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閣救扁-馬主席加油!
2006/06/04 03:58:29瀏覽1878|回應9|推薦15

倒閣救陳水扁-馬主席加油

 陳水扁最近很「綏小」(抱歉,全台灣的記者,沒有一個人知道這兩個字怎麼寫,只好音譯了),治國無方,搖擺不定,前此一大堆弊案,吳淑珍封股神,雞犬升天,一件一件令人難堪之事都被挖出來,身邊的大臣一個一個出事,如今連女婿都被羈押,聲望跌入谷底,民間罷免之聲高漲。

但是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卻不主張罷免,而改提倒閣。理由是陳水扁尚未被發現有直接不法,而且罷免不容易通過。

倒閣比較容易通過,固然沒錯,問題是,目前民眾不滿的是總統府,不是行政院,因此倒閣是不是弄錯了對象?而且倒了閣以後,勢必要任命新閣揆,而任命權在陳水扁,這是李登輝憲法的規定。倒了閣以後,陳水扁也可以解散國會,國會必須重選,這也是李登輝憲法的規定。因為選舉規定,已經改變,連選區都還沒有規劃好,到時重選,人民的注意力都在國會重選上了,誰還去管陳水扁怎麼樣呢?陳水扁剛好可以趁機逃過一劫。

 有人說重選以後,泛藍一定會大勝。這句話可能說得早了些,就算是真是如此好了,誰來當行政院長,還是由陳水扁決定。不論陳水扁會提名那一個人,不論此人出自藍營,還是綠陣,為了誰來當行政院長,不僅藍綠會吵翻天,藍營內意見大概也不會一致。

 想想無論陳水扁提名宋楚瑜,馬英九,或再度提出蘇貞昌,任何一個人當行政院長,必然要引起一陣政治議論,宋楚瑜或馬英九要不要接受,都會是大爭論。假設陳水扁是提名其它人,一樣要引起議論,說不定是更大的議論。

不論社會的注意力集中在國會改選的過程和結果,還是誰來當閣揆這件事上,都只有使得陳水扁愈變愈重要。當國有大任在身,陳水扁是現任總統,還需要下台嗎?而這個大任,卻是莫須有的,由倒閣所造成的。

再看國會改選,如果改選的結果,泛藍沒有大勝,而只是小勝,丟臉的反而是泛藍,反而給民進黨一針興奮劑,那麼國民黨的一切機關算盡,豈不成了一場空?

陳水扁本來就已經跛腳了,倒閣一事,剛好使陳水扁有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身為現任的總統,倒閣之後所有權力都集中在他一個人的身上。藉著這些權力行使,剛好可以顯示他的不可取代性。 從這些方面看來,倒閣的主張,等於在救陳水扁。國民黨真的是對陳水扁太好了。

 附帶一提:

台灣是行政和立法分立的政治體制,而不是像英國的國會制。在英國的國會制裏,內閣是由國會中所產生的,由國會最大黨黨魁組閣,本身就是國會的一部份。因此當國會對內閣提出不信任案,一般而言也就是在野黨聯合起來要求最大黨的黨魁下台。要知道最大黨是由選舉產生的,其黨魁被在野小黨聯盟要求下台,最大黨當然不會服氣,因此當然可以要求解散國會,重新改選,以選舉來見真章。

台灣的行政院雖然對立法院負責,但它本身並非立法院的一部份,立法委員和行政院委員也不能互兼,兩個機構是分立的。立法院是代表民意的,而行政院長,以前是經由立法院同意才能擔任的,現在則直接由總統提名任命,不論如何,行政院長都沒有代表任何直接的民意。

因此當代表民意的立法院要僅僅由總統一個人所任命的行政院長下台時,憲法竟然給總統權力可以要直接民選出來的立法院來跟著陪葬,這是非常離譜的事,違反民主政治的原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981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下
2006/06/09 20:23
個人很喜歡你所寫的美國系列,見解總是與眾不同。想說,現在看一些政論家胡扯,不如直接看布希怎麼想比較實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華府觀點?
2006/06/09 13:22

