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一位大陸「同胞」的一封信:老百姓應該如何對待領導人
2008/04/20 07:07:24瀏覽1646|回應1|推薦20

在聯網看到一位大陸同胞的意見,他看到很多人對馬英九的一些批評,認為我們對國家領導人的要求太高太苛刻了。我於是寫了這封留言給他:

此處看到你的留言,有點想法和你交換。一個國家領導人,本來一言一行就該被以放大鏡觀看,因為他們的權力太大,保護得又太週到,他們所做所為,會給老百姓知道的,可能還不到十分之一。

中國之所以會沒有言論自由,一個原因是老百姓怕事,另一個原因是老百姓對領導者太好了。像溫家寶到農村去和一般老百姓一樣喝個水,就有人感激得掉眼淚,看來令人覺得可笑。溫家寶何許人也?不是和你我一樣,人生父母養的嗎?今天讓他當領導人,是看得起他,給了他權力和地位,是要他做事的,不是因為他是什麼神仙偉人。他如果幹得不好,讓百姓不滿意,隨時都要叫他下來。他如果幹得不錯,那我們給他鼔鼔掌,是領導人要感激我們老百姓,不是我們老百姓要感激領導人。老百姓已經奉上了民脂民膏,在他們還沒有表現之前,就先供養他們了,如果還不好好的幹,他們對得起誰呢?

權力是隨帶責任的,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要讓政府不腐敗,唯一的方法是隨時找他們的麻煩。你不用擔心他們受不了,受不了的早就走人了!嚐過權力滋味的,沒有幾個人捨得放棄的,因為那個滋味實在太美妙了。領導人所擁有的權力滋味,那不是一般老百姓能夠想像的。當你聽到領導大官在抱怨官不好當的時候,那就像有些有錢人在抱怨有錢不好一樣,你如果聽信他們在鬼扯蛋,那你就是笨蛋。

錢多不好,那他為什麼還留那麼多錢幹嘛?當官不好,那就下台嘛,想幹的人多得是!馬英九都當到總統了,你還真以為他的日子多難過,民間批評二下,就真的會讓他如何了嗎?我們是狗吠火車,如果他不理我們,我們還不是只是製造噪音而已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798723

 回應文章

小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看法我是同意的,不過細節有不同
2008/04/20 08:02

我完全贊成你所說的民衆對于領導人的監督,這個沒有什麽懷疑。只不過也許台灣太自由了吧,對領導人想怎麽駡就怎么駡,我個人還有相當多的人不太贊同。我是說領導人要心懷人民,人民也應該對領導人的人格和尊嚴有起碼的尊重。在台灣駡陳水扁和馬英九也許很正常,可是上次馬總統駡我們的總理溫家寶,用了很多讓人無法接受的詞語,讓很多大陸人很生氣。

台灣的民主制度還是好的,不是全部可是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值得大陸借鑒;還有言論自由和議會監督(立法院裏立委質詢),都是好的。大陸的國情多少是有些不同的,當然這不是推托走向憲政,法制和民主的借口。可是大陸的地域廣闊,省情和區域情况,民風民俗,經濟狀態,等等等等都是不一樣的,而且還是多民族的統一國家,情况也復雜的多。大陸需要言論自由,可是這個言論自由應該有一個度,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自由是不需要被提倡的。

大陸現在正在密切觀察著台灣的民主制度,需要一段事件逐漸的過渡到一個憲政法制民主的社會,這需要點時間。把台灣民主制度中好的因素和香港新加坡高效廉潔的公務員體系/文官體系在融入大陸的特色,最終在15-20年內建立符合中國國情的現代憲政法制民主社會。

大陸需要尊重台灣,傾聽台灣百年來的委屈和心聲;而台灣也需要通過交往更加理解大陸,最終兩岸的冰山會融消的,從三通開始,一步步來吧。

(補充一下,我想說爲什麼國民黨不好好發展台灣,讓台灣的民主制度更加散射出成熟和耀眼的光芒,然後逼迫大陸共産黨改革,然後逐漸走向政黨輪替,讓國民黨重返大陸,和共産黨形成兩黨政治。妳們爲什麼就不能有個更大的野心,爲什麼就非要台獨?有本事來大陸逐鹿中原嘛,為來的中國,會給國民黨帶來多大的舞台?)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4-21 11:20 回覆:

謝謝你的回覆。有關「會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言論自由,必須限制」的話,經常從大陸領導人以及社會精英的口中聽到。小弟年近半百,關心政治將近三十年,我從來沒有看到有什麼(政治意見)言論自由會危害到國家主權和國家安全。如果發表一些政治意見,國家的主權就會改變,也許,那個主權早就該要改變了。至於國家安全的事,我想中共領導人和社會精英裡,可能有不少人把國家安全和領導人聲望,看成了同一件事。

今天在中國並不是沒有言論自由,中國人批評時事和朋友鄰居的自由其實是很大的,法律並不怎麼干涉,中國人所沒有是批評領導人以及國家政策的言論自由。

今天在台灣批評陳水扁或馬英九,自然有扁迷或馬迷出來替他們說話。當時百萬人的紅衫軍運動,把總統府整個包圍了,只要陳水扁不亂來,紅衫軍也會自制,這個在全世界,沒有幾個地方做得到。

陳水扁被批成那樣,只要他不下台,按照憲法給予的權力,他照樣做他的總統,三軍照樣要聽他的命令,但他並不能對那些批評他的人採取任何不法的手段或公報私仇。這就是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也就是這言論自由的可貴。

這些在位者,自己一定要潔身自愛,勠力從公,如果不然,那就趁早下台,不在位,自然就不會以在位者的要求去對待他。要在位,那自然要戒慎小心。沒有人是完人,在位者既然可能犯錯,自然該受批評。但錯有大小,不同程度的錯(或令人不滿)會招致不同的批評。

老百姓是多元的,利益是可能衝突的。這個人認為不好的,另外那個人可能不認為不好。但是聲音都應該要能夠出去,好讓在位者不要偏聽,多多想看不同人的利益所在,取得平衡點,以免政策過於偏頗,圖利某些人太過,傷害另一些人又太多。

今天駡馬英九的,算是少的了,主要是因為他還没正式上任。我們怕的是當馬英九總統坐穩了,他的手下開始給他造神運動,如果造神一旦成形,就很難回復了,所以一開始就要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