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果真是風水淪流轉-美國與中國的變化
2009/06/08 01:12:55瀏覽3856|回應2|推薦18

引用文章政府控制:下一個輪到誰?

看今日美國和中國的經濟秩序,在三十年前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美國,一個資本主義的龍頭,走到了今天,卻好像一直往三十年前的社會主義國家的路上走。銀行,汽車,房地產,愈來愈多的產業,其中大部份的股權,掌握在中央政府的手裡。

中國,一個號稱社會主義的國家,醫院多出的房宿,可以拿來做旅館生意,連軍隊都可以開書店,賣給社會大眾。分配就業取消了,私立中小學如雨後春筍,收費比大學還要貴,而大學免學費的事,早已取消。整個社會向錢看,到處都是個體戶,黃、賭、毒,無處不在,只要有錢,連軍隊的武器都可以買得到。

但是如果說,美國已經放棄了吃人不吐骨頭,政府不負責任的資本主義,而中國已經丟掉了專制極權,全民共慘的社會主義,大概還是言之過早。

現在已經搞不清楚,到底中國和美國政府在進行的是,有社會主義精神的資本主義,還是有資本主義的社會主義。還是其實,根本都是些鬼扯蛋,只是藉用一些名詞,來混淆世道罷了。

其實這些主義,永遠是講不清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還是少談點主義,多做些實事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022104

 回應文章

阿卡迪亞斯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資本主義,社會主義
2009/06/08 07:51
資本主義: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錢,就要工作。每個人的機會均等,多做多努力,就會多賺錢。權力在人民手上,每個人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社會主義:不管做多做少,每個人的所得均等。財富由政府分配,多做少做都賺一樣多。財富分配權力在政府手上,沒有人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為維持財富分配合理性,政府長江自己神格化。

不知道您說的“吃人不吐骨頭,政府不負責任的資本主義“是從何說起?

現在美國是有些“言之過早“,但不知道什麼時候言才不會過早?

多做些實事:是要政府還是民營企業來做?要做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可恥的就是明明不是共產主義 偏偏硬要堅持共產黨領導
2009/06/08 05:01

中國共產黨乾脆改名就社民黨算了

社會主義這一個名詞被濫用

真正的社會主義不是共產主義

社會主義並不是要求政府干預一切

社會主義主要的還是由人民主導政府

像是法國和加拿大才是社會主義

中國則是專制獨裁的資本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