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映卿卿如晤
2008/04/25 03:25:58瀏覽5717|回應14|推薦54

引用文章楚留香

看到網友稀客 回憶當年港劇楚留香在台灣所造成的風潮,其中提到了除鄭少秋之外,另一位港星狄龍也扮演過楚留香。

可能大部份台灣人對狄龍的印象是從 英雄本色 一片中那個頭頂微秃的中年男子,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狄龍在香港曾經是炙手可熱的英俊小生,幾年前在網上看到狄龍年輕時所拍的武俠片片段,竟然令受氣包有驚艶之感,帥氣逼人,只能以漂亮二字來形容!而且雙眼活靈活現的,像是慧黠的女子一般,即使是美女都要妒忌。

從狄龍我想到另一位曾經讓我驚艶的男明星是周紹棟,周紹棟當完兵回到演藝界以後,樣子變得粗獷許多,和剛出道的時候不太一樣。據說他在文化大學當新生的時候,走入校園,二年級的女生群集在樓上對他吹口哨。他出道不到兩年,就拍了八部電影,其中有一部是和當時最紅的女星林青霞合演的 碧血黃花。

周紹棟在碧血黃花當中飾演林覺民,就是我們在高中國文課本裡,與妻訣別書的作者。當年曾經背過的文章,內容已經不太記得了,只記得說那封信寫得既是纒綿徘側,又是豪氣干雲,充滿真情真意,讀之令人落淚。然而那時對文章內容的涵義,其實是似懂非懂的,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

既然是年輕時讀過的經典文章,不妨找出來重讀,果然字字句句,都是血淚。受氣包已經過了多愁善感的年紀,讀後依然鼻酸,心中悽楚。以前人說,讀李密陳情表不哭者,不孝;讀諸葛亮出師表不哭者,不忠。我在想,讀林覺民與妻訣別書不哭者,大概是無情之人吧!

林覺民寫這封信的時候,只有二十五歲,以因對世人滿腔的熱愛,抛棄一切,無私的貢獻出自己的生命。

類似的熱情,我們也可以從李安電影色戒當中那幾個想要為國除奸的大學生身上找到,雖然相當的愚蠢和幼稚。或許那只是虛構的故事,但是我們知道,古今中外,世世代代,都有至情真性的人,願意抛棄一切,以換取社會的進步。

同樣是犧牲生命,我想到美國出兵伊拉克,已經有五年了,美軍雖然出兵不到一個月就佔領了伊拉克,但到今天,美軍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了四千人,受傷者更多,據說伊拉克人傷亡人數是美軍的數十倍。

這些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死了這麼多人,達到了什麼目的嗎?美國政府口口聲聲說出兵是為了推翻暴政,解救伊拉克,但是美軍佔領伊拉克已經五年了,伊拉克人的生活顯然不會比五年前好,否則不會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伊拉克人逃離自己的家邦。這些人都是白白犧牲的,死得沒有一點價值。這是一場完全可以避免的戰爭,但是當權者選擇不去避免。

我看不出歷史以來,有那一個侵略戰爭是正義的。史帝芬史匹柏在 拯救雷恩大兵 一片中,一方面極力描述戰爭的殘酷,一方面美化了美國政府徵兵和派兵參戰的決定。殘忍的戰爭,能夠找得到美麗嗎?

美國總統甘乃迪為了鼔動人民支持越戰,曾經講過一句:「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數十年來,這句話不斷被傳誦,視為至理名言,其實是句似是而非,惡劣至極的邪惡話!它之所以會如此受歡迎,乃是因為當權者的鼔吹,可以拿來有效的對民眾洗腦,製造順民。

甘乃廸所謂的國家,就是指政府,政府要老百姓做的事,老百姓什麼時候能拒絕呢?他們決定要徵兵,你能不去嗎?要抽稅,你敢不交嗎?冤獄虐政,何時沒有呢?