昨天看到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來台的新聞,想起你的大作:愛舔美國屁股毛病系列。美國雖然在制度上有很多缺點,但在政治的影響力是值得自豪的,理論和實際上的操作永遠是兩回事。

要拉你,沒理由照樣有辦法拉你【海珊?】;要保你,政局再亂一樣沒事【319?】。

馬英九愛舔美國屁股毛病眾所皆知,他的所有決策是不是有華府影子,不得而知;阿扁能不能跟布希談好條件,不曉得;不過台灣的命運由美國決定應該是確定的。看來美國的公民身份還是有很大的吸引力。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政黨不應該比爛
2006/06/08 03:07

最近常常聽到很多人再罵馬英九先生,說他像女人一樣不敢罷免陳水扁,其實我個人認為馬先生的理性處理方式並無不當,只不過在冗長的立法院程序中,他斬立決(陳水扁)的腳步可能須要再加快一些,我真的不希望納稅人將來花大筆超票養卸任後的陳總統,這一陣子常看到第一家庭的新聞又在搞悲情化,他們又想要演悲情劇場來博得大眾的同情,說實在,陳幸妤根本不需要被同情,台灣的孕婦何其多,當她和她家人在吃香喝辣的時候,有多少孕婦省吃簡用未來寶寶的未來正在犧牲,我覺得陳水扁一家與趙親家,我們根本不須要同情這樣的爛人,貪污腐敗,難道當初人民用選票證明政黨輪替是為了比爛的嗎?因為我有一位同樣是深綠的朋友問我," 難道馬英九上台之後,他就不會比陳水扁一家貪得多嗎?" 我聽了非常的難過,明明陳水扁親信家人都已經是罪狀連連了,這些深綠者到底在堅持什麼?我真不知道台灣到底還要因為這些無知的人民,我們的經濟還得持續衰敗多久呢?

在過去我一直是阿扁的深綠死忠,然而,我現在更汗顏自己過去有眼無珠,我認為陳水扁現在應該要儘早辭職,不要在厚顏無恥地在當中華民國總統,台灣因為他的無能,政治與經濟建設都是多方沉淪與混亂,即使是呂副總統替代陳水扁又何妨呢?我不知道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怕女人當總統?這些拿女人當總統不好為藉口而保陳水扁的人,我想,這些人都應該去看心理醫生,再者,我認為台灣司法當前首要應該是肅貪,唯有肅貪,我們纔能擁有清明的政治,台灣百姓的血汗錢,纔不會被陳水扁這般小人給貪污掉了。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馬英九也會說唬爛話
2006/06/07 06:31

準備打包

原來所謂的罷免只能提一次,是指立法院三分之二通過了才算數的,差點給馬英九騙了。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閣?阿扁復出江湖…
2006/06/06 14:06
倒閣?阿扁復出江湖…


張系國/小說家(美國匹茲堡)

這幾天看國內政局的發展,只有搖頭嘆氣。泛藍實在不爭氣,馬英九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還說什麼如果阿扁有羞恥心就該辭職。這不是廢話嗎?人家就是無恥到底,你又能夠怎麼辦?罵他無恥又拿不出具體辦法,只讓阿扁暗暗起了殺機,將來更加難弄,不如不罵為妙。

虧李敖還主張倒閣,還有沈富雄也來「英雄所見略同」。我看李敖真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沈富雄根本就是個傻子,看他如何處理自己的政治生涯就知道。兩個臭皮匠的餿主意絕不可行!先不說倒閣根本就離題:你的目標應該是要阿扁下台,不是迂迴倒閣。而且如果泛藍倒閣,那真是正中阿扁下懷。阿扁可以說,我本來打算完全不管事的,現在既然你們倒閣,我阿扁只好復出江湖!阿扁復出江湖只需要一招,請王金平和蘇貞昌組聯合內閣,就夠馬英九手忙腳亂的了!王金平玩什麼遊戲大家看得很清楚,難道他和阿扁眉來眼去還不夠嗎?而且這將會完全轉移了弊案焦點。

