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十九分的天才加上一分的努力?一枝草一點露,還是放手吧!
2008/09/07 03:08:29瀏覽7599|回應13|推薦45

引用文章八面金牌選手的媽媽有比較高明嗎?

有些人的運氣不錯,生個兒子不必太煩惱,他們自己會走出自己的路來。

我的兒子連作業都沒辦法準時交,事實上是根本就不做。他只要成果,不願意在過程中付出。

他三歲就會下西洋棋,但只要玩輸就哭。你以為他一定會很想把棋學好,以爭取勝利,於是我們就提供他各種機會去學,以及和人切磋。我在想,這樣下來,說不定會搞出個棋王來,就算不是棋王,至少能在當地稱霸。我是很開明的父母,其實並不在乎他稱不稱霸,只要他自己喜歡就好。

沒想到這小子,仍然只是想玩而已,玩輸了就哭,哭了又要玩,但是他完全不想要學。也就是說,他只要贏,但是不想增強他的能力。

西洋棋老師要他對弈的時候把譜記下來,他抗拒。我們拿教學DVD給他看,他抗拒。我拿著棋書要和他研究,他抗拒。

小時候他看到別人家的小孩拉小提琴,他也吵著要拉。於是四歲半我就帶他去學小提琴,陪著他一起上課,同樣的年紀,別人家小孩一或二週學一首歌,他要四到五週才學一首。回到家從來不肯練習,上課時東弄西弄,雖然是一對一的教學,老師似乎仍然無法取得他的注意。上團體課時,他好像得了顚狂症一樣。我總要提心吊膽,因為老師隨時都有可能要我把他帶到旁邊「靜一下」。

三個月後,我決定撤退。等到他上了小學三年級再重來,重來以後,同樣年紀,別人家小孩每天練琴半小時到二小時,他二天才肯練五分鐘,經常是三分鐘不到,他就說他練完了,另外二分鐘是我叫他再練一遍,才又加上去的。這次,我們堅持了三年,應該說是我堅持了三年,而他呢?維持著他「只要會,不要學」的作風。三年花掉我不少銀子以及時間相陪,基本上是付諸水流。花了三年時間,他竟然還不能直接讀譜。

遇到每個人都說他聰明,但我知道這不是事實。如果說,天才是一份的天份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那麼他只肯付出一分的努力。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就是講這樣的人。

許多網友說,愛打電動玩具也不錯,可以藉此讓他去學修電腦,設計程式等等。

朋友們,愛打電動玩具的小孩上千萬,上億萬,幾個小孩因此去學修電腦,設計程式呢?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

他非常喜歡跆拳道,那好啊!練練武術,強身也防身,老爸年輕時候也學過三個月,當兵時候,也有一點接觸。現在美國到處都有跆拳道館,比較貴一點,如果要便宜的,社區教育也都有提供,老師也都還不錯,而且比較沒有那麼商業化。

兒子啊,你要什麼,老爸通通滿足你!道館也去,社區教育也去,安排出時間來,陪在你的旁邊,哈,教練教的,老爸也學過,回家還可以給你加強一下,指正一下錯誤的姿勢。當然,這是老爸的如意算盤,回家連練都不練,加強個屁!

斷斷續續學了好幾期,不論每個星期是一堂還是二堂課的班,我從來沒有看你在家裡自己練習過。看不過去了,叫你練一下,又來了,五分鐘就練完一個小時的東西。兒子啊,你真的是天才!人家一分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你是九十九分的天才加上一分的努力!所謂一分的努力就是去上課的時候,打它個兩二下。

回想一下十幾年的日子,老爸都和你做過了些什麼事?教你下圍棋,西洋棋,象棋,上電腦,英文打字,學中文,帶你去踢足球,打跆拳,學合氣道,學游泳,拉小提琴,參加社區spelling bee,學畫漫畫,參加各種遊戲比賽和社區活動,還有曾經每天陪你做二個小時的功課。

