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婚容易導致乳癌?根據何在?
2008/08/20 03:26:37瀏覽4406|回應5|推薦21

最近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暨台大醫院外科教授張金堅說,目前確知的乳癌危險因子包括基因、家族史、還有晚婚、月經來得早、去得晚、年齡、高油脂高熱量飲食、更年期後長期使用荷爾蒙療法等(鋼圈胸罩造成乳癌?太誇張!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41740)。

含有較易形成乳癌的基因,因此容易致癌,這個容易理解;家族中有人得乳癌,因此自己也容易得乳癌,這個說法不科學,但可以諒解。因為家族中有人得了乳癌,不是自己也得乳癌的原因,而應該說是,家族中有人得乳癌,代表自己很可能也有容易得乳癌的基因,或者是很可能有類似的較容易得乳癌的飲食或生活習慣。

月經來得早、去得晚的人,為什麼也容易得乳癌?也許有可能,但這個超出我的推理和知識範圍,不予置評。活得愈久,得乳癌的機會當然愈大,這是純機率的問題,沒有什麼好討論的。

不健康的飲食,不只會使人容易得乳癌,還可能比較容易得很多其它的毛病,所以這也是廢話。更年期後長期使用女性激素(所謂的荷爾蒙)容易得乳癌,這個早有醫學證明,所以也不必多說。

我覺得非常沒有說服力的是,為什麼說晚婚也會是致癌因子?退一步說,為什麼晚婚的人比較容易得乳癌?道理何在?我在別的地方也看到過類似說法,但是說這些話的人,都沒有提出任何解釋和證據。

我們可以百分之百的確定,晚婚不會是致癌因子,那麼,是不是晚婚女性和相對較早結婚的女性有一些什麼特別不同的特性,以致於較易形成乳癌?

不過在討論晚婚者的不同特性之前,我們最好先確認一下,晚婚的人真的較容易得乳癌嗎?

美國女人比台灣女人早婚,但是美國女人得乳癌的比率比台灣女人高很多。找個生活和飲食習慣較接近的來比好了,台灣女人比中國大陸的女人早婚,但是台灣女人得乳癌的比率也明顯的比大陸女人為高。這兩個例子,可以證明,晚婚者並沒有比較容易得乳癌。

好,現在由較早結婚的台灣女人和晚婚的台灣女人來比,有這個研究和調查嗎?受氣包孤陋寡聞,沒看過也沒聽過,就算它有好了,而且晚婚者也真的得乳癌較多好了,那麼為什麼?現在回到原點,到底晚婚者有什麼特別之處,使得她比較容易得乳癌?

女人晚婚的原因很多,諸如沒有找到理想對象;沒有遇到適合的人(我愛你,你不愛我;你愛我,我卻不愛你);沒有被那個男人騙成功;對男人或對婚姻沒有興趣或沒有信心;生活太忙,無暇談及婚姻;或是就是不想結婚,等等等等,原因可以是百百種。

應該沒有那個正常人會說以上那個原因會造成乳癌吧?

談到婚姻,那麼來談一下性行為。有沒有人會認為性行為開始的早晚,發生的次數,和強度,與乳癌的發生率有關?

受氣包再度孤陋寡聞,沒有看到或聽過這方面的醫學研究或說法。再退一萬步,就假設有關好了。在現今的社會,有沒有任何可靠的證據或理論顯示,晚婚者性行為就必然開始得較晚,較少,或較弱?也許有一些人是那樣,但那只是有些。有不少晚婚者在未婚之前已經同居了很久了,他們的性愛次數和強度可能比那些已婚者多而強。

也許,整體而言,較早結婚者和另外一個人(她的男人或小孩)同睡的機會較多,但據了解,人身上有幅射線,幅射線接收較多反而更容易致癌。假設違反常理的說,經常和其它人有肌膚之親會比較不會致癌好了,那妓女,尤其是雛妓,豈不是最不容易得癌症嗎?

較早結婚者,也比較較早有可能要做比較多的家務,擔心較多的事情,照顧較多的人,但這些較多的勞累和擔心,會使她反而比較不會得乳癌嗎?

有沒有可能,生產過的婦女因為某些生理的變化,所以比較不會得乳癌?如果如此,那這應該是和生產有關,而不是和結婚的早晚有關。

醫學上是有親自哺乳的女人較不容易得乳癌的說法,而生了小孩卻不親自哺乳的女人,反而是高危險群。很多女人是不親自哺乳的,如此說來,那些早結婚並且早生小孩的女人,反而更有可能得乳癌。

總之,結婚時間早晚和是較容易導致乳癌的說法,根本難以找到什麼直接的關連。但是,包括正牌醫生在內,到處都有人在傳播這種毫無根據的說法。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讀者不要再以訛傳訛了!

如果有晚婚或不婚的女子看到這篇文章,儘管放一百二十個心,晚婚和乳癌沒有任何關係,妳們不要去聽那些醫生和以訛傳訛的人胡扯。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14536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早晚婚應該是同族群內的比較
2009/05/05 09:38
早晚婚應該是同族群內的比較

這樣的可觀察控制的因子較單純

張教授是個仁心仁術的醫師

對乳癌防治出錢出力

不過大老相對保守

晚婚的定義應該跟性行為的早晚有關而與一份結婚契約無關



宇文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
2009/01/17 10:16
重點不在晚婚,也不完全在生子,而在哺乳的時間.

乳腺細胞隨著性成熟,懷孕,生產,會從低度分化繁殖狀態,逐漸成長分化到準備製造乳汁的狀態.開始哺乳時,乳腺細胞完全成熟.等到寶寶斷奶,細胞中止工作,逐漸凋亡.乳腺會再度產生低度分化細胞,預備下一次生產哺乳的來臨.

如果性成熟後一直沒有懷孕生產哺乳,乳腺細胞會一直停留在低度分化狀態,細胞會逐漸老化累積損傷,最後變性成為癌細胞的機會隨之增加.換句話說,懷孕生產哺乳乳腺細胞才有新陳代謝的機會,損傷的細胞才會被"用掉".

因此在遺傳與生活方式類似的背景下,越晚開始哺乳的女人,罹患乳癌的機率越大.很久以前,歐洲的醫生就觀察到,修女罹患乳癌的比例似乎較高.當然,"開始"懷孕生產哺乳時間是否是最重要因素得因人而定.

大醫師可能是很久以前讀的教科書,印象一直演變,結果就成了晚婚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1-17 12:23 回覆:
這麼說就有道理多了。謝謝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精闢的分析
2008/08/23 22:05

乳癌其實是脂肪代謝不良的問題

平時注意油的攝取,可選擇補充omega 3

就如攝護腺癌...

但攝護腺癌發生很多都是老人啦

所以還是要注意飲食生活

多動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Pirates and global warming
2008/08/20 22:21
Your article remind me of an article on pirates and global tempature relationship, basically it stated that the disappearing of pirates casued global warming.

check out www.venganza.org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8-21 02:00 回覆:
去看了,天下之大,無奇不有。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應該是鼓勵生育的善意謊言
2008/08/20 12:51

希望這只是發生在台灣的報導。

這應該是鼓勵生育的善意謊言。

如果說晚婚會造成子宮癌,這效果可能更大?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8-21 01:59 回覆:
提高自己的醫德和醫術比較重要,至於人家要不要生小孩,沒有醫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