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起,我要設法改變我對小孩的說話方式
2009/08/28 04:30:24瀏覽4457|回應66|推薦27

昨天晚上,我臭駡了大寶一頓,其實我真的可以不必這樣,我的做法只是出了一口氣,也許可以暫時達到我駡他的目的,但是對他未來的為人處事,並沒有好處,我只是給了他一個錯誤的示範。

那時我正在廚房洗碗,大寶走過來,拿了一個小碗,倒了一杯牛乳喝,喝完就隨手一放。

他的弟弟看他這麼喝牛乳,也跟著學。他們喝牛乳不用茶杯,只用碗。因為茶杯數量有限,他們用完不洗,也不泡水,家裡碗很多,反正有人洗,喝一次就拿一個碗。

經常,每次我要洗十幾個空碗,其中有七、八個是喝過牛乳的空碗。我已經講了很多次了,喝牛乳拿杯子,喝完要洗或泡水,但是這些小孩從來沒有當做一回事,至少沒有表現出來。

昨天在外面累了一天,回到家還有做不完的家事,把家裡的地全部拖了一遍,又看到一堆碗在那裡,我實在火大了。但我真的有需要這樣駡小孩,發這樣的脾氣嗎?

我這樣發脾氣,給了他們什麼示範呢?他們如果遇到類似的事,會怎麼表達想法呢?為什麼我不這麼說:"希望你能幫我一下,下次使用杯子,要不然喝完把它洗掉,不必讓我每次洗十幾個空碗,那我會十分的感謝!"

我想,不論有沒有效,這麼說能達到的結果,不見得會比較差,但是家裡的氣氛至少不會弄得那麼僵硬,小孩也會潛移默化,學到一種比較理想的表達意見方法,不是嗎?

我的修養還是不夠,是我的錯,我應該改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264794
 引用者清單(2)  
2009/09/10 00:30 【思考者的網誌】 唉!我又忍不住發了脾氣
2009/09/02 23:33 【時和世泰年豐 花好月圓人壽】 看起來 (全方位思考人) 也許妳真的不知道妳哪裡的邏輯搞錯了?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petition
2013/05/14 03:59

My little son has ADHD as well. A Taiwanese doc told me to repete what I want him to do for 3 to 5 times.

After then, he said, it's the mum to decide if she wants to insist.

Worked quite well for my son.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和小孩子搏感情吧!
2009/09/10 14:38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父親的便當

也許天下的小孩都認為爸爸是過時代的人吧!

多年以後,要怎麼期望自己在小孩心中的地位?

在小孩人生旅途上,哪一件事情最能讓他們感覺到父母的愛?

----------

在上大學以前,小孩的運動量大,喝水的次數自然是多。我們當大人的是希望保持家庭的整齊清潔,要如何跟小孩溝通呢?

也許每個星期天都讓小孩參加家庭大埽除,將東西歸定位,如此說不一定,小孩自己就懂了東西要歸位。

假如小孩一直要到好大好大才能了解父母親的愛,是不是太晚了?

So,還是和小孩子搏感情吧!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的建議
2009/09/10 12:56
我乾脆買一堆成本大約一個兩分錢不到的紙杯﹐用過即丟﹐如果是喝水﹐甚至還可重複使用。就算一天用了20個杯子﹐大不了是40cents﹔ 四毛錢﹐買快樂﹐便宜不便宜﹖奇妙的是﹐等到孩子上了大學回家﹐居然清潔習慣就自動變好了﹐更加值得額手稱慶。

所以﹐現在不要過早擔憂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先做好計畫再行動!
2009/09/09 19:49

我的attitude就是掃平世間之惡,不論那個惡是因為愚蠢抑或奸詐。作為一個有良知的台灣人,我深深地歧視,那些假冒台灣人的大陸黑心貨,看到就挑出來確實是我的stereotype,曾為三重人的你,想必除了贊同,還是贊同,之外再加上更多的贊同。

不論是非?這奇了!任意羅織?那是強辯了!

貼人標簽?Yes!我喜歡貼(偽裝台灣人的大陸黑心貨)這種標籤!And I'm so proud of it!

我知道曾是台灣人的你也想除掉中共蟑螂,但你不要急,先做好計畫再行動!讓我們一起除蟑!除掉這些蟑螂,我心方安。我心安,則天下而後能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att22,你這個愚蠢又愛說謊的大陸人!!
2009/09/08 18:42

你這個統計程度低落,無法判斷啥是獨立事件的傢伙,鬼扯什麼「在矽谷工作時,曾與四十歲以上史丹佛,柏克萊畢業同事密切共事」??你是憑手中的掃帚與人共事?? 還是憑手中的剪刀??你不過就是拿把掃帚與一塊抹布,繞著人家身邊掃地擦桌子,你也好意思把它講成「密切共事」??