自古以來,無論專制或是民主,威權還是開放,當權者都是刀俎,人民都是魚肉。當權者所做的決定,人民不論喜不喜歡,不接受也不行。甘乃廸說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其實就是說不要問政府能為你做什麼;說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其實就是說要問你能為政府做什麼。

事實上,如果這個政府要人民做什麼,人民根本不能不為政府做什麼;因此,如果這個政府不能夠為人民做什麼,那麼還要這個政府幹什麼?

意映卿卿如晤,這是林覺民信中的第一句話,吟念文章的同時,眼框不自覺濕濡,但願全天下的林覺民和陳意映,都能有情人終成眷屬,王子公主從此過者幸福快樂的日子,不再做為時代的無辜犧牲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8134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
2009/05/08 11:41

林覺民的兩封信,一封給他父親、一封給他妻子,

我記得在國父紀念館的烈士館有收藏

但不記得是不是真品

只是那密密麻麻的字跡

真不知道意映當時從門縫中撿到這封信時

是怎樣顫抖的心才能讀完這封信

我小時候有一陣子老泡國父紀念館

烈士廳,大概是這麼寫吧,忘了

好像在某個門,忘記哪個門的出口處

裡頭有許多辛亥革命烈士的照片、遺物、遺書

當年我最愛去這個廳看這些年輕生命的故事

我還記得我跟我同學選出方聲洞為最帥的革命烈士

他赴義之時,比林覺民年紀還小

國中背過這封信,當時只覺得情緻纏綿

前兩天偶然聽到齊豫的"覺"

情緒一發不可收拾

找了找林覺民身後的一些資料

再重新讀一遍"與妻訣別書"

竟然是涕淚縱橫

三更半夜對著電腦哭的稀哩嘩拉

那是用性命的火燄寫的情書

跟我們這些小情小愛比起來

我們算個什麼東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者
2008/08/09 06:06
思考者大哥原來也是個熱血的浪漫者.

君主立憲不錯, 但是要漢人擁護韃虜皇帝太難囉. 看現在本土多麼恨外來政權...
幾個有心人耍嘴皮子一煽動就不得了.
李敖的論點是林先生用自己的死告訴世人君主立憲行不通, 大家趕快搞革命吧.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林青霞
2008/07/17 08:05

我先看電影,再讀與妻訣別書,有年輕林青霞的倩影相伴,文章讀起來就特別感動。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7-17 22:47 回覆:

你提到年輕的林青霞,不由令人感嘆歲月的無情。以前走在路上,總是愛看美女,對於姿色平庸或是老太太眼光會自動閃開。

這次回台灣,看到熟悉的同胞長相,走到路上,倒是專門注意老太太,想像她們年輕時候的可能模樣,曾幾何時,她們也是令人頻頻回頭的美少女啊,現在怎麼成了這個樣子。

想到自己年紀也漸漸增加了,每次照著鏡子,就想像將來老了的樣子,什麼時候,我也會變成一個糟老頭。那時候我只能和那些形貌「恐怖」的老太太們相處,如果和那個年輕小妞多說幾句話,恐怕會被說是老不修,你說人生多麼可悲啊!

這次回台灣,一些朋友和親戚說我的樣子都沒有改變,怎麼可能呢?至少腰圍就大了許多,當年帶到美國的褲子現在都太小了,眼睛的形狀也變了,還有滿頭的白髮。不過我們家河東獅倒是愈老愈俏,女人四十一支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
2008/07/12 23:14
我記得是在一本與林徽音有關的書裡。但忘了是哪一本。林徽音的父親是林覺民的堂兄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意映卿卿如晤
2008/07/12 22:26

那絕筆書,我看過照片。一開始字跡尚大,到了後面,也許因為要說的話太多,字越來越小,越來越擠…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7-12 23:07 回覆:
不知在那裡可以看到照片?網上有嗎?

琴調巧克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孫中山推動革命,並非是要[借刀殺人]的 [刀俎]領袖
2008/06/01 02:01
謝謝您造訪&回應!