要阿扁下台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菲律賓和許多其他國家的辦法:人民自己起來發動群眾運動,靠泛藍那一票人是成不了大事的。而且要阿扁下台必須是跨黨派的全民共識,不能也不該是某一個黨派的事。馬英九真正聰明,不是像小孩打架一樣罵阿扁無恥,而是號召全民齊心協力,一起上街頭要求阿扁下台,不達目的不甘休。這才是正道,這才是王道。如果還是小鼻子小眼睛擔心群眾運動不按時解散不合法、又怕弄髒了台北街道,我看這樣的人也可以算了,不必再想什麼大位了。

【2006/06/06 聯合報】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罷免不必要成功
2006/06/05 16:10
 給半個公務員

有很多事情是一個象徵意義。倒閣只需要二分之一,只要泛藍一致,倒閣是一定會成功的,問題是,如小弟所分析的,那只有幫助陳水扁過難關而已。

罷免則需要三分之二,唯一成功的可能是泛綠倒戈,如小弟在回應文的分析,不論綠營倒戈與否,不論罷免成功與否,這都是穩賺不賠的生意,為何不做呢?

現在本來就規定,罷免案只能提一次,因此這個沒有什麼好吵的。小弟在回應文裏也分析了為什麼現在提罷免案,會比以後再提好的理由。敬請參考一下。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閣困難,罷免更不可行!
2006/06/05 15:30

目前民進黨掌握立法院1/3以上的席次,罷免總統要2/3以上的立委通過才行!否則一定失敗!到時候,在野黨要第二次罷免阿扁,那可有得扯了!民進黨一定會說「立法院罷免一次不通過,不能再提第二次罷免」,這樣扯到2008年,不是保障阿扁剩餘兩年的任期?!

倒不如好好盯緊檢調辦理總統府貪瀆弊案反而有效!別再提罷免、倒閣了。暫且不提親民黨、無黨籍立委一定反對,即使倒了閣,阿扁再提名蘇貞昌,你又能拿阿扁怎麼辦?到時候阿扁又提游錫坤,你也一樣拿這些痞子沒辦法!

檢察總長、監察院不就是這個調調?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罷免是可行之道
2006/06/05 15:02

罷免成案不是問題,問題是要三分之二的同意,也就是必須要有民進黨立委的倒戈支持,才會通過。

一般想來,民進黨立委不可能倒戈,因此是不會通過的。這是絕大部份人的想法,但是,如果陳水扁的聲望繼續下跌,你怎知民進黨立委不會倒戈?難道這些立委願意將自己的政治前途,繼續和陳水扁綁在一起嗎?

為了自己的利益,有一部份的民進黨立委是會倒戈的。如果人數夠多,陳水扁就被罷免成功了。如果倒戈人數不夠,連同黨的立委都罷免他了,那陳水扁的日子更難過了,以後更不敢管事。

最壞的結果是民進黨沒人或是只有極少人倒戈,那還是沒有比現在壞啊,最糟也不過是和現在一樣而已。馬英九說,罷免只能用一次,因此不能隨便用,他講的是似是而非的話。如果不使用罷免,那麼罷免只能用一次和能夠用一百次的意義是一樣的。就像一個儉省的億萬富翁,寧可吃飯配醬油,也不肯給自己吃點好菜,那麼和窮人過的日子是一樣的。

也許馬英九的意思是,要等待時機。問題是,陳水扁任期只剩二年,此時民氣可用,再等下去,只要陳水扁安分守己一陣子,當民眾開始建忘時,綠營倒戈的可能性就變小了。假設情況演變對陳水扁愈來愈不利好了,罷免是需要時間的,現在提出,到時剛好可以收成。如果等到那時候再來提出,等罷免流程走得差不多,陳水扁任期說不一定剩下不到一年,或幾個月,那時大家注意力都在總統改選了,誰還去管什麼罷免不罷免。

馬英九下任總統是當定了,不是他好,而是台灣的政治結構之下,沒人能和他競爭。看他這樣子,只能當個太平總統,開創不了什麼新局。還好的是,台灣人才很多,如果馬英九不要太愛管事,不搞獨裁,那麼台灣還是可能開創出一點局面來的。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走出困境?
2006/06/04 13:21
罷免不成,倒閣也不能,我們真的要革命才能解救這個國家嗎?台灣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