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面金牌選手的媽媽有比較高明嗎?
2008/09/04 01:43:36瀏覽8018|回應11|推薦43

引用文章「八面金牌」與「過動兒」

麥可費普斯 是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游泳項目裡,八面金牌的得主。據知他是個所謂的過動兒,從小就令父母和師長頭痛,走到那裡都製造問題。好運的是,他被發現天賦異稟,特別適合游泳,又很好運的,他剛好又特別喜歡游泳。於是就給他找了游泳教練,到處參加比賽,天天苦練,別人受不了的,他卻樂在其中。

於是游泳成為他的人生,游泳比賽一年到頭都有,剛好奧運游泳項目又特別多,於是他拿了八面金牌,成為美國人的國家英雄。母以子貴,兒子成為國家英雄,媽媽也跟著水漲船高。再加上麥可費普斯是個人見人厭的過動兒,如今卻有了這樣的成就,媽媽一定很不簡單。「能夠把一個過動兒小孩培養成這樣,真是了不起!」,恐怕有不少迷信父母教育力量能夠扭轉乾坤的人會這麼想。

看來麥可費普的媽媽可見得到唯一可取的一件事是,她讓小孩做他自己喜歡的事,其它我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了不起或高明之處。

但是,萬一小孩所喜歡的事,卻是不容於社會的,或是對他有害的,或是你根本無法負擔的,會把家庭經濟給毀滅的,那還能夠縱容,讓他一直去做,不加制止嗎?

從麥可費普斯,我想到我的兒子,他特別喜歡打電動玩具,他可以不眠不休,玩到兩眼發直,頭昏腦漲,也不肯休息。我相信如果我不制止他,他絕對能夠玩個三天三夜不必停下來。帶他出門,只要靜下來,他手上一台遊戲機,沒有停過,一直玩到沒電,像是他的生命一樣。你沒有辦法叫他作任何其它的事。

從十二歲到十三歲,一年之內近視增加了三百度。

為什麼游泳比賽一年四季都有,到處都有,比賽得名,有榮耀有獎座有獎金,還有人以教練游泳為生。為什麼電動玩具就沒有像游泳這麼受重視?為什麼電動玩具比賽不是到處都有?為什麼沒有人以教電動玩具為生?為什麼奧運沒有電動玩具比賽?

白居易長恨歌裡:遂令天下父母心 ,不重生男重生女。受氣包也要寫個長嘆歌,為什麼我兒子的怪異和麥可費普斯的怪不一樣?

有人說我兒子是打電動玩具天才,老實說,我很懷疑。天天苦練電動玩具,在一般人眼裡當然會變成天才!

我相信愛迪生的話,天才是一分的天賦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你看那些以樂器為生的人,那一個不是天天練習六個小時以上,他們還不見得是天生就有濃厚興趣的。我想他們比麥可費普斯更值得尊敬。

麥可費普斯天天苦練,那是因為他樂在其中,而如果他沒有天天苦練,他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說起來,他那不是叫做苦練,而應該叫做樂練。因為他練游泳,就像我兒子打電動玩具一樣,即使會付出眼睛瞎掉的代價,也在所不惜。

我兒子天天只要找到時間就打電動玩具,二十分鐘的作業他可以寫三個小時,因為其中二個小時五十五分他在偷打電動,唯一在做的五分鐘是因為我們站在旁邊監督著。而最後他就把那五分鐘的學校作業交出去。

那麼站在旁邊二十分鐘如何?馬上有人要批評這是不尊重小孩的自主能力,沒有訓練小孩的獨立能力等等。那麼,何不培養小孩對學業知識的熱愛?

拜託,你真的以為每個小孩都是黏土,你怎麼揘,他就變成什麼樣子?也許,你的小孩是這樣,我羡慕你。不過,我的小孩不是這樣。

是否我應該為了培養一個玩電動玩具的天才,而讓他的眼睛在二十歲以前就瞎掉?

上個月他對麻將有興趣,我們馬上鼔勵他學。學會了,只要有機會就想要打,如果給他機會,他絕對會玩到人昏倒了才停下來,想把他拉開牌桌,除了電動玩具以外,沒有別的事他願意去做。

為了改掉他的電動玩具,我們又鼔勵他培養了其它興趣,他不游泳,不運動,愛看幻想小說,沒有電動玩具玩時,他就看幻想小說,沒日沒夜的看,,但是對他的作文能力毫無幫助,每次學校有寫作作業,總是寫不到幾個字,文法文意錯誤連篇。

他又培養出了收集礦石,化石,郵票,和古錢的興趣。這些玩意很花錢,我們的經濟雖然還過得去,老實說我不認為這是什麼多值得鼔勵的興趣。古人說,玩物喪志,做為興趣可以,還不到十五歲就把這些東西變成了他的全部人生,我想不太對勁。

