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欽點」還是「報派」?政府人事有必要搞得這麼神祕嗎?
2008/04/15 00:11:13瀏覽4869|回應2|推薦20

當年李登輝當政時,每次政壇人事變動,尤其是行政院長換人,總要搞得神祕兮兮,到底會由何人出線,各方動作頻繁,新聞媒體每天數報,一下子是小道消息,一下子是權威管道,到底上意屬誰,總要令人目不暇給。

受氣包曾經擔任某黨某地方黨部的總幹事,某次坐計程車時,我們的街頭政論家運將對我大談他的觀察,他說不管如何傳言,每次報紙講的都會很準,真不知他們是怎麼知道的。

怎麼知道的?那還不是就是李登輝透過管道故意放出來的嗎?否則難道這些記者真的個個是李登輝肚子的蛔蟲吧?這就是李登輝的帝王術,重要的職位,明明必須決定了,也心中有了人選了,但就是拖著不說,讓人們去猜,最重要的是讓那些有資格和意願,想爭取的人,心中七上八下,吊足胃口,上意不明,在下位者就不敢不恭敬謹慎。

相比起來,陳水扁在這方面,顯然要坦率太多了。當總統八年,行政院長換了六任五個人(張俊雄當了二次),總統府和行政院人事變動,大部份都是明明白白,乾乾脆脆。沒有在那裡故弄玄虛,搞神祕,「欽點」是制度必然,「報派」這個名詞幾乎不見。

馬英九當選總統後,除了很謙虛的到處去謝票以外,另外還做了些請益之旅,其中最大的請益對象就是李登輝。是不是李登輝傳授了這套帝王術給馬英九,我們不敢亂說,但是馬總統還沒有正式上任,就已經在行政院長人選這件事上,玩足了這一套神神祕祕的帝王術。

自己不說話,把早該公佈的事,故意拖延,讓手下去放風聲,然後讓媒體去「報派」,讓擁江(丙坤)派、擁劉(兆玄)派,以及可能的第三人選派,各自去鬥、去爭,這才能坐實自己最後決定權的地位,以確立自己「天威不可測」的帝王權威。

現在又有傳言說馬英九要請吳敦義擔任總統府祕書長云云,吳敦義畢竟是國民黨的老鳥,馬上說那是報派,將自己跳離帝王術的謀略漩渦。

超級大總統馬英九先生啊,李登輝六度修憲,已經把中華民國的政治體制變成了超級大總統制,五權憲法,總統一人就直接掌握了四權,而立法院裡現在四分之三是國民黨的人,也都是聽你的。你和你的辦公室愛將們,還有必要搞這種神祕兮兮的帝王術嗎?

超級大總統憲法給了你巨大的「欽點」權力,路人皆知,更何況現在是民主時代,是你的權力,老百姓也了解,你要「欽點」誰就明白的說了吧,君子坦蕩蕩,如果你要做一個君子,就不要再去延續李登輝當政時的「報派」傳統吧!還是,這就是中國帝王的劣根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783648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報紙都開始有人這麼講了
2008/04/19 06:07
掀開壓力鍋 爭官醜態現形

原本以為總統選完會是happy ending,沒想到壓力鍋掀開後,官場裡面是說不盡的醜惡與陰謀。核心幕僚詹啟賢求去,只是冰山一角,馬英九昨晚緊急公布府人事,就是希望「融冰不要成為洪水」。

馬蕭選前號稱「準備好了」,氣勢十足,但選後表現拖泥帶水。關於新政府人事,馬蕭應該早有腹案,只差最後確認而已;但內閣改組過程歹戲拖棚,馬營又愛搞神秘,就讓有心人能翻雲覆雨。

於是在過程中,有人放話讓政敵人事案破局,有人藉媒體強調自己清高,有人發黑函攻擊特定對象,有人假傳聖旨,堪稱「現代官場現形記」;這些小動作重創馬蕭形象,更有國民黨權鬥復辟印象,全無改革風貌。

馬蕭的處事風格,更加劇了放話文化的損害,發言系統從不被授權證實任何訊息,甚至宣稱不入府不入閣的民間友人,連日來擔任密使,代馬蕭斡旋人事。結果地下管道變成最權威訊息的息來源,更增有心人操作空間。溝通失調,連黨中央都迭有怨言,藍營內部氣氛被搞得烏煙瘴氣。

馬營內部不和,早已是「不能說的公開秘密」,但要說詹啟賢求去是因為與核心幕僚金溥聰有關,可能是過度推論。由於風暴不斷擴大,連馬蕭競選總部總幹事詹春柏都站上火線,親自發出新聞稿,卻仍補不住傷口,還是得由馬最後下定快刀斬亂麻的決心,才可止血。

馬英九的政績,不是五二○後才開始評估,現在的一舉一動,都關乎民意對他執行力的觀感,總統府不是市政府,內閣人事也不是黨務人事,七百多萬票的總統總不能都是在各方壓力下才援援擠出團隊名單,讓人只看到政治大腕滿場權爭,卻不見領導人絲毫意志主張。

【2008/04/19 聯合報】


yoid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生態如此
2008/04/15 10:00

2000年陳水扁剛當選,李遠哲不也是報派熱門人選?

http://blog.chinatimes.com/2266/archive/2008/04/10/267491.html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4-15 14:05 回覆:

陳水扁剛當選時,畢竟是少數總統,行政院長人選很難決定。但馬英九則不同,行政院長是誰,他早有定見,但是他們(包括馬英九的幕僚們)卻故意選擇拖延不說,想想這是什麼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