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價跌,電價該不該也跟著跌?
2014/12/09 07:13:22瀏覽4551|回應5|推薦27
油價跌了,靠火力發電的電價,如果要反映成本,那自然也該一起跌。但是電價,一定總是要反映成本嗎?油價隨時上上下下,那麼,電價是不是也應該要跟著上上下下?

台電是公營事業,不是獨立的事業,被經濟部管著,還要接受立法委員的質詢,電價高低,不能自己作主。據了解,台灣的電價和其它國家相比,算是偏低的。台灣幾無自給的能源,大部份電力來自火力發電,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石油要靠進口,成本相當高;水力發電已經找不到新地方了;前一陣子,風力發電勉強找到地方,卻一直被居民抗議; 核四廠蓋了二十多年,結果封存,啟用無期,核一二三廠很快就要退役;太陽能到現在效益還相當的低。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產油國,戰備儲油世界最多,水力,風力,核能等發電資源豐富。但是完全沒有低電價本錢的台灣,電價卻比美國還要低。
 
台灣的電價,顯然沒有真正反映成本!台灣的電價,顯然是政治決定,而不是成本決定。

現在台灣的發電成本降低了,要求降價的聲音出現了。那麼,你要怎麼決定?做為一個小市民,你希望的是降價,每個月省個幾十元,或著幾百元新台幣的電費,因此而降低台電的盈利,缺乏足夠利潤挹注國庫,無力或開發投資新的電力科技,新的發電能力,;還是願意維持現狀,讓台電多一些盈餘繳庫,減少國庫舉債的壓力,甚至可以幫忙支付一些付債,減輕利息的負擔?

做為一個小市民,你是否希望現在每個月先省個幾十元,或者幾百元的電費,等到成本又上升了,再來討論漲價的事;還是讓電費維持一定時間的穩定,以免經常動盪?

做為一個小市民,你是否希望從台灣已經偏低的電價,每個月再省個幾十元或幾百元,但讓老百姓養成浪費電力的習慣;還是希望不要降價,甚至在能忍受的範圍內,漲一點價,以價制量,讓老百姓更願意減少浪費電能?

台灣民權高張,政府相當弱勢,新任行政院長,一上任,就放棄專業,主張降低電價,用小恩小惠來討好民眾。電價到底漲不漲,你有很大的決策影響力。

那麼,你的決定是什麼?你要從那個角度來看事情?
-====================

 
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說,油價跌,電價就該跌,因為油價在電價中佔重要因素,發電從油而來。
聽起來有點道理,不過,國家如果能夠這樣子治理,他的頭腦會不會也太簡單了?
以前的虧損要不要算?要不要有盈利?盈利要不要上繳國庫,以避免增稅的需要?
台灣現在國債那麼多,利息負擔沉重,很多建設產生預算排擠作用,與其降低電價,給人民小恩小惠,其實降價真正受惠的是大戶,而不是小市民。是不是應該趁這個機會,利用電價的盈利,充實國庫,還掉部份國債,或是拿來建設,反而更加實惠。
目前電價水準是偏低還是偏高?人民的負擔能力如何?降低電價是否等同鼔勵浪費?
我三重家巷子口有一家小書店,已經開了三十年了。只有傳統鐵門,沒有做玻璃門,夏天時冷氣開得十足,門戶大開。他們在樓上開了一家補習班,幾年前我去參觀,大熱天的,冷氣開得大大的,門一直也是開著的,全沒在管冷氣會流出去。
不知道他會不會抱怨電費太費,那會很有趣。
去一個朋友家,家境小康但是相當節儉,我發現他晚上一邊開著冷氣,一邊還開著小窗,問他為什麼,他說這樣比較通風。
如果小康之家都可以這樣浪費電,那麼台灣電價顯然還有漲價的空間。我認為電價應該採取分級累進電費,但不需要降價。現在核四廠封存,啟用無期,核一、二、三很快要面臨退役期限,太陽能發電的科技緩不濟急,風力發電,一方面土地難覓,一方面民眾抗議,水力發電空間也已有限,未來台灣電力供應只會更吃緊,更加依靠火力發電。此際談降電價,這個閣揆,有欠思量!和柯屁這個大嘴吧何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9555807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
2014/12/11 01:20
給馬總統、馬主席的一封信 - 古非政論文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oodview/19449760#ixzz3LVzP9bwy

YAYAYA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2:21

版主說的不無道理

但卻忽略了一個重要的事實

就是 "公營" 的浪費公帑

在現今人民對政府信任不足的情況下,以版主的純經濟角度的見解沒有人會接受

就如同

1.水要漲價,民眾先要求防堵漏水

2.健保費要漲價 ,民眾先要求健保局不能發年終

3.火車票要漲價,民眾先要求裁撤冗員

4.....