還有,暑假裡在家裡開免費的家教班,請你的好朋友來家裡一起上課,因為這樣才有辦法激勵你的學習興趣。在地下室闢了一間教室,每週請你的同學來上二次課,兼免費的提供安親班服務。

搞了十幾年,我發現,還是放手吧!講好聽點,鐘鼎山林,各有天性;講難聽點,朽木不可雕也。鐵是可以煉成鋼,問題是火候不對,條件不足,土法煉鋼,反而煉出堆廢鐵來,這樣子就沒有意思了。

生鐵也有生鐵的出路,一枝草一點露,還是放手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196616
 引用者清單(2)  
2008/09/09 02:32 【思考者的網誌】 被「溺愛」的小孩以後一定沒有成就?
2008/09/08 21:29 【八斗部落在紐約】 兒子與鴨子

 回應文章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都有反而不懂得珍惜
2008/09/12 00:08
我覺得當你的兒子很幸福也很可憐
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很幸福
或許是因為爸爸太聰明了
總是幫兒子想好準備好
所以他纔這麼不珍惜機會

像我是一個女生
生長在有很嚴重的重男輕女的家庭
在國中畢業後   雖然家境不錯   但是畢竟我不是男生
但凡想要什麼或學什麼還是得靠自己努力
因為家裡是不提供資源給賠錢貨的女兒
雖然如此    我還是很努力的求生存
我也承認我曾經學東西也有不好好學的時候
但是並不會像貴公子一樣一再浪費金錢和光陰

前一陣子我老公因為心情不好竟嚷嚷要退休不工作了
我公公卻說好    那不工作就休息
一家三口的生活費    公公說要提供
我告訴我大爺   你爸爸都一大把年紀了
他能夠養你多久
世上有幾個人真的喜歡工作   
每個人會去工作都是為了生存
你是一個男人    遇到挫折就想躲在父母懷裡
那麼就不像是一個男人 
反而是一個乳臭未乾且還沒有斷奶的小寶寶
像這樣的丈夫我不要   對家庭一點責任感都沒有
都已經當爸爸的人卻什麼都要推給自己父母
像你這樣    我們乾脆離婚好了
你回家吃奶    我想和兒子過正常人的生活
後來我老公被我唸了之後
他漸漸打消不理智的念頭

總之   我覺得什麼都有的反而不懂惜福造福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讓小孩學習如何認識自己
2008/09/10 14:06
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 挫折可以帶來快速的人格成長.
要不要讓您的小孩來憂患一下?

不過有兩點小弟覺得很重要:

1. 肯定自己的能力 (在某方面只要我真的努力做, 絕對可以做得比別人好).
這種自信是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培養的.
讓小孩嘗試各種不一樣的東西, 讓他發現自己的專長在哪裡.
哪怕是打電動打得比別人好都可以.

2. 認識努力的價值 (好, 現在我做的是很重要的事, 我一定會全力以赴).
這點我覺得受父母的價值觀/身教的影響很大.
您不妨試試和小孩一起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您在陪他).
讓他感染一下您的鬥志.

另外, 無法專心似乎有生理上的依據 (某些神經傳導物質等等). 有沒有試過用藥物輔助?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11 05:05 回覆:

謝謝你給的建議。他的問題不在於不肯定自己的能力,而在於不願意去增強或培養那個能力,也不在於不認識努力的價值,而是他不想去為「別人認為有價值,而他沒有興趣的事情」而努力。

「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這句話是違反常識的,大概是因為孟子講了,所以好像變成真的一樣,其實大謬不然。

其實我們從小到大,因為書本或媒體的影響,經常把一些大謬不然的話當成真理對待。

如果「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真的是對的,那非洲人的命一定比日本人的命長。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文章...
2008/09/09 18:20
你這篇好像在說我兒子...只是他已經24歲, 成人了卻仍像小孩子, 自卑, 沒自信, 很難要他多負點責任, 至少負責自己!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10 05:17 回覆:

一枝草一點露。。。。。也許,他們說不定會混得比我們好。


kimogilover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欠缺營養
2008/09/09 09:44

你有沒有想過他欠缺營養如維他命B, 魚油之類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點也不幸運,我講策略。
2008/09/08 21:44
放手是對的,不要放棄。

第一;
我的觀點是;小學我填鴨,中學我烤鴨,高中我片鴨,大學我一鴨三吃。
填鴨;
烤鴨;
片皮鴨;
一鴨三吃;

有人說我運氣好?我不服氣!我一點也不幸運,我講策略。
欲知詳情,請看

八斗部落在紐約:兒子與鴨子


第二;
有個活生生的例子。
我兒小學同班同學,父母來自台灣,一個台大一個成大,都是留學生,開了
一個小店。
小學,二人很要好,他的父母也很慈祥,只是有點瞧不起我似的自視甚高。
上初中,我兒子上天才班,他們的兒子上普通中學。
我猜他大惑不解,特來向我請教。我也勸他們放手,但他們顯然認為我是塘
塞。我覺得他們悻悻然。
初中,二個小鬼還來往。他們給兒子買了鋼琴,逼他練習。買了電腦,不准
玩遊戲。嚴格規定功課,不聽就打,結果兒子被社服單位帶走,他媽被起訴
。我們表示安慰,但從何說起?
初畢,他上普通高中,轉學成功至另一明星高中(像建中和附中之比),他們
大喜過望。
可是,他們不知道,他們的兒子,一直在恨他媽,等18歲離家。他學自由搏
擊,為的是打他老爸。
我勸他們,他們不以為然。結果,兒子在校踢斷了同學的肋骨,被轉入『建
教合作班』,那是一個不上學『上班』也可畢業的班。
畢業後,他入海軍陸戰隊,去日本上伊拉克,退伍前認識個非裔女孩,馬上
結了婚。
回到紐約,他父母認為是奇恥大辱,不准進家門。我和老婆去勸,他們的答
案是當成沒生。
後來,他離了婚,又參加陸軍,去阿富汗。據兒子說,他再退伍前,在羅馬
又認識個女孩,又要結婚。
他的父母賣了店回台灣,不知所終。
我忘不了他們說;當成沒生時,那欲哭無淚又故作灑脫的神情。

所以,我說;放手是對的,不要放棄。

第一第二之間,我發明了小學數學背誦法加放任應用法。
其次,我從不信他是個天才。另外,上大學越便宜越好,要不划不來。
對付兒子與老婆,我玩他們,我耍他們,我哄他們,我騙他們,我嚇他們,
我整他們,....
我老婆感謝我,抵不上我兒子說﹕爸爸,我覺的我越來越像你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09 00:06 回覆:

像時和說的,策略固然很重要,運氣也不能沒有。讓我兒子給你帶帶看,不是你把他打死,就是你被他氣死,什麼策略也沒有用。

證明?從美國東北部,到中西部,到西南部,相隔數千公里,從托兒所到中學八年級的每一個老師和校長,從小提琴老師到羽毛球教練。

那個羽毛球教練最明白,第一天上完課,她就叫我把小孩帶回去,下次不必來了。她這麼說:「沒有道理我教學生本事,還要受他的氣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2008/09/08 13:48

時和 每天老老實實檢查小孩的作業,功課作完了,小孩就不怕上學。

假如成績能保持前五名,小孩就有榮譽感自動自發的跟上進度,想繼續名列前茅。

聰明的家長不是逼小孩唸書,而是會幫他們解決課業上的難題後,讓他們自動自發的跟上學校的進度。

老老實實每天陪小孩完成作業吧!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09 00:54 回覆:

我永遠搞不懂他的作業是什麼。

他對解決課業上的難題不太有興趣,對什麼時候可以看電視和打電腦比較有興趣。

美國學校很喜歡拿東西回來叫家長簽名,十次有九次他不會拿給你,如果不是老師送電子郵件來,我們無從知道,問了也不一定會知道。

大家都說要養成小孩自動自發的習慣,凡事不要替他們做太多。說得很好,我也很同意。

買個鬧鐘給他,不要叫他起床如何?鬧鐘響了三十分鐘了,還是不起來,你能如何?

