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總統,行政院長該換人做做看啦!(舊文重貼)
2009/08/21 16:20:12瀏覽1898|回應3|推薦9

引用文章馬英九的低民調,劉兆玄有責任

這篇文章是去年七月十八日發表的,今天被網友挖了出來,真是好時機。大家來倒劉!

=========

馬英九的低民調,劉兆玄有責任
2008/07/18 23:24:13 瀏覽1446|回應9|推薦19

引用文章 超跌?馬總統如何從挫折中學習、修正、進步? (2008.07.18)

[本文發表於二千零八年 七月十八日]馬英九最近被批評得很慘,我總以為是綠營的沒事找碴,藍營的求好心切所致,但是聽說最近民意調查,馬英九的支持度只剩百分之三十,不滿意度竟破了百分之五十,而且還是藍營的調查報告,這就有點什麼了。

可是,大家平心而論,馬英九真的做錯了什麼嗎?油電漲價,這是不得不做的事,人人心知肚明;股市下跌,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馬英九能負責的部份很少,而且股市那有只升不降的道理;開放大陸人入台觀光,兩岸直航,放寛台商對陸投資限制等,這些早都是社會已有共識的政策。

所以,那麼多人在駡馬英九什麼?看來看去,對馬英九批評比較多的,和施政實際關係不大,倒是比較多放在他的人格特質上面,這就很有趣了。馬英九競選的時候,顯然就不是以能人的姿態出現,而是以好人的形象受到歡迎。怎麼,當好人卻要被駡呢?

有人在駡他所謂的退居二線說,說選他當總統,就是要他親冒矢石,衝鋒陷陣的,那有一當選了,就躲到背後去了。

這就奇怪了,以前蔣經國當總統,孫運璿當行政院長時,整天新聞上所見到的都是孫運璿,蔣經國只有過年過節,國慶閱兵時候才出現幾次。孫運璿還被國際媒體選為亞洲政壇的風雲人物,蔣經國什麼也沒有,比李登輝時候的副總統李元簇還要安靜。

那時候沒聽過什麼一線二線的問題,而且那時候還是威權時代,沒聽過什麼孫運璿「權」高震主,或是蔣經國被架空的話。其實誰都知道,孫運璿再怎麼意氣風發,名望再高,蔣經國根本不受影響。

可是那時候的蔣經國那能和現在的馬英九相比呢。蔣經國的總統,是所謂的萬年國會,幾十年沒有改選的國民大會代表選出來的,馬英九這個總統,可是全民直選選出來的。

蔣經國時代的行政院長,雖然也是總統提名的,卻必須要得到立法院的支持才行,不像現在的行政院長,總統隨時可以叫他上台或下台,沒有任何人能夠怎麼樣。所以,在蔣經國時代,一個強勢的行政院長,豈止可以讓總統退居二線而已;但在如今,馬英九就算退到十線以外,人人都知道他永遠會是真正掌權的那一個人。沒有辦法,這是制度,也是事實。

在這種情形下,行政院長的角色對總統的形象變得很重要。一個不夠強勢,沒有強壯肩膀的行政院長,肯定會讓總統幹得很不輕鬆,因為人民不會把這樣子的行政院長當成一回事,而會什麼事情和不滿,就直接放到總統的頭上去。

我愈來愈相信馬英九不斷降低的民意支持度,是因為他選錯了人當行政院長,這個院長的「卡肖」實在不行。

幾乎每一次在電視上看到行政院長劉兆玄,他都有點像小媳婦似的,那個臉比馬英九還要白,看不到什麼英氣,從外表就令人覺得不是一個能扛責任的人。

當然我們不能以貌取人,可是堂堂一個行政院長,憲法明文規定全國最高行政首長,這是不得了的超級大官,發揮起來,可以呼風喚雨,動見觀瞻,但是看起來,劉兆玄好像沒有把自己看成是這樣的人物,至少,他沒有表現出來。

難道,馬英九溫文的外表之下,莫非藏著天威難測?讓劉兆玄如此惶誠惶恐,戰戰競競,不敢無狀?如果真是這樣,以劉院長和馬英九的關係,或許他去當總統府祕書長會比較合適,別來當什麼全國最高行政首長了吧!

有人說,自從修憲以後,行政院長表現上主持著全國行政,但實際上已經變成了有如總統的幕僚長了。就算是這樣好了,一個行政院長幹到幾乎事無大小,老百姓和媒體等都直接去找他的幕後老闆,而不去找他,這個院長是不是也有點太不勝任了?

電影裡經常看到,黑幫老大的愛將,在面對對頭找上門來時,會站到門口,對著來人訐譙:「幹!有代誌找我就好,嘸免叫阮老大啦!」

聽說我們劉大院長以前寫過武俠小說,請問有那家武舘或鏢局,面對有人踢舘的時候,不是由大師兄先出來處理,到真的打不贏了,才會輪到師父親自出馬的呢?聽說天下武功盡出少林,武俠小說中總有不服氣的高手前來拜山挑戰,可有幾個能夠見得到少林方丈?

對啦,那是電影和小說啦,不過,行政院長很大的呢!怎麼說,也不會是像莊國榮口中講的小孬孬,不是嗎?

附記:

今天從新聞看到馬英九去南部廵視水災的樣子,覺得他是在扮演省長的角色,實在不像是個總統。

=================以上文章,寫於二千零八年七月,一年又一個月之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2456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超完美閣揆,由你決定!
2009/08/22 00:03
http://pk.yam.com/multi_inner.php?topic_id=18467

ffd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是...
2009/08/21 23:20
問題不在換不換人,而是在換誰?誰能抗拒世界性的經濟崩盤?誰能順利處理50年來難得一見的超大型災害?國內哪一個人可以辦得到?

給我們一個名字,讓我們檢視這個人的能力、操守,看看他有何能耐做得更好而不是更爛?看看他過去的表現,用什麼方法推論出他能做得更好?

假使沒有這個名字,要不要自己上台表演看看?
天天聽換人、下台,我一直期待有建設性的意見。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8-22 23:52 回覆:

很多事情的障礙是因為人不對。換人就是很建設性的意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院長早該換 但馬難辭其咎
2009/08/21 23:13
院長早該換人,但即便經歷88水災,馬還是死守不換。領袖本來就應該會善用對的人,馬的團隊、幕僚基本都不合格,這都是馬找來的,大家勸也都不聽,固執己見。身為群龍之首,難辭其咎!恐怕換團隊之前、馬得先換腦子吧!否則再找錯一批人,只是苦了大家。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8-22 01:36 回覆:

沒有辦法,總統是直選出來的,除非自己下台,除非發動內戰,否則換不了的。像陳水扁爛成那樣,還是得讓他做八年。還好,馬英九雖然不怎麼樣,但還是比陳水扁好太多了。

還好,我們有個行政院長可以換,不像美國,總統兼行政院長,再爛的總統,老百姓也根本動不了他。像小布希那種望之不似人君,水準低下的大拳頭牛仔總統,照樣幹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