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縐縐、酸死人的辭職文章:這兩個人是不是有病?
2006/06/02 00:38:48瀏覽3574|回應0|推薦14

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與國安會諮詢委員林錦昌在六月一日向陳水扁提出辭呈獲准。媒體把他們的辭職信內容披露部份,受氣包看了以後,一股胃酸差點溢了出來。難怪人家會用清「君」側這種字眼來形容,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宫廷文章。

這種宫廷文章,滿紙文言,委婉動聽,實則毫無誠意,沒有一句可信,為求萬全,往往有前後扞挌,人格分裂的現象。讓我們一起往下分析,就會知道到底有多麼病態。

馬永成當到了總統府的副祕書長,不得了的大官,卻說自己「才淺識陋,才淺識陋還敢把持權力,當了這麼久,這真的是夠不要臉了。不要臉的當然不是只有你馬永成一個,但是辭職就辭職嗎,大家也知道這不過是一場戲,像當初游鍚堃因八掌溪一事代罪下台,後來還不是官愈做愈大。馬先生實在不必要把自己的本事貶成這份德性。你好歹也為陳水扁建立不少汗馬功勞。沒有你,陳說不定也坐不上那些大位。

在馬永成的辭職信後面又說:「職雖盡心竭力,承蒙各方包容,仍有諸多缺憾。」 受氣包把這段話翻成白話文給大家聽聽:「你的手下,也就靠你賞碗飯吃的馬永成雖然每天幹死幹活,認真得不得了,雖然不管怎麼做,都還能得各方面人士的包容和諒解,但是還是幹不好,總是經常出差錯。」拜託,馬大副祕書長,你在幹什麼?一面拿金片往自己臉上貼,一面自己打耳光。是不是有病?

林錦昌說的更有意思了,他說:「雖才疏識淺,仍蒙不棄,委以責任。」這些話的意思是,林錦昌自認才疏識淺,卻仍蒙陳水扁不加嫌棄,並委以重責大任。這豈不是在說陳水扁識人不明,專用庸才嗎?林大委員,你到底是在拍陳水扁馬屁,還是在駡陳水扁?

其實馬永成的辭呈,只是說自己做得不好而已,因此下台讓賢,多少還維護了一下自己的面子;林錦昌的辭呈,則是乾脆把自己的人格尊嚴放在地上踩。像這段話:「以疏淺而獲知遇,職誠惶恐,銘感於心,遂竭盡所能,圖報效力,夙夜兢兢,不敢謂無所闕失,但求有始終而無怨悔。」這和奴才說的話有什麼兩樣?拜託,國安會諮詢委員,這是不得了的大官,國家安全耶!竟然是由一個奴才在出主意。

但是奴才又不肯當到底,對主人只忠心一半,半路準備落跑,後面這段話:「惟睽諸當前時局,固難言階段任務已成,然欲再謀奉獻,能力恐有未逮。」 翻成白話的意思是說,俺看看現在的時勢,雖然事情還沒有幫你做完,可是我已經沒有辦法了,你還是自己照顧自己吧。

林錦昌辭呈後面說,「復以遵奉總統『無私無我、革舊佈新,由內而外,從身邊做起』之理念,深知個人進退事小,國政興革為大,故自請辭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乙職,俾予改革更大之空間。以上,懇請總統成全。」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你陳水扁要洗心革面,重新振作啦,我林錦昌是個爛東西,只會阻撓你的革新,妨礙你的發展,因此我有自知之明,決定不再戀眷權位。

我真的不知林錦昌最後一句,「以上,懇請總統成全。」到底是出於何種心態。從前後文的關連來看,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陳水扁大人啊,我真的很爛呢,你不要一直留我在你身邊壞事嗎,好不好?拜託啦!

其實,他們下台,表面上好像是失去了什麼,事實上在現在這種情勢下,也未免是一種自保的方式,免得社會的眼光轉到他們身上,不小心說不定有什麼不得人的事會被翻出來。

這些信當然不會是他們自己寫的,而是幕僚捉刀的。只不過馬先生和林先生,您兩位少年得志,平步青雲,官運亨通,不像受氣包懷才不遇,十幾年來只能蹲在家裏吃自己。你們多年來跟著陳水扁吃香喝辣,革人民之命,也算是草莽英雄,身邊總該養幾個腦袋清楚,又會寫文章的人吧?怎會寫出這種令人反酸噁心的宫廷文章來呢?

 還有沒有人要寫辭職信?為求保險起見,大官們,當你們幕僚替你們寫完草稿以後,送到受氣包的訪客簿來,受氣包幫你們修改一下,一封信台幣五萬元。以你們的身價,這點小錢應該不在你們的眼裏吧!