在一般人簡單的思考中,就是公營就必須考慮民眾的需求與聲音,民營則強調將本求利講求效率

所以 想以民營角度計費水電價,那公營事業就必須把人事,福利,效率提升到民營的水準才能杜悠悠之口

 

如果公營或泛公營事業的員工,都如同竹科爆肝族一般,一個人當三個人用,我想這些營運費率漲個價反對聲應就少很多

問題是,可能嗎?

感謝版主慎重回應,在下也回以敬意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4-12-10 03:35 回覆:

當年英國的鐵路是國營的,執政黨急急的設法把它改成民營,切成幾段賤賣給不同的民間公司。理由也是說,民營的公司會提高效率,讓票價更有競爭力。結果呢?適得其反!

政府將國營事業民營化,就不必再負責任了!

專制時代,公營事業,讓政府集權集錢。到了民主時代,公營事業反而會給執政黨製造麻煩。陳水扁執政時,一面加緊控制公營事業的人事(民進黨和陳水扁畢竟是新政府,舊人事還是國民黨的天下),一面卻加速民營化的速度。看起來好像矛盾,其實都是有道理的。公營事業畢竟資源龐大,到手的肥肉,焉有不抓住之理;但公營事業和老百姓的民生產生關係,營運好壞,政府要負責任,一旦要負責任,那就難過了,稍有問題,立法委員天天炮轟,報紙媒體天天批評,當然要設法將它民營化。

絕大部份老百姓,誰搞得懂那些事業單位的效率,成本,薪資,晋用等等的事情?公營事業的存在,讓執政者隨時都有被攻擊的靶子,攻擊者隨便抓一項,就可以打個半天,反正一般老百姓無法判斷。最重要的是製造一種印象,執政者很爛,這樣子攻擊者就達到目的了。

你聽演講吧?那些五分鐘或十分鐘的演講,包括二千零二年蔡英文的敗選演說,請問你還記得多少內容?大部份人都不會記得到底內容是什麼,但是印象會留下來。蔡英文的敗選演說,很多人聽了哭了,連中國大陸那裡都有一大堆人,感動莫名,說是最有風度的演講。但蔡英文真的講了什麼嗎?表現了什麼風度嗎?有機會回去看一看,其實都是一些空話,就和大部份政客的演說一樣,列在這裡,你自己看,

蔡英文敗選演說全文 「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KEREsM2-c

表面上是承認敗選,其實話語裡藏著刀子,從頭到尾都是在捧自己,那有任何謙虛的部份。

先生所提出說,要漲價,必須先改善效率等等的說法,沒錯,我和你站在同一陣線。事實上,改善了效率,很可能就根本不必漲價了。

老百姓之所以能夠做這樣的要求,其實還不必因為這些事業是公營的嗎?如果它是民營,你唯一的方法是只能抵制,可是,如果那是水和電,你能抵制嗎?消費者手中其實沒有多少籌碼。

我剛到美國時,發現地方上的有線電視就只有一家,電話公司也就只有一家,都是民營的,水是地方政府管的,反而相當便宜。電是民營的,也只有一家,幾乎年年在漲價。

因為水公司是市政府的,每一年都會提出水質說明等等經營報告,看的人雖然不多,但是還是得報。但是電,電話,有線電視,等,沒人管你。只要他們能賺錢,他們不會在乎你的觀感如何,也不在乎效率如何。當然,到了不能賺錢時,他們就會有動作了。

