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回憶(一):菠蘿麪包
2009/05/19 01:57:41瀏覽2336|回應5|推薦35

兒子要麪包,老子服其勞。幾天前晚上到店裡買法國麪包(French Bread),因為我那挑嘴又沒品味的大兒子指定要帶去學校當午餐。來到店裡,竟然看到了菠蘿麪包,一包四個,引起了童年時的回憶。

美國的菠蘿麪包非常粗糙,樣子不好看,價錢也沒有比較便宜,和台灣的香酥軟鬆,完全無法相比,但是仍然忍不住懷舊的心情,買了一包回來。自己吃了一個,剩下的明早稍微烤一下,抱著一絲絲的希望,看太陽會不會從西邊升起來,小孩忽然會願意試著吃吃看。

那是我讀小學三年級時候的事了,我早讀了二十一天。看著讀小學四年級的二兒子,那麼小小的一個,他的生日只比我晚二天,當初他在紐約那個學區入學,不算早讀,但後來的學區又變成了早讀,學校沒表示意見,我們也就讓他跟著升級。

想像那時我還足足比他小了一歲,所遇到的生活遭遇,不免覺得有些鼻酸。

當我小學二年級讀完,我的弟弟和妹妹們,全部被送到我的媽媽們的娘家去,我是家裡老大,也是唯一在上學的小孩,爸爸和我二媽帶著我,從雲林縣台西鄉一起坐著一輛計程車,來到了台北市,住在台北橋附近一家診所後面的大雜院裡。

那時候還沒有高速公路,第一次長途坐車,我在路上吐了好幾回,小孩子身體好,過一會又是蹦蹦跳跳,也不知道要抱怨。

大雜院裡住了幾戶從中南部上來的人,每一個房間是一戶人,日本式的隔局,日本式的拉門,地面挑高,舖著木板,像是小叮噹裡大雄的房間,但是沒有窗戶,也沒有榻榻米,為了保持通風,隔間上方是空的。

沒有多久就到附近的大同國小註冊讀小學三年級,覺得班上的同學好像個個都是光光鮮鮮的,臉色紅潤白晰,有時候放學回家,經過診所時,看到鏡子裡的我,穿著黃卡其制服,灰灰土土的,臉色臘黃,一付營養不良的樣子。

小小的年紀已經情竇初開,班上最受注目最漂亮的女生是班長,但我卻暗戀上她旁邊經常和她在一起的一位小女生,我覺得她像小仙女一樣,我還記得她的名字叫做卓文玉。

好像上學了沒有多久,爸爸和二媽就離開了,把我交付給隔壁一個同鄉男子。那個同鄉在路邊擺水果攤,獨自帶著一男一女兩個小孩。男的可能是四年級,女的可能是二年級。不記得了,反正男的比我大,女的比我小。

傻傻的我,每天還是很高興的自己走路去上學,放學時經常沿路單腳輪流跳著回來。中午吃完飯,有時候就躺在診所的長條椅子上,有時候睡著了,說不定嘴角還流口水。印象裡有好像有人在談論我家的事情,還記得有位阿姨問我會不會思念媽媽,我呆呆的不知道怎麼回答,真的,那時候好像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但我還記得那位阿姨對旁邊的人說,「唉,小孩不懂啦。」那時候我心中開始懷疑,是不是要思念媽媽這樣才是正常?可是我怎麼好像都沒想過這些?

至少過了一星期,從來沒有洗過衣服,沒有乾淨衣服了,就這樣每天穿著一樣的白上衣和深色短褲去上學,也沒有新襪子可換,襪子連穿幾天,腳已經有點不太舒服,我的方法是一回來就趕快脫掉,讓它風乾,第二天再穿。

一個晚上,我的親媽媽來了,她好像不知道在那裡幫傭的樣子,只能夠來一下,必須要趕快回去。她好像是穿著白色的上衣,深黑色的裙子,很整齊的樣子,她把我全身衣服都脫下來,蹲在大雜院的後面地板上,拼命的搓洗,我傻傻的看著她的背影,忽然間有了一種感動,這個女人為什麼要替我洗衣服呢?而且還洗得那麼的賣勁?為什麼呢?我不懂,可是我很感動。

洗完衣服,她告訴我要認真讀書,上課要專心聽老師講話,回家要記得寫作業,又拿了幾塊錢給我,想吃東西時自己去買,又交待我說要換穿乾淨的衣服和襪子去上學。她說她必須要趕回去,過幾天再來看我。

從此我上課就很認真聽課,回家也開始記得寫作業,而且會聽老師的話溫習課文。有一次晚上,同鄉男子和他的小孩都不在,很可能是去做生意去了,小孩也跟著去幫忙。隔壁房間有一群人在喝酒吃東西,也是鄉下來的,吵得我沒法讀書和寫作業,我走過去抗議,他們只靜了一下,又開始大聲起來,酒味我都能聞到。我在隔壁又抗議了幾次,但這些大人根本就不理我。

最後我終於鼔起勇氣,走到他們的面前,哭著對他們說,我媽媽說我要用功讀書,要做功課,你們吵得我沒辦法讀書、沒辦法做功課啦!

