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海外中文教學) 我是怪物
2008/05/05 16:37:03瀏覽3001|回應12|推薦31

引用文章就從歷史故事和讀經開始吧

六月初要帶二個小孩回台灣過暑假,文化大學和師大等開給海外學生的中文班早都額滿了,正愁不知如何安排讓他們學點中文。剛好看到了小蘭子的文章,實在太好了。原來讀經班在台灣竟然這麼普遍,在我家附近就有好幾個。

我在美國的中文學校斷斷續續教過三年,可能是因為男老師很少,學校都是把該學校年紀最大的班級讓我去教。每次上課,感觸很多。曾經一度認為中文學校根本就是在浪費老師家長 、和學生的時間。有不少人也體會到了這一點,但是仍然是死馬當活馬醫,繼續浪費時間。

有人說,一週才上二個小時,根本沒有用。慢慢的,我發現還是有方法的,那就是要反其道而行,推翻傳統思想。

第一個,要從認讀、抄寫、和背誦著手,不要再搞那些文法測驗了,連字都不認識,看不懂前後文,考那些文法代換造句等何益。

至於那種加強會話的說法,根本是浪費時間,一週才二個小時,一個人能講幾句話?如果平常沒有機會使用和練習,連那二小時的練習都是白費的。

第二個是內容要改變,要改學經典和詩詞,從短篇開始,再逐漸加長,然後再進入現代文。

海外中文教學,都是學著小鳥飛,小狗叫的東西,沒有人開讀經班。我和一些人談論,幾乎每一個都說海外的小孩字沒認識幾個,連華語都講不好,怎麼可能讀經。

我說如果在台灣識字不多的小孩都能夠讀經,那麼海外那些小孩當然也能適用。

而且海外的小孩更應該上讀經班,因為中文對他們來說,本來就非日常語言,經書的內容和小鳥飛小狗叫的內容對他們的學習能力來說,是一樣的,那麼花同樣的時間,為什麼不學古典?

背了一堆小鳥飛小狗叫,生活還是用不到,何不背些古典經文詩詞,以後還有用一些。

和七、八個人談過類似的主張,只有一個人認為我講的有道理,其它人都把我當怪物,包括我家河東獅在內也把我當怪物。

寂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8412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並不寂寞啦!
2008/05/05 17:13

小蘭子推廣讀經已經有三年的時間了,其實在台灣,讀經教育已經漸漸被家長重視,讀經班也在社區、學校中廣為設立,每年的讀經教育志工媽媽也以倍數成長中,前兩年,中正紀念堂更舉辦了萬人讀經會考,都是兒童讀經界的盛事。

這些年全球都在熱中學習中文,只有我們的教育高官急著以意識型態去中國化;姑且不論政治立場,我覺得只要是好的文學不是就值得我們學習、閱讀嗎?更何況這是數千年來古聖賢的文學精華,不讀,實在可惜啊!

所以您絕對不是怪物,若真硬要說您哪兒怪,只能說您長了一雙千里眼,因為您的眼光看得忒遠。

小蘭子幫您拍拍手啦!!!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也把季常兄當怪物
2008/05/05 17:10

讀經班在短時間是看不到成果的,而且需要其他中文基礎的輔助。

您小孩難能可貴第一次歸鄉,建議您陪他們讀字大、圖大、空白多的兒童(有注音)版 湯姆歷險記、金銀島、三劍客、白牙、荒野的呼喚、安徒生童話、伊索寓言等。最好幫他們買故事CD,讓他們睡前聽,尤其要記得,讀故事書給他們聽。假如沒空,請個家教吧,時間是很珍貴的,不要讓時間白白的浪費。

無論如何,恭喜季常兄,也佩服河東獅的成全。

家樂福大賣場有賣世一出版社的版本,應該是最簡單最適合的。網路上還有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blcat_04.php?prev_sub=200504&page=5&encoding=C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