主要因為您替林覺民叫屈,指出他為反清革命捐軀 (在你文中結尾時強調),不過是<<做為時代無辜的犧牲品]。

如 此論述已經間接指摘反清革命的發動團體為[刀俎],抱持理想的黨員為[魚肉],此般僵硬二分法不符合人情與史實,孫中山推動革命,並非是要[借刀殺人]的 [刀俎]領袖,他放棄在僑居地當醫生的優渥生活,也親身下過監獄,一直冒著生命的危險,這樣把中華革命黨與黨員類比成[刀俎政府]與[魚肉人民],是在抹 黑革命政黨群體與各個先烈黨員,黨幹部與黨員當初確實志在推翻 [以人民為魚肉的清朝政府]的。

說到歷史,他山之石未必能攻本國之錯,即使當初是君主立憲,保皇黨也不可能真正推動民主立憲,很可能就是掛羊頭賣狗肉,共產黨內戰與日本侵華也難以避免,因此武裝革命比起君主立憲何者較能帶來和平盛世,一言難盡,有機會再議論了。
P.S. 此回應內容也貼在http://blog.udn.com/DolceChocolate/guestbook?pno=

琴調巧克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戰爭與和平: 永無戰爭就能永保和平?
2008/05/31 06:06
固然伊拉克戰爭有[師出無名]之嫌,是否[非戰不可}爭議頗大,但以伊拉克戰爭之荒繆推及反清革命戰爭之無理,  則顯然拿魚目混充珍珠。

若沒有林覺民等革命志士為了民權與民主自由,拋家棄子,投入武裝戰鬥,今天你我能夠在此撥空意氣風發地大言議論嗎?正因為有 [以人民為魚肉的清朝政府], 才不得已必須發動戰爭,推翻這種刀俎舊政府,以創建邁向民主的中華民國。一介書生天天躲在書房裡高唱: [我愛和平],只不過要掩飾內心[貪生怕死]的私念罷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5-31 15:14 回覆:

我的文章裡所反對的是侵略戰爭,反清革命不算是侵略戰爭,我並沒有對反清革命表示意見。(請再回顧一下原文章即知)

你既然提到了反清革命,我就表示一下看法。當時中國有梁啟超的君主立憲派和孫中山的革命派,我是支持立君主立憲的,因為君主立憲的代價最低而且最容易成功。可惜史實上,革命派獲勝,表面上革命成功了,但卻造成中國無窮的動亂和內耗。

當時的革命派,為了阻止君子立憲的成功,甚至還派出殺手去暗殺出國考察的五大臣。

放諸四海與近二百年歷史,包括孫中山的革命在內,那個國家武裝革命成功以後,帶給他們的國民更安定的政治,更舒適的生活?我沒有看到過。

你我今天能在此處大發議論,蔣介石和蔣經國父子堅守一些民主原則,以及黨外黨和民進黨當初的爭取有關。孫中山革命,對台灣民主沒有什麼關連。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戰爭粉碎了許多幸福家庭和無辜的生命
2008/05/12 03:24

無論是戰區或出戰的國家皆然。只是政客似乎不以為意,口口聲聲以「愛台灣」為名,讓臺灣人民陷入撕裂,甚至曾讓國家陷入戰事的邊緣。

雖然很鄉愿,還是希望不要再有戰爭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陣子在網上不期
2008/05/01 07:05
遇上林覺民此書箋,不怎麼樣嘛 整篇文字及感情寫來甚牽強做作,雖是有感而發
但文字並未帶引出若何效果 只覺當年眼界實在甚低 竟然粉受感動  可能書首那句意映 卿卿如唔帶動情緒 但後面文字 雖然大家都背過 可沒幾人還會記得 呵呵

後來再跟著 去點看國父遺囑也不覺得汪精衛寫得怎樣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手過招
2008/04/26 14:06

學長跟時和先生真的是高手過招----高來高去,讓我們目不暇給!

您的文章我一定拜讀,但很少留言,因為怕自己不入流的文筆-------現醜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