連台灣高三程度的機率與統計都不懂,你也有臉偽稱自己在台灣唸書,是個台灣人??我呸你這個連謊都說不好的蠢蛋!!你還真以為穿上人類的衣服,就能上桌吃飯??還敢假惺惺地在那邊做戲「退休前,對年輕史丹佛剛畢業新進,則覺不過爾爾」,你跟人家爾個屁啊,清潔工?? 一個清潔工能退什麼休?? 美國是資本主義,你以為那邊工農是老大哥啊??

別再裝成MIT通,只有你這白痴才會說MIT「以 The Best and the Brightest 做標準」!! The best and the brightest最常指的是甘迺迪當年招募的那批人,具有強烈戲謔之意。也只有你這種傻子,才會看著字面說蠢話!! 你這麼爛的英文,怎麼看都不像矽谷的,你應該是廣東牛屎谷的吧?!

統計那麼爛,英文又白痴到慘不忍睹!!這麼爛的人,怎麼會「僥倖有機會了解美國一些東部名校」??那可是比你被雷劈到的僥倖還要再除以十萬的僥倖啊!!

「今天的華人有中國大陸為後台,這句傻話又是一個愚蠢破綻!!你這個沒文化的大陸人,美國沒去過,對吧??去了你就會豬道!!還想拿中國大陸做為後台??不要被扯到後腿就不錯了!!自己去查查美國是不是有個 China Safeguard Law,你看看PRC是不是全球唯一一個,被放進這個 law裡面的國家??

China Safeguard Law是什麼?? 你知道 Fire Safeguard什麼意思?? 人家是防賊如防火啊,可憐你們這些好像井中蛙的大陸人喔,後台?? 後台八百年前就拆的片瓦不剩了!!

唉,不到三週,Matt22你已經是第三個了......大陸黑心貨,真的好像是蟑螂,到處都見的到。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09 03:40 回覆:

這位(全)某,同時有attitude 和 stereotype 的問題。你對人有很深的歧視和成見,不論是非,任意羅織,貼人標簽,強詞奪理。

吃飽太閒?還是需要有人鬥嘴?才能撫平心中的不安?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時季常先生慷慨借用網誌
2009/09/07 23:01
本欄主題下,我不會再貼文章。您家大寶若個性好EQ夠高,收不收碗盤實在不是了不得的事,您也不須在意發脾氣。我僥倖有機會了解美國一些東部名校,也曾應邀參與活動,留在東部的數年,和不少學生,家長及畢業校友頗有互動,看到您熱心文章,不免多嘴了一些,希望您能海涵。個人在矽谷工作時,曾與四十歲以上史丹佛,柏克萊畢業同事密切共事,印象深刻,但退休前,對年輕史丹佛剛畢業新進,則覺不過爾爾,只是個人樣本太小,不能做準。數十年經驗告訴我,虛心學習,努力求上進,才是靈丹。好比中美學生,找到自己興趣,用科學的方法學習,最後,仍舊要努力用功,才能有好的成果,老生常談,卻是唯一真理。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春藤盟校的迷思(二)
2009/09/07 22:20
入學不公平的競爭,有本書The Chosen by Jerome Karabel,詳細描述長春藤盟校的領頭YHP當年對猶太裔的歧視,入學名額限制,到如今的亞裔。不同的是今天的華人有中國大陸為後台,後繼精英的人數遠超過當年的猶太裔,選擇也更多。一個人的優秀,影響力終歸有限,整個族群,在各種領域綜合表現,才是真正力量,從音樂,美術,教育,文學,數學,物哩,生化,電子,機械,法律,經濟,金融等等都需要有能人。一隻獅子就想要在人類叢林裡稱雄,是非常無知的說法。MIT最聰明,用(The Best and the Brightest)做標準,持續世界工程龍頭地位可期,長春藤盟校後段學校,已經明顯落後是不爭的事實。中上華人子女,會以公平合作的方式來競爭,不會被別人的遊戲規則綁著來玩,更不會像某些人,看到長春藤的招牌就棄甲遠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長春藤迷思? 請先解決統計無知!
2009/09/07 21:30

你說:「美國唯一全國性,只有一次機會(11年級),相同時間與題目的考試? 如同我們當年的大專聯考,選拔出前百分之一入圍,然後複選約一半成為全國優秀學者(National Merit Scholars)......不看家庭背景,完全以成績為據,但百分之八十的這批學生並不是進長春藤。我們可以假想:假如大學學測滿級分的學生,只有不到百分之二十唸台清交,台清交依舊是好學校,但是大家還會覺得他們是那麼優秀嗎?」

上述話語邏輯十分奇怪!由此可以確定你沒有唸過統計,因而問了一個極傻的問題! 要知道 National Merit Scholars中只有百分之二十進入長春藤,與長春藤是否是優秀大學,本質上是兩個無關的獨立事件!!  天啊,時和是你老弟吧??這還真的是一家奇人!!