以前他也收集卡片,一張遊戲王的卡片竟然要賣到美元五十元,還是有人買。我就想到我從紐約寄一封信到加州,只要三十一美分(那時候還沒漲價)。而那張五十美元的卡片,玩不到多久也就不見了。還好是不見了,否則家裡又多了一張表面值錢的垃圾。

如果我的孩子的天賦和喜好也像那個麥可費普一樣,是社會所接受的,是有名有利可圖的,那麼給我十個過動兒,即使再辛苦,我都會欣然領養!而且我才不會像他媽媽一樣,找什麼家教補習數學,根本就是虐待兒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188051
 引用者清單(2)  
2008/10/20 16:56 【思考者的網誌】 三流的醫生與三流的大學教授:從ADHD談起
2008/09/07 02:55 【思考者的網誌】 只要會,不要學:九十九分的天才加上一分的努力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子不好當
2008/09/06 19:24
我兒子六歲(22年前),我帶他去迪思奈玩,
給他買了第一本漫畫書,約二十美元,
而後他愛上閱讀,從漫畫到花花公子到共和到大西洋月刊,....
在學期間,他訂閱雜誌,我不設預算,只管付帳。

兒子八歲,我讓他玩我的PC,
結果他也愛上遊戲,我送他去學XT/AT時代的指令,
十歲,他學會裝個人電腦,高中時代,他以此為『生』,
但是,我們家在他十歲起,練習『公文數學』,
三年下來,我給他看英文易經和相對論,深植他四十歲的智慧,....

電玩,我兒子最瘋在高中時代,
遊戲機自己買到自己電腦升級,
但是這時他的興趣已很廣泛,
閱讀,鋼琴,跆拳,足球,電腦遊戲,麻將,電影,宗教與女人....

如今,他已是應用力學博士候選人,
學校要撥給他幾百萬研究費,結果他說﹕
他想從頭唸法律......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07 01:25 回覆:

你的運氣不錯。生個兒子不必你煩惱。

我的兒子連作業都沒辦法準時交,事實上是根本就不做。

他三歲就會下西洋棋,但只要玩輸就哭。你以為他一定會很想把棋學好,以爭取勝利,於是我們就提供他各種機會去學,以及和人切磋。我在想,這樣下來,說不定會搞出個棋王來,就算不是棋王,至少能在當地稱霸。我是很開明的父母,其實並不在乎他稱不稱霸,只要他自己喜歡就好。

沒想到這小子,仍然只是想玩而已,玩輸了就哭,哭了又要玩,但是他完全不想要學。也就是說,他只要贏,但是不想增強他的能力。

西洋棋老師要他對弈的時候把譜記下來,他抗拒。我們拿教學DVD給他看,他抗拒。我拿著棋書要和他研究,他抗拒。

小時候他看到別人家的小孩拉小提琴,他也吵著要拉。於是四歲半我就帶他去學小提琴,陪著他一起上課,同樣的年紀,別人家小孩一或二週學一首歌,他要四到五週才學一首。回到家從來不肯練習,上課時東弄西弄,雖然是一對一的教學,老師似乎仍然無法取得他的注意。上團體課時,他好像得了顚狂症一樣。我總要提心吊膽,因為老師隨時都有可能要我把他帶到旁邊「靜一下」。

三個月後,我決定撤退。等到他上了小學三年級再重來,重來以後,同樣年紀,別人家小孩每天練琴半小時到二小時,他二天才肯練五分鐘,經常是三分鐘不到,他就說他練完了,另外二分鐘是我叫他再練一遍,才又加上去的。這次,我們堅持了三年,應該說是我堅持了三年,而他呢?維持著他「只要會,不要學」的作風。三年花掉我不少銀子以及時間相陪,基本上是付諸水流。花了三年時間,他竟然還不能直接讀譜。

遇到每個人都說他聰明,但我知道這不是事實。如果說,天才是一份的天份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那麼他只肯付出一分的努力。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就是講這樣的人。

許多網友說,愛打電動玩具也不錯,可以藉此讓他去學修電腦,設計程式等等。

朋友們,愛打電動玩具的小孩上千萬,上億萬,幾個小孩因此去學修電腦,設計程式呢?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吃豬肉,也要看過豬仔
2008/09/06 16:10
噗。
真有趣,在他玩爽之前,先讓他知道東西怎麼生出來的吧。
吃豬肉,也要知道豬長什麼樣子。
等他知道連平面的遊戲製作都有難度,就知道3D遊戲是多辛苦才生出來的。

http://blog.yam.com/kulenai/article/2669433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mn50231&sn=2446
http://www.dcaward.org.tw/02-4c/04-rules-02.html#
http://blog.liouming.net/?uid-18062-action-viewspace-itemid-3781


小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打電動也不錯
2008/09/06 10:22
以後可以往設計遊戲(寫或畫)的方向走,或是現在也有一種公司,員工就是專門上網打怪,月薪記得還比一般人多很多(3.4萬以上是一定有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難為
2008/09/06 03:34
現在的孩子都很愛打電動玩具,我以前也會控制孩子打電動玩具的時間,現在不太管了.
他們好像突然變的比較會自治,可能是我比較幸運,孩子大一點就能體會電玩不能整天玩.


