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政論界對總統政治常見的三大迷思
2008/04/19 01:17:12瀏覽1160|回應0|推薦18

引用文章馬英九的人事,需要媒體的同意?

很多人做政治評論,靠感覺多於靠科學,感覺和事實不一定會符合,如果按照不合事實的感覺來做根據,不論邏輯再強,也往往只能得出似是而非的結論。即使是老牌的政治評論家,也不免犯這種錯誤。

以下是常見的三大迷思。

第一迷思:認為二千年總統大選,陳水扁勝選,是因為台灣民眾支持陳水扁和民進黨,唾棄國民黨。二千零四年陳水扁再度勝選,是因為台灣人願意給陳水扁再一次機會。

事實是,二千年時,陳水扁的得票率只有百分之三十九,比這次謝長廷的百分之四十一還要低。陳的當選,純粹是因為國民黨分裂而漁翁得利而已,並不是他得到了多數台灣人的支持。

即使是二千零四年時,陳水扁再度當選,也並不表示陳水扁和民進黨得到台灣人的多數支持。當時,連宋配從一成形,就一路領先,陳水扁雖然是當政者,擁有絕對的優勢和政治資源,卻還是只能在後面苦苦追趕。最後加上作票,用行政資源固樁,以及三一九槍擊案,即使如此,陳水扁也只是險勝而已。

事實是,民進黨從來沒有在台灣人心中擁有多數民意,多數人也從來沒有唾棄國民黨。駡歸駡,投歸投,二十多年來,民進黨並沒有因為很多人在駡國民黨而多得選票,近八年來,國民黨也沒有因為有很多人不滿民進黨而增加多少支持率。

第二迷思:國民黨是靠馬英九而重新站了起來,如果不是馬英九,國民黨不會接連在縣市長,立委選舉,和總統大選獲勝。

事實是,國民黨並沒有因為馬英九的出現,而多了任何的選票或是支持度。相反的,如果馬英九不是國民黨所提名的候選人,他根本不可能選上,應該這麼說,他根本不可能出來參選。如果出來參選,他不會是二千年總統選舉時的宋楚瑜,而會是一九九八年台北市長選舉的王建煊,或是二千零六年台北市長選舉的宋楚瑜。

從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開始,無論是縣市長,立委選舉,和總統大選,國民黨的得票率都沒有超過百分之六十。這百分之六十,一直是國民黨的基本盤。

此次馬英九當選,很多人渲染的很厲害,使用馬英九是「有史」以來得票率最高的總統當選人,大勝謝長廷二百萬等等此類語言來形容萬眾歸心的現象。

事實是,馬英九的得票率只有百分之五十九,完全沒有超過藍營二十年以來的基本盤。這當然是民進黨的失敗,因為執政了七年多,支持率竟然沒有上升,這表示民進黨執政表現不好。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的支持率也並未降低。換句話說,馬英九之所以選上,完全是因為他是國民黨的候選人,國民黨的支持率,並沒有因為馬英九而增加。

很多媒體或政治評論人,在那裡說一些相反的話,在那裡捧馬貶國民黨,那實在只是憑感覺,而不是憑科學的。馬英九會比國民黨大,那是在他當選了總統以後,而不是之前。台灣經過了李登輝六度修憲,已經變成了超級大總統制,總統一人掌握了四個院的人事權,再加上立委選舉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實施,除非不想連任,否則同黨的立法委員再也沒有人敢不買總統的帳。超級大總統,有權無責,愛怎麼幹就怎麼幹,反對黨根本無力制衡,只有靠媒體叫叫而已。而媒體能不能夠叫,還要看這個總統肯不肯寛容,總統府如果想修理媒體,那方法多得是。

第三迷思:馬英九的人事任命,受到媒體的操弄和影響

大人啊,冤枉哦!媒體那有這種本事去左右超級大總統的人事任命。

無風不起浪,在媒體上所見到的浪,百分之九十九是馬英九或是他身邊的人所吹出來的風所造成的。剩下百分之一才是某些有心人士故意製造的。

馬英九的人事任命,或是之前任何一位總統所下的人事任命,從來沒有也不必得到媒體的同意。媒體其實只是在那裡捕風捉影,並扮演掌權者的傳聲筒罷了。換句話說,是馬英九和馬辦公室的人在利用媒體,故意時不時放一些風聲出來,讓媒體去報,製造各種話題和紛擾,然後馬英九和馬辦公室的人可以坐得遠遠高高的,看情況變化來安排他們的佈局。

是掌權者在玩媒體,在玩民意,在製造新聞,在故意放任新聞吵熱。媒體只是在當工具罷了。但是媒體樂意於當這個工具,因為這就像報明星的八卦新聞一樣,老百姓喜歡看!

如果掌權者要讓「報派」新聞冷下來,其實非常簡單,一個是不放任何風聲,如此媒體根本就不敢亂猜(有那幾個報社或記者有這個膽子?)另一個就是明確發佈考慮人選或是確定正式人選。

你只要看到報紙上又在講誰會擔任什麼職位,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是無風不起浪的。沒有那一個主要媒體或是那個記者,有這個膽子敢去胡亂編造總統心目中屬意的人選的。

你看上次媒體在「報派」劉兆玄會出來組閣,吵了半天以後,現在不就證實是真的的了嗎?

我們可以經常發現報導得不是很忠實的新聞,這是因為媒體記者經常為了趕時間,沒有去深入追查。但是受氣包可以很放心的說,有關於總統人事任命的新聞,絕大部份的「報派」的就是「欽點」,如果同一個職位,「報派」了二個或三個人,那就是總統和他的人在玩帝王術,好讓那二個或三個人,不論誰最後被「揀選」,在總統面前,個個都要矮個一截。

台灣畢竟是個高水準的民主國家,還是有人不中這個帝王術的圈套,還是有人有骨氣的,不讓馬英九和馬辦公室的人玩,詹啟賢和吳敦義就是二個例子。但是被收編的絕對會比較多,劉兆玄和江丙坤就是明顯的例子,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胡志強會怎麼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795667
 引用者清單(1)  
2008/04/20 01:45 【企鵝爸爸的網誌】 馬蕭辦公室暫時放棄帝王術了,鼔勵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