好不容易叫起床了,十次大概有七次,他不知道時間到了,該出門上學了。你說要不要提醒他?

曾經看到有人講到有些父母太溺愛小孩,使得小孩已經十歲了,都還不會綁鞋帶。我實在很懷疑那些小孩之所不會自己綁鞋帶是因為溺愛出來的,我更懷疑如果不溺愛,那些小孩就會綁鞋帶了。

小時候在鄉下,三四十年了,那時候還沒有什麼電動玩具之類的東西,經常看到一些所謂的野孩子,他們雖然也有父母,但父母沒有空管,他們經常靠在牆角,一身髒兮兮的,要不然就是整天在路上跑來跑去,衣服破破爛爛,滿嘴粗話。學校作業呢?當然總是沒寫

那時候,也看到過不少被「溺愛」的小孩,他們總是穿著光光鮮鮮,頭髮梳得整整齊齊,口袋裡總有一些零用錢,家裡很早就有電視機,過年時的壓歲錢就是別的小孩的好幾倍,甚至好幾十倍。

這些被溺愛的小孩以後如何呢?我當然沒有機會做追踪調查,但是我可以告訴你社會學家和教育學者所做過的追踪調查,那些不被「溺愛」的小孩,十個有八個會留在社會的底層,那些被「溺愛」的小孩,十個有八個未來「功成名就」。

美國曾有好事者(那些有錢很多的私立名校)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去調查一大群歐洲名人的出身,發現這些名人的父祖輩,百分之八、九十以上也是名人。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之前他是參議員,他爸爸也是參議員。美國總統小布希,他是全世界的笑柄,他爸爸也是總統。美國總統柯林頓算是白手起家,沒有任何顯赫家世,好像連爸爸都沒有,這種人有,但不多。但是別忘了他娶了什麼樣的老婆!

現在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聽說這一輩子只見過他父親一次面。他的奮鬥和上進心,是值得敬佩的。但是別忘了由白人養大,卻保持黑人的身分,給了他多少求學的特權和利益。

黑白郎君的幽靈馬車: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一個人沒本事,不上進,但是如果有個好爸爸,也不見得就會混不出名堂。余天他的兒子不就是這樣?

不過話說回來,那些運氣不好的,還是有十分之二的人闖出頭來的,只不過,你希望自己的子女,是那些運氣好的,還是那些運氣不好的?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
2008/09/08 12:17
 兒孫自有兒孫福,隨他去吧! 你已經盡力協助他,有沒有成就,他將來自己負責。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08 23:59 回覆:
我不在乎他有沒有成就,只在乎他能不能照顧好他自己,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過一輩子。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病相憐
2008/09/08 04:26

我好像在照鏡子, 兩個傢伙这樣像, 你不会也有一個優秀的女兒吧, 他姐姐,

我老婆要求他姐姐, 從三葉音樂教室開始, 功課不用說, 一路到土木工程師,

他小子跟在後面混, 耍無賴, 猛哭, 狠吃, 老婆口頭語, 他還小, 重男輕女其實

这些老媽最行, 加上我们三兄弟就生這個男的, 誰動他, 我老媽決拼老命, 很快

一百八十五公分, 一百二十公斤, 花了不少銀子, 後面不說了, 免得嚇壞你,

我的結論是, 那年他小子出生, 全家樂瘋了, 我是真瘋了現在, 各位生個女兒吧,

男的話, 拿掉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者的痛
2008/09/07 22:06

心理與教育學家對人類行為的了解,尚無法解釋為何人類會有這些差異。當遺傳、環境都未能解釋兒童的deviation from family trends, 實在深感無奈。

不過,格主說得有理,一枝草一點露。放寬心吧,許多事情真的不是人能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