老二,因為喜歡玩電玩,早早就自己開始學電腦相關的 知識,組裝電腦,軟體設計,準備專攻電玩設計,當同學忙著上SAT,他卻忙著上程式設計,還真的很奇怪.

不過總比只會玩電玩好,因為他了解只是很會打電玩是沒飯吃的.

你何不讓他去去上電腦相關課程?說不定他會真的有興趣喔!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個電玩程式設計大師也不錯!
2008/09/05 13:41
我實在不應該笑的,但是看到你的回應,又上網看你寫的,真的讓我一路笑到底!

明明看到一個令你有些頭痛、卻又可愛的孩子,我至少應該表示一點鼓勵之意,卻仍是笑個不停。看來你這反諷的寫法(或說幽默好啦),真令人捧腹!(對不起!對不起!你其實談的是非常嚴肅的議題。真沒辦法,我又要笑了,看樣子我是吃錯藥,得改天再寫回覆。

不過在我忘了之前,快快再寫一點:

1. 何不鼓勵你的兒子學著怎麼設計電玩的程式?這可是一門學問,又能賺錢的喔!

2.你寫的讓我想起阿丹上禮拜嚇他媽媽的事件。

那天,他對著正在廚房忙的媽媽,要媽媽到電腦前來看看。傻媽媽乖乖看了,一看,不得了,怎麼所有學校網頁上能讓父母看到孩子成績的那頁,幾乎阿丹的每門功課都只有50分左右,老媽說不看重成績,這會兒可露了馬腳,急得問怎麼回事?阿丹奸笑著,又要我仔細看,咦,怎麼有門功課的任課老師名字居然是阿丹本人。
明明是學校網頁,明明眼前擺的應該都不會錯,是他的成績。

他大概怕媽媽得心臟病,講了一套我有些聽不大懂的「學問」,這不是真正網址上的網頁,是經過修改過語法的網頁。

這傢伙,才剛在學校修了一門網頁設計課,就耍人。

我這老媽是鼓勵還是不鼓勵?有點難耶。只好假正經的告訴他,你做任何事情,絕對絕對不能傷害別人,不能欺騙,要榮神益人(基督徒常說的話啦)。

家有過動兒 ADD/ADHD in Chines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lso, there is a way to mak him learn how to build computer
2008/09/04 21:43
Just dont buy the computer, when it breaks, dont fix it.. I wanted to play game so bad and my computer broke.. my mom didnt want to fix it... so I read a lot books, then trouble shooting find out the parts that is not working.. then find the parts off the dumpster outside computer stores.. and fix it myself.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was totally like your kid...
2008/09/04 21:39
I played a lot games.. spent a ton time.. then i thought i want to make games myself, and started to learn how to programming. now I acutally work as a software engineer, I always remember one night, my great aunt told me ... why you play game? can you live off playing game? you will never learn anything off playing game.. well.. I did learn and now i m live off it.

Also just a side note, there are "game olympic" and the winner of it acutally make a lot money i think some american guy play "counter strike" and make about 100k a year.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8/09/04 10:31
我小時候也很愛打
打道34歲還是很愛打
不過我25歲之前視力都保持在2.0
現在大概掉到1.5.
不過我從打電動,轉換到繪圖,還有設計,然後變成程式設計...
然後變成現在賺錢的工具
電動還是打
禮拜五晚上開始就狂玩
玩到禮拜天
就會自己收心了
所以電動也有好有壞
打射擊遊戲訓練反應力-如決戰時刻
玩戰略遊戲訓練整體反應-英雄連隊
玩歷史遊戲了解歷史始末-太閣立志傳
玩探險遊戲還能認視地理人文-大航海時代
不要沉溺於線上遊戲即可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04 12:14 回覆:
講到線上遊戲,上個月我才發現Paypal 賬戶無端少了四十幾元(美元),原來給他支付線上遊戲去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培養小孩維修電腦如何?
2008/09/04 08:52

讓他動手做,拆和重新組裝,找出壞的部分,更換。

不見得是電腦而已,其他的電子或是機械也可嘗試。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04 12:12 回覆:
這種事他是不幹的,以後不知道,現在他毫無興趣。

祝福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兒子跟我的兒子像極了
2008/09/04 08:28

尤其是功課的那段那更維妙維肖

所以我非常能體會您的辛勞及煎熬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04 14:22 回覆:
也祝你好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