好人進入爛校會被訓練成成爛人,爛人進入好校會被訓練成好人。一個學校是否優秀,不是看進去的人,而是看出來的人與學術成果。你連這點常識都沒有,還說曾經在美唸書??越看越不像啊......你這種程度考台灣當年的大專聯考,數學大約只能拿2分,沒零分就該感謝祖上積過德!!你應該是在大陸唸二流高中吧?還是那個不入流的語言學院?

你要我想哈佛什麼呢? 你認為MIT不能混畢業,哈佛可以? 你唸過MIT? 容我再說一次,你的統計水準到不了MIT要求的低標。殘酷一點的人會說,你這程度只能念美國的野雞大學。不管那一種,MIT之於你,只會是個幻象;哈佛就更是個遙不可及的夢了.......不過你如果攢的出幾千美元,還是可以讓你的小孩們來沾個夏令營什麼的,長點智慧,順便瞻仰一下他們未來要serve的國家菁英,感受其領袖氣質。

說點不用花錢的智慧。「長春藤盟校屬於不做實事的圈子」,沒錯!!那麼多的努力,爭取的自然是最高桂冠,較差的人才會去爭著幹長工。長春藤盟校的教育目標,本來就是讓畢業生成為領導者,指揮別人去做實事!! 領導者只需要有領袖風範,做實事是各類長工與大小工頭的責任。你可曾聽過英國女王學習如何蓋建築?你可曾聽過布希學做速記?胡錦濤學打非洲鼓,則是一個奇特的例外......與葉爾欽醉酒當樂隊指揮一樣好笑,如果他們兩個有幸唸過Ivy League,斷然不會如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惡鄭聲之亂雅樂也
2009/09/07 21:05

你的意見多半是身邊之事,不說你錯......只是不想讓你難過,畢竟你不像時季常的胡言亂語,老說些不符事實的東西,糾正的必要性不大。

但討論仍得對題,你舉自己社區學費徵收的例子,前面一句不就是在談總體情況。如果我們談總體情況,你硬要舉證你的個體情況,那怎麼會是對題的補充? 這種情況好像我說:重力會將物體吸往質心方向,你卻硬要說你養的鳥可在天上飛,是個反證,難道合理?

原本期待你能有洞見,可惜的是你我都清楚,這些問題你以前根本沒想過。你只是將一些東西沒有消化就拿來說,類似反射動作----真正深究的話,你提的多半是 hearsay。

你當然可以認為:「美國中等教育故意不辦好的(陰謀論),不能接受。」---信與不信本來就是自由世界中,公民擁有的基本權利之一,有沒有告訴我你信不信,無關緊要也無關宏旨。但若你想說的是:陰謀論不是事實!在你看過我之前說的民意論後,也看過聯邦教育預算分佈後,依然如此認為,那我十分期待看到你的闡釋或數據。

你說的「前面百分之十」能詳細定義嗎?你不會是說:收入跑到前面百分之十? 拜託,那也算是條件? Top 10 MBA那個不是?

你說的「到1965年改變後,才有大量高知識水準華人留美 」,這點我確定你在胡說!不要忘了一萬隻羊到美國,只是一萬隻羊!但一隻獅子到美國,就能抵得上一萬隻羊!

「中國大陸是人才之所在」,你大陸人啊? 漏了兩個字,應該是,中國大陸是廉價人才之所在 !

「 雖然華人一時打不進領導層」,嘿嘿嘿,那是你才這麼認為! 別把自己這一輩看得太大,就控制力度來看,我的觀察是一代不如一代!!

「中國大陸的市場做靠山,華人的才智,力量及對美國的影響力,我相信您的年紀會看到的。」,哈哈!我倒可以確定這點連你女兒大概都看不到。如果我家外傭說什麼「 才智,力量及對雇主家庭的影響力」,你覺得我應該把那些話當成一回事嗎?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春藤盟校的迷思
2009/09/07 08:46
台灣人重視考試,卻又被長春藤盟校招牌唬到,正確態度應是:平常心以對。時先生是否注意到:美國唯一全國性,只有一次機會(11年級),相同時間與題目的考試? 如同我們當年的大專聯考,PSAT選拔出前百分之一入圍,然後複選約一半成為全國優秀學者(National Merit Scholars)?微軟老闆和Paul Krugman 即名列其中,不看家庭背景,完全以成績為據,但百分之八十的這批學生並不是進長春藤。我們可以假想:假如大學學測滿級分的學生,只有不到百分之二十唸台凊交,台凊交依舊是好學校,但是大家還會覺得他們是那麼優秀嗎?台灣人能夠接受,申請大學第一頁,除了個人基本資料(不含成績),連父母的工作,職稱,公司名稱都在內的申請表?我喜用MIT舉例,因為即使家裡再有錢,官再大,也混不出來。哈佛?讓唸電機的(全)朋友想吧。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