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不需要如此自卑和沒自信
2006/06/20 13:42:09瀏覽2035|回應1|推薦14

受氣包經常在這裏批評美國的許多事情,有人以為我對美國有偏見。我對美國沒有偏見,我只是就事論事。沒有一個社會是完美的,台灣如此,美國也是如此。這不是說美國沒有好東西可以學,事實上,這麼大的國家,當然會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但是我們評論時事或社會,不能有「情人眼裏出西施」的心理,更不能有自卑情結,或是盲目祟拜,否則所得的訊息,和所發出的評論絶不會正確可信。國人自卑情結極重,對美國盲目祟拜,受氣包經常看到國人,一旦在老美(或是其他外國人)面前,馬上就變成一付像小憋三一樣,那種諂媚阿腴的樣子,讓受氣包看得感到羞愧丟臉,但是這個小憋三,一旦到了自己國人面前時,馬上又變成另一付嘴臉,冷酷傲慢得不得了,有時實在想一巴掌打過去,怎麼會有這種同胞!

剛剛看到一個新聞,美國南方聖路易灣市的市長,因為城市被卡翠納颶風所毀,至今未能重建,當颶風來臨時,他也一無所有,全身只剩上衣和短褲,他因此立誓在城市重建未完成之前,將穿短褲到底。

說到做到,他和總統同台,在衣香鬢影的記者年會上,上衣穿得再正式,下身依然是一件短褲。沒錯,這是作秀!但是這種秀,有何不好?市長穿著短褲,讓自己的城市出名,讓重建問題受到重視,我如果是市民,我願意支持這樣的市長。

台灣是亞熱帶氣候,夏天到了熱得不得了,但你到許多正式場合,包括立法院,總統府,行政院在內,個個穿著厚重的西裝,然後把冷氣開到最強。台灣的石油能源,百分之九十以上靠進口,年年不是限電,就是頻臨限電。我不懂為什麼我們不能夠穿稍微涼快一點,為什麼開會不能穿短褲?

對,因為沒有人這麼做。那麼,是不是那個人可以開始這麼做一下呢?帶個頭好嗎?

記得看過一個新聞,有一次夏威夷州長宴請各國代表,請大家穿著「得體合時令」的服裝與會,結果各國代表不約而同穿著涼快鮮艷的夏威夷衫與會,就只有台灣的代表穿著厚重的西裝出席。夏威夷氣候和台灣接近,我去過一次,你走在路上,觀光場合還是大飯店,西裝筆挺的人固然到處都有(商業旅客一般會這麼穿),但是大部份人的穿著以舒適為主。

有沒有祟美情結是別人的自由,但是,是不是請學一點這方面的美國呢?台灣人,我沒有要你夜郎自大,但是你真的可以稍微有自信一點。

====================

颶風毀美城 重建完成前市長穿短褲

   
 
聖路易灣市長法夫瑞誓言:在他的城市重新站起來之前,他將一直穿短褲。
美聯社
 
 
【編譯朱邦賢/美聯社聖路易灣市十八日電】

連美國總統也無法叫聖路易灣市長法夫瑞穿長褲。

和他的眾多選民一樣,法夫瑞在卡翠納颶風侵襲密西西比州墨西哥灣海岸期間失去一切,僅剩的財產就是身上的上衣和短褲。法夫瑞化悲情為誓言:在他的城市重新站起來之前,他將一直穿短褲。

布希總統有一天和法夫瑞同台,還猛虧法夫瑞的短褲。今年三月,法夫瑞出席記者年會,上身穿晚禮服,下身卻著短褲,看得記者無不掩口偷笑。

五十二歲的法夫瑞倒毫不以為忤,認為只要世人能因而將目光移到聖路易灣市,即於願足矣。在遭卡翠納颶風侵襲之前,聖路易灣市是個風光明媚的夏都,藝術氣息濃厚。如今市內仍然斷垣殘壁,百廢待舉。

【2006/06/20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19565

 回應文章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06/06/21 00:15

台灣真的不是適合穿西裝的地方.

公事上若是不熟識的客戶,通常還是著甲種服裝.混熟了以後,大家免了俗套,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堅持要穿西裝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