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面金牌選手的媽媽有比較高明嗎?
2008/09/04 01:43:36瀏覽8016|回應11|推薦43

引用文章「八面金牌」與「過動兒」

麥可費普斯 是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游泳項目裡,八面金牌的得主。據知他是個所謂的過動兒,從小就令父母和師長頭痛,走到那裡都製造問題。好運的是,他被發現天賦異稟,特別適合游泳,又很好運的,他剛好又特別喜歡游泳。於是就給他找了游泳教練,到處參加比賽,天天苦練,別人受不了的,他卻樂在其中。

於是游泳成為他的人生,游泳比賽一年到頭都有,剛好奧運游泳項目又特別多,於是他拿了八面金牌,成為美國人的國家英雄。母以子貴,兒子成為國家英雄,媽媽也跟著水漲船高。再加上麥可費普斯是個人見人厭的過動兒,如今卻有了這樣的成就,媽媽一定很不簡單。「能夠把一個過動兒小孩培養成這樣,真是了不起!」,恐怕有不少迷信父母教育力量能夠扭轉乾坤的人會這麼想。

看來麥可費普的媽媽可見得到唯一可取的一件事是,她讓小孩做他自己喜歡的事,其它我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了不起或高明之處。

但是,萬一小孩所喜歡的事,卻是不容於社會的,或是對他有害的,或是你根本無法負擔的,會把家庭經濟給毀滅的,那還能夠縱容,讓他一直去做,不加制止嗎?

從麥可費普斯,我想到我的兒子,他特別喜歡打電動玩具,他可以不眠不休,玩到兩眼發直,頭昏腦漲,也不肯休息。我相信如果我不制止他,他絕對能夠玩個三天三夜不必停下來。帶他出門,只要靜下來,他手上一台遊戲機,沒有停過,一直玩到沒電,像是他的生命一樣。你沒有辦法叫他作任何其它的事。

從十二歲到十三歲,一年之內近視增加了三百度。

為什麼游泳比賽一年四季都有,到處都有,比賽得名,有榮耀有獎座有獎金,還有人以教練游泳為生。為什麼電動玩具就沒有像游泳這麼受重視?為什麼電動玩具比賽不是到處都有?為什麼沒有人以教電動玩具為生?為什麼奧運沒有電動玩具比賽?

白居易長恨歌裡:遂令天下父母心 ,不重生男重生女。受氣包也要寫個長嘆歌,為什麼我兒子的怪異和麥可費普斯的怪不一樣?

有人說我兒子是打電動玩具天才,老實說,我很懷疑。天天苦練電動玩具,在一般人眼裡當然會變成天才!

我相信愛迪生的話,天才是一分的天賦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你看那些以樂器為生的人,那一個不是天天練習六個小時以上,他們還不見得是天生就有濃厚興趣的。我想他們比麥可費普斯更值得尊敬。

麥可費普斯天天苦練,那是因為他樂在其中,而如果他沒有天天苦練,他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說起來,他那不是叫做苦練,而應該叫做樂練。因為他練游泳,就像我兒子打電動玩具一樣,即使會付出眼睛瞎掉的代價,也在所不惜。

我兒子天天只要找到時間就打電動玩具,二十分鐘的作業他可以寫三個小時,因為其中二個小時五十五分他在偷打電動,唯一在做的五分鐘是因為我們站在旁邊監督著。而最後他就把那五分鐘的學校作業交出去。

那麼站在旁邊二十分鐘如何?馬上有人要批評這是不尊重小孩的自主能力,沒有訓練小孩的獨立能力等等。那麼,何不培養小孩對學業知識的熱愛?

拜託,你真的以為每個小孩都是黏土,你怎麼揘,他就變成什麼樣子?也許,你的小孩是這樣,我羡慕你。不過,我的小孩不是這樣。

是否我應該為了培養一個玩電動玩具的天才,而讓他的眼睛在二十歲以前就瞎掉?

上個月他對麻將有興趣,我們馬上鼔勵他學。學會了,只要有機會就想要打,如果給他機會,他絕對會玩到人昏倒了才停下來,想把他拉開牌桌,除了電動玩具以外,沒有別的事他願意去做。

為了改掉他的電動玩具,我們又鼔勵他培養了其它興趣,他不游泳,不運動,愛看幻想小說,沒有電動玩具玩時,他就看幻想小說,沒日沒夜的看,,但是對他的作文能力毫無幫助,每次學校有寫作作業,總是寫不到幾個字,文法文意錯誤連篇。

他又培養出了收集礦石,化石,郵票,和古錢的興趣。這些玩意很花錢,我們的經濟雖然還過得去,老實說我不認為這是什麼多值得鼔勵的興趣。古人說,玩物喪志,做為興趣可以,還不到十五歲就把這些東西變成了他的全部人生,我想不太對勁。

以前他也收集卡片,一張遊戲王的卡片竟然要賣到美元五十元,還是有人買。我就想到我從紐約寄一封信到加州,只要三十一美分(那時候還沒漲價)。而那張五十美元的卡片,玩不到多久也就不見了。還好是不見了,否則家裡又多了一張表面值錢的垃圾。

如果我的孩子的天賦和喜好也像那個麥可費普一樣,是社會所接受的,是有名有利可圖的,那麼給我十個過動兒,即使再辛苦,我都會欣然領養!而且我才不會像他媽媽一樣,找什麼家教補習數學,根本就是虐待兒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188051
 引用者清單(2)  
2008/10/20 16:56 【思考者的網誌】 三流的醫生與三流的大學教授:從ADHD談起
2008/09/07 02:55 【思考者的網誌】 只要會,不要學:九十九分的天才加上一分的努力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博士
2008/09/04 07:18
打電動並不是壞事
最近有朋友才說,你想想現在醫學的開刀技術早已用
電腦完全控制,訓練手指靈活控制最佳的方法是
打電動和彈鋼琴
要用手指完全控制刀開在對的位置,恐怕手拙的人是沒辦法呀!

所以呀!往積極面想!
而且他們這一代玩電動就像以前打彈珠一樣

只是時間控制是很重要(這就需要你的智慧了!)
千萬別像有的孩子玩games玩到學也不上(當然變成電玩高手另當別論)就是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04 12:17 回覆:
我從不認為打電動是壞事,這是為什麼我們給他買各種遊戲機的原因,我以前也玩,但是很有節制,現在是根本沒有時間。但是玩到像吸毒一樣,那絕對會影響人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