二十年前,台灣發動教改,其中一件事是教科書開放民編。其實,從以前,民編的教科書一直存在,開放民編根本是假議案,真正的議案是禁止(廢止)國立編譯館編書。編譯館是教育部管的,而教育部要受行政院和立法委員的節制,部編本編得再爛,也必須要維持一定水準,否則會被釘得很慘。而民間編書,你沒有辦法保證它們的水準,而且也沒有權威,所以如果有部編本存在,各級學校當然會採用部編本,只民編本只能在沒有部編本的市場上求生存,像參考書,以及高中的英文或數學等等。(以前的高中英文是沒有部編本的,還有很多科目並沒有部編本,別以為政府那麼有能力,編教科書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立法院要求教科書開放民編(其實是廢止部編)的案子推出沒多久,李登輝政府就接受了。名正言順的把編書的責任丟掉,何樂而不為呢?

和台灣一樣,美國大部份城市的垃圾費也是和水費一同征收的,和台灣人一樣,很多美國人也不知道這件事,但是還是有很多人知道這件事。我現在住的這個區域,各城市的水費比其它區域的城市高個三倍到六倍。但是沒有聽到什麼抱怨。因為我們這裡是沙漠綠洲,老百姓想當然耳就認為水應該比較貴。

其實,如果仔細看一下水費單,三分之二是垃圾費,只有三分之一是水費,水費比別的地方高個三到六倍,勉強接受吧,但是為什麼垃圾費也比別的地方高個三到六倍呢?毫無道理!難道這裡的人特別會製造垃圾嗎?我來這個地方已經七年了,還沒聽到有人在抗議這件事。

為了卸下責任,很多地方政府把工作外包給民間公司去做,包括清垃圾在內。清垃圾公司訂出了價目,地方政府就用那個數字來收老百姓的錢,你老百姓能夠如何?權力回到了政府,但卻不再有責任了,反而在位政客可以利用選擇垃圾公司的機會,擴大自己的力量和關係。

回到台灣電價的問題上,以台灣的條件來說,我認為台灣電價是偏低的,又因此台電是公營的,因此沒有必要要降價。反而應該利用這個機會,來補回以往的虧償,加大投資,或是充實國庫。

如果台電是民營的,那又是另外一回事,我會主張應該要降價。但我相信,如果台電是民營的,電價一定比現在高很多,因為民營公司絕對不會做賠本生意,而且民營公司,只要有錢賺,他們沒有必要去改善效率。

台灣現在的低電價,老百姓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4-12-10 04:02 回覆:

提到公帑浪費的問題,你必須找出具體的事例,針對那些事例來改善。美國電力公司的老板或董事們,百萬美金的年薪,是非常平常的事,他們要漲價就漲價,你能拿他們怎麼樣?台電因為是公營事業,這種肥貓就算有,也不太多,如果有,也很容易抓。但你一定要把它和電價放在一起談的話,那是小市民的心聲,而不是謀國濟世的態度。

台灣人能夠對電價有發言權,那是因為台電是公營的,既然是公營的,電價高低,就不能純粹以發電成本來考量。還要考慮到政治和經濟等其它議題。

毛治國考慮到的是政治,他想要討好思考能力單純的小老百姓,所以他說要降價。但是,這樣對台灣的國政財政經濟健康的發展好嗎?我不以為然!

說到肥貓,高鐵是大家熟悉的例子,因為高鐵一開始就是民營的,它才會有肥貓!高鐵BOT想法,一開始就走錯了路,本來說的政府零出資,到後來變成政府大出血。這個又是一個大議題。

高鐵的負債,很可能五十年,一百年都還不完。怎麼辦?這如果發生在古代,整個國家已經被這條高鐵搞到破產,天下大亂,兵連禍結了。我們生在了比較好的時代,安全機制比較多,所以問題能夠拖,但怎麼拖?可以讓它破產嗎?不破產,那要加稅嗎?

我覺得現在台灣人很多在抱怨的事情,是無病呻吟,像太陽花學運在反服貿,竟然號稱有二十多萬人出來遊行,荒謬到了極點,把一個貿易協定的可能負面影響,誇張到了極點,把它的正面效果,又忽視到了極點。台灣不是馬英九的台灣嗎?沒有台灣,馬英九能當總統嗎?把台灣賣了,馬英九還有路走嗎?綠營那些說馬英九賣台的言論,離譜到了極點,但是大街小巷都有人在相信。

謊言說一千遍,就變成真的。謠言止於智者,大家好自為之吧! 


