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在兒身,痛在我心
2008/03/26 18:59:13瀏覽5770|回應13|推薦49

參考閱讀:130公分的強者 http://blog.udn.com/gracetingko/1686220
     周董如何成名 http://blog.udn.com/gracetingko/1724542

今天晚上十點多,我拿起了一支塑膠衣架,痛打了大寶一頓。我一開始是用手掌打了二下,怕真的打傷他,趕快去拿了一支塑膠衣架。他穿著短褲,躺在床上,我一下又一下的用力往他大腿上招呼,專找肉多皮多的地方,要讓他痛,但又不能打傷他,打了十多下,衣架都斷了。

每一下打下去,他的皮肉在痛,我的心也在痛。回想他剛出生的時候,剛會走路的樣子,在幼兒園的情形,然後上了小學,到現在進入了青春期,他為我們帶來了歡笑,但是麻煩和問題也從來沒有少過。除了小學二年級以外,其它每一次的教師家長會,總要聽到老師像是沒有止境的抱怨;小學五年級的那一次,聽老師講述他在學校的情形,我是既尷尬又難過,淚流滿面的回家。

孩子啊,如果你只要是個一般正常的孩子,爸爸從小給你提供的各種機會和高品質的教育,今天你會是不得了的,無論走到那裡,都會令人刮目相看,年紀輕輕就有一身本事,當別人還在掙扎奮進,你早已具備各種條件,一輩子享用不盡。

但是你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讓我們失望,總是選擇不好的決定。去學小提琴,你總不能好好的聽老師把話講完,半小時的練習,你可以五分鐘不到就交差了事。你從小不喜歡畫畫,但到了五歲時,突然間愛畫畫起來了,給你幾張紙,你就可以打發二三個小時。你的畫非常的有創意,而且學得很快,我趕快給你找了些教人繪畫的書籍,要和你一同學習,但是你卻完全拒絕。送你去上課,要你覺得有趣的你才聽,沒有趣的不論多重要,你就東摸西摸,自行其是。

既然你沒興趣,那也就不勉強你,強摘的果子不甜,老爸也沒有那麼專制。但是跆拳道是你自己吵著要去學的,學了幾期,我從來沒有見你練習過,即使隔天要晉級測驗也是這樣;足球是你喜愛的,比賽時看你爭強好勝,把勝負看得很重,但是要帶你去練習,你卻一點興趣也沒有;輸了球回家就一直怪別人沒踢好,其實你自己的球技也實在不怎麼樣,而且時常有危險的動作,讓我在旁邊看得提心吊膽。你不到四歲就會下西洋棋了,但是每次下輸就哭,一直到了八歲還是這樣子,去借書和棋譜給你練習,你卻又毫無意願。

在學校上課,你常和老師搶著說話;課堂練習時,你做不到三分鐘就到處打遊擊;你的學校作業總是缺交,幾乎沒有老師喜歡你;即使做了,大半也是潦草應付了事。小時候你拿書來叫我唸給你聽,你卻不斷搖動。老師在讀故事書的時候,人家幼兒園的小朋友,個個都坐好,就只有你一個人在那裡四處走動。在家裡教你英文打字,想讓你坐下來,就要費一大番的工夫,一個單元教完,就令我筋疲力盡,要你自行練習,你練不到二分鐘,就走開了。

我們尊重你的興趣,儘量滿足你的需要,但是你的興趣實在太多了,多到你自己都無法應付的地步;你的房間永遠亂七八糟,東西總是丟得滿地;動不動就是幾十塊甚至上百美元的樂高玩具,給你買了不下一、二百個,到現在沒有一組是完整的;你一打起電腦遊戲,只要沒人管,不管還有多少作業沒做,三、四個小時不會離開;不論告誡你多少次,可樂和薯條是非常不健康的東西,還會影響你的發育,但是你只要有機會,就把我們的話當成耳邊風,把可樂和薯條當飯吃。

每天早上總要叫你五六次,還是叫不起床,轉個眼又跑去睡了;每天晚上,早已給你固定的時間,但是時間到了,你總不會自己去睡覺,輕聲提醒,大部份沒有作用,半小時,一小時以後,還是沒有上床,非要你的老爸叫了、吼了,才好像記得有這回事一樣,

終於,今天晚上,你在九點時就準時上床了。我也有點自己的時間做點事,十點多了,總覺得房間有聲音,過去一看,原來你竟拿著你媽的手提電腦在床上玩遊戲。你偷玩電腦,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經常覺得奇怪,怎麼一點點作業,三個多小時還做不完,經常走過去,就看你鬼鬼祟祟的不知道在做什麼。

我們不是不給你玩,從小給你買了幾個版本的Game Boy, Game Cube, 還有各種電腦遊戲,都是你的,你的弟弟到現在都還沒有自己的Game Boy呢。問題是你必須要有節制,不能像吸毒一樣的沈迷無法自拔。今天你在家裡,還有人管著,都還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那沒有人管的時候,我真不敢想像會是如何。

我們也經常想說要給你多一點自由,讓你能充分的按你的性向去發展,但是你卻從來不把學校功課先完成,而且一有機會就做別的事情。近些年來,玩電腦更是玩到走火入魔的地步,只要沒有干涉,你可以玩到兩眼發直,也不知道要停下來。

除了狠狠打你一頓,我們幾乎什麼方法都用盡了,沒有一樣見效的。你才幾歲,近視就已經比你媽還要深了。對不起,我不知道除了狠狠的打你一頓,讓你感到巨大的痛苦以外,還有什麼可行的辦法,能夠讓你好好的記住這個教訓。

現在已是淩晨三點多,你早已熟睡。從聯網看到有關柯承恩的女兒,和周杰倫的媽媽的文章,顯然,我放在你身上的時間和心血還是不夠。從今天開始,我要減少上網和寫文章的時間,把更多的時間用在你的身上,直到你能養成好的習慣。

你既然和別的小孩不同,需要特別加量的幫助,趁著你還小,趁著老爸還不算太老,讓我重新好好的栽培你,希望能夠為你的未來,建立一個好的基礎。

2008.5.09 增補:「因為愛你,所以打你」,只是為了將暴力合理化的藉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728397
 引用者清單(2)  
2008/05/10 03:20 【思考者的網誌】 「因為愛你,所以打你」,只是為了將暴力合理化的藉口  
2008/03/30 16:00 【適時自述】 搞笑的成英姝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你能欣賞我
2008/04/13 01:41
http://blog.udn.com/chungsir66/1595802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內弟的小孩也是這樣
2008/04/02 04:22
也是這樣,換了兩個學校,私立小學跟不上,校長和老師也教不來他,把他開除了
現在總算還能 讀公立小學
學校裡面認為是過動兒,送去上特殊教育,沒有任何進展
他父親也處罰過他,小學一二年級他就向他導師告狀
結果差點要送領養家庭,父親也差點被抓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4-02 04:47 回覆:

也許我孤陋寡聞,在美國,我還沒有看到特殊教育辦成功的,反倒是被送到特殊教育班的小孩,只有變得更嚴重。

我曾參加一個評鑑會(評鑑學生是否應送到特殊教育班),遇見一個高中生,竟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原來他的許多情形和大寶十分相像,而我發現那些所謂特教老師,雖然心地很好,但很明顯的,並不知道他們的特殊教育,不僅沒有幫助到學生,反而讓學生陷於更不利的情形。

這個高中生,至少在學業上,基本上是毀了。我一直堅拒學校把大寶送到特殊教育的安排,研究了美國教育這麼多年,我知道他們的精神和金錢花在表面工夫上,比花在實質的改善多太多了。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31 21:15

看到這一大段的無奈文字

熟悉的像是我家兒子的翻版

明知道用打的不好.........也沒用

卻是唯一能做的事

樓下有人提及 打完是否有跟孩子聊聊?

那對我家兒子是完全沒用的

很無奈呀><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慈母多敗兒?
2008/03/29 01:05
教養孩子並非易事
但是父母<堅持原則與不容易與之妥協>是一定要有的
常情來說
大人都會討價還價
更何況是小朋友
他們也會看大人臉色辦事情

在美國   父母親與老師是不可以修理小孩
一般來說遇到問題學生    老師大都會選擇放棄
而父母親則是有心無力

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你
從來我都是在教別人的小孩    也教的很好
但是我不知道我教自己的小孩    是不是也和教別人小孩一樣很有成就感

但是我知道讓小孩從小養成為自己行為負責任   這真的很重要
如果他沒有達到他自己的目標    相對的他就必須犧牲他既有的利益
例如打電動或看電視卡通或電視   或吃喜歡的東西等等
有了誘因與學習動機   我相信一切會好轉的

至於運動項目的選擇    游泳真的不錯
特別是對於靜不下來的孩子   這是很好的活動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8/03/28 17:57
做爹娘的心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8/03/27 10:42
我同學二個孩子都是如此.她精疲力竭地把老大帶到高年級,接著又換到弟弟,.二個孩子,讓她從家裡和學校疲於奔命,她的二孩子在學校巳是紅人了,她自己也變成紅人.不過她挺看得開,她說一想到有的孩子還不能跑,不能跳,必須固守輪椅或病床,她仍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其實她真的很辛苦,我真沒想到從前那弱不禁風,看到打雷就哭的女孩,為人母後竟變得如此堅強,令人敬佩!不過,衹要父母不放棄,孩子永遠有希望,孩子也永遠是幸褔的.辛苦了,企鵝爸爸.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的功課做完就會有信心
2008/03/27 09:25
當初特別留意 季常兄 的網誌是因為 時和 的老三在當時也是狀況不斷。因為它是左癟子,寫字很慢,功課經常寫不完,到學校經常被挨罵,搞得連自信心都沒有了。

什麼是沒有自信心?那就是推、拖、拉、賴,打罵是完全沒用的。想靠學校老師教會也是自欺欺人的想法。

於是挽起袖子,每天陪公子唸書做功課,並且幫忙檢查功課,控制好時間,終於能在睡前將功課做完。自此以後,學校搞定,小孩的自信心大增,小孩因此會自動自發的寫功課,時間反而變充裕了。

家長的觀念最重要。

時和 家裡不擺小孩用的電腦(NB)。小孩想用電腦,行!請先將功課做完,請先拉完小提琴,所有該做的事情都做完了,在顧及睡眠及用眼時間前提下,讓他使用電腦。

一定要讓小孩有管道用到電腦,否則會鬧家庭革命的。所以家長能做的要求是:先將功課做完、先將該練習的才藝練完。

最後,時和猜想 IQ 可以讓人找到第一份工作,但是 EQ、品行 及其他的人格特質才能保證一個人是否成功。

季常兄 的小孩是很好的參考點,共勉之!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ttention Deficit
2008/03/27 06:50

給你 attention deficient 的定義與徵造:
http://www.nimh.nih.gov/health/publications/adhd/complete-publication.shtml

看看你家大寶的行為模式有多接近?
最重要的三項 The principal characteristics of ADHD are inattention, hyperactivity, and impulsivity. 你家寶