可能又過了幾天,學校裡來了一個代課的年輕男老師,我還記得這位男老師對女生特別好,下課都和女生在玩,尤其是和那個班長。那天很可能是月考,我媽來學校看我,不知道在教室外面和老師講了些什麼,然後就離開了。

老師回到教室,叫我們要有創新的想法,不要死讀書,做什麼事要想想還有沒有別的方法。後來考卷發下來,老師交待我們要寫名字。我腦子還在想著老師說的做事情要創新,用不同的方法,就舉手問老師:那考試卷名字可不可以用注音符號寫呢?

只見那老師鐡青著臉色,在他位子上狠狠的把一隻粉筆丟了過來:就是你這種小孩,才有這些亂七八糟的思想!

我是什麼樣的小孩?我的思想是那裡亂七八糟呢?我不懂,也不敢再問。

同鄉男子又要做生意,又有兩個小孩,想來我們吃飯可能也不是很正常。我的爸爸應該是有拿錢給他,我口袋裡也時不時會有一些零錢,肚子餓了就去路邊攤買麪包來吃,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菠蘿麪包,或許是因為這樣,我對它的記憶特別深刻吧!

上學期還沒有結束,我爸就來帶我離開。這一次,我們搬到台北市吉林國小附近的一間民宅裡,也是在人家家裡,租一個房間。我還記得吉林國小的女老師姓洪,可能叫做洪秀英。我又暗戀上班上的一個女生,名字叫做葉淑霞。她長得很普通,我喜歡她是因為總覺得她很可憐。那時候我們正在學九九乘法,她經常背不出來,和別的同學被叫到教室後面罰站。

我那時候傻傻的,有一次接受一位同學的邀請去他們家玩,放學沒直接回家,回家後被我爸打了一頓。

學期還沒結束,我們又搬家了,這次搬到台北市西寧南路,西門町附近,這次沒有轉學,早上自己坐公車到吉林國小上學。應該坐二十二路公車,但是車子一直沒來,反而是同站牌的二號公車,車班不斷,我怕遲到,就坐了上去,車子愈開,路愈不認識,也不知坐了多久,我怕坐得太遠了,回不來,趕快下了車。

印象裡,站名可能是大龍峒,柏油路兩旁都是小石子。放眼望去,我一臉茫然,不知道這裡是那裡,背著書包,就這樣在路上一直走,希望學校就忽然間像變魔術一樣的出現在眼前。。。。。

未完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950661
 引用者清單(1)  
2009/05/20 00:42 【思考者的網誌】 童年回憶(二):在吉林國小校門口尿尿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實的作品真感人
2009/10/12 12:32

忍不住要說,您這篇文章,真的很感人。

雖然沒有什麼加油添醋,但主角的遭遇已引動了讀者的情懷

如果您有時間,我會是您此文的忠實讀者。

泥土敬白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人
2009/09/16 00:55
很懷舊的一篇文章
我小時候曾在吉林國小讀過幾天的書
我外婆家住長春路
我小時候在那兒住過一陣子
長大再回去時覺得馬路都變窄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16 15:48 回覆:
去年回台灣,特別經過吉林國小,和小時候的印象完全不同。不知道變的是它還是我。是的,我也覺得馬路變窄了,但很可能本來就是那樣。。。。猜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文章的時候
2009/06/16 01:32
感受到寫實情境, 也近真似的--有泛黃畫面流動著(motion pictures)...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講得輕鬆,我看的心酸
2009/05/19 20:28
大哥 ,你的童年會不會太坎坷了一點呀,我是很容易心酸起來的人耶~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5-20 00:44 回覆:
謝謝閱讀,請繼續觀看續集。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龍峒
2009/05/19 08:21
我小時候 (小五以前)住在大龍峒˙˙˙˙˙˙˙好懷念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5-20 00:43 回覆:
我不太敢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