YAYAYA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18:24

國家破產是政府無能,與民眾無關

再來

 

油價跌,電價就一定該跌?

油價漲,電價就一定該漲?

 

總有個公式罷!

還是  "大人"說了算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4-12-10 01:31 回覆:

美國的電力公司是私營,電價計算,完全看他們公司的需要,能不能賺錢,沒有在管什麼國計民生。政府有意見,讓他們愈難經營,電價加得愈高,因為要拿錢出來做公關,打通政治關節。

台灣有台電,是公營或是半官方公司,經濟部和立法院都可以管得到他們,電價無法自主決定。台灣現在政治民主,老百姓的聲音和力量大,誰都不想要高電價,因此,總統府,經濟部和立法委員都會設法壓抑電價。因此,台灣的電價偏低是自然的結果。所謂公式不公式,參考用的而已。

電價壓得低,雖然有可能促成台電設法增高效率,但更有可能造成虧損,或是不敢投資。台電如果虧損,勢必要由國庫來補貼,對國家預算必然產生排擠作用,甚至會造成加稅;而不敢投資,老舊機器和低效率,會使得發電成本降低不了,形成惡性循環。

電價如果偏低,對大部份百姓,所省下的錢很有限,受益不多;但對工商業卻可能省下大量成本,有助於維持產品在售價上,尤其是出口的競爭力。雖然如此,偏低的電價,使得政府減少收入,或是甚至需要政府來補貼電力公司,這變成是用全民的納稅錢在補貼出口商人,補貼國外的消費者。

政府用本國老百姓的錢,來補貼商品的生產成本,壓低出口商品的售價,賣到外國去,有時候政府會這麼做,目的是為了要佔領市場,市場一旦佔領,就會對產品產生依賴,以後就可以抬高售價,連周邊產品一起,連本帶利再賺回來。經濟成熟的國家,很怕這種事情,因為本土的企業難以生存,會向政府抗議,當地政府往往用稅的方法來制裁那些低價進口的公司,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反傾銷稅。"

前一陣子中國大陸以低價出口汽車輪胎和太陽能面板等等到美國,打得美國本土的企業灰頭土臉,無法生存,就被美國政府課"反傾銷稅。"

這種反傾銷稅,其實也是類似關稅保護的政策。可是,關稅保護,往往會造成兩敗俱傷的結果。首先本土企業因為得到保護,往往就會不思長進,東西又貴又差,有能力的老百姓反而寧可買更貴的進口商品(台灣過去長期保護本土的汽車工業,結果就是如此)。另一方面,外國公司可以進來國內投資,生產類似但品質並不好的產品,因為變成了本國企業,也會受同樣的保護。如果不讓外國公司進來投資,那等於是把錢往外推,對國內的經濟更慘。

保護措施,往往會引來報復,大家一起築起關稅壁壘,結果是大家一起死,誰都得不到好處。這是近半世紀以來,世界各經濟發展國家學到的教訓,所以現在才會有經濟自由貿易,主張關稅減免等等的協議和合作組織出來。

就先寫到這裡,花了很多時間,還沒辦法寫完,先生自己好自為之,多學多思,想好了再說話,不要任意提出主張。小心你的想法,會給世人帶來災難。

關心社會,非常好。但是關心,也要多深入思考,而不是單憑直覺的人云亦云。太陽花學運式的思想模式,只會把整個國家和社會,帶進災難。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16:24
九合一選後,毛上台才幾天,就能上手治國,看到了只要太陽花開,電力就無窮止境,只要電價止升回跌,民意就會止跌回升,毛治國還真不是個虛有其名,識時務者為俊傑貨,執政黨因敗得才,可口可樂!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07:48

不怪毛治國,這次選舉的結果已很明確告訴所有執政者,千萬不要誤以為民眾是理性的,往後所有施政只能減稅、降電價、增福利....來討好選民,直到國家財政破產後再說。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4-12-09 13:37 回覆:
國家財政破產,全民一起受害,窮人受害尤其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