃廁所,吸地板。捕蚊與蟑螂賺的錢,可以請外勞來做還剩很多喔!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