============

清君側 馬永成、林錦昌今晚請辭獲准


聯合新聞網、中央社

陳水扁總統的核心幕僚、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與國安會諮詢委員林錦昌今晚請辭獲准,幕僚表示,這是配合陳水扁總統權力下放的決心。

【中央社1日電】

總統府今天表示,為遵循總統陳水扁「無私無我、革舊佈新,由內而外,從身邊做起」革新理念,有助於更大改革空間,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林錦昌今天主動向總統提出辭呈並獲准。

馬永成辭呈內容為「追隨鈞座多年,十五年來多所學習,並蒙知遇不棄,職感念在心。職才淺識陋,雖戒慎兢業,實已身心俱疲,原擬二00四年大選之後,不論結果,即應求去。詎料選後政局動盪,個人進退不值一顧,職仍堅守崗位,以盡棉薄。惟職之相關工作複雜難為,包袱日重,內心壓力,有增無減,實難言喻,職雖盡心竭力,承蒙各方包容,仍有諸多缺憾。」

辭呈中指出,「日昨鈞座闡明諸多理念,亟思革新,職自應知所進退,不礙賢路,俾利氣象煥新。懇請鈞座同意即起辭去本兼各職。」

林錦昌辭呈內容「職追隨總統多年,雖才疏識淺,仍蒙不棄,委以責任。以疏淺而獲知遇,職誠惶恐,銘感於心,遂竭盡所能,圖報效力,夙夜兢兢,不敢謂無所闕失,但求有始終而無怨悔。惟睽諸當前時局,固難言階段任務已成,然欲再謀奉獻,能力恐有未逮。」

辭呈中說,「復以遵奉總統『無私無我、革舊佈新,由內而外,從身邊做起』之理念,深知個人進退事小,國政興革為大,故自請辭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乙職,俾予改革更大之空間。以上,懇請總統成全。」

【2006/06/01 聯合新聞網、中央社】

扁親信 馬永成、林錦昌下台 

 

 

 

 


陳總統的親信馬永成及文膽林錦昌昨晚突然請辭,陳總統表示雖然不捨,但仍尊重,以回應外界清君側的呼籲。圖為民國八十六年底,台北市新聞處長交接,由暫代處長的馬永成(右二)交給新任處長林錦昌(左一),羅文嘉(右一)以貴賓身分列席觀禮。會後陳水扁市長拉著三人的手,形容這是「羅馬入林」。
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黃雅詩/台北報導】 

陳水扁總統政治路上長期的親信——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國安會諮詢委員林錦昌昨天請辭獲准。 

馬永成、林錦昌及羅文嘉等人,都是追隨陳總統十幾年的貼身幕僚,也曾被政壇封為「童子軍治國」的代表人物。馬永成也是前台肥董事長范振宗所稱陳總統身邊「一妻二秘三師」中的「一秘」。另外「一秘」陳哲男已因弊案遭收押。 

陳總統前晚在黨政高層會後,提出「三個決定」,其中第二項決定「革新」,強調無私無我、革舊佈新,由內而外,從身邊做起;並指相關人事革新,將立即著手。總統府昨晚即發出新聞稿,宣布馬永成、林錦昌「主動」向總統請辭獲准,並指是「為遵循陳總統的革新理念,有助於更大之改革空間」。 

曾被喻為陳總統「最高寵信」的馬永成,辭呈中說,「追隨鈞座多年,十五年來多所學習,並蒙知遇不棄,職感念在心。職才淺識陋,雖戒慎兢業,實已身心俱疲,原擬二○○四年大選之後,不論結果,即應求去。詎料選後政局動盪,個人進退不值一顧,職仍堅守崗位,以盡棉薄。」 

「惟職之相關工作複雜難為,包袱日重,內心壓力,有增無減,實難言喻,職雖盡心竭力,承蒙各方包容,仍有諸多缺憾。日昨鈞座闡明諸多理念,亟思革新,職自應知所進退,不礙賢路,俾利氣象煥新。」 

長期擔任陳總統文膽的林錦昌,辭呈中說,「職追隨總統多年,雖才疏識淺,仍蒙不棄,委以責任。以疏淺而獲知遇,職誠惶恐,銘感於心,遂竭盡所能,圖報效力,夙夜兢兢,不敢謂無所闕失,但求有始終而無怨悔。」 

「惟睽諸當前時局,固難言階段任務已成,然欲再謀奉獻,能力恐有未逮。復以遵奉總統『無私無我、革舊佈新,由內而外,從身邊做起』之理念,深知個人進退事小,國政興革為大,故自請辭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乙職,俾予改革更大之空間。」

2006/06/02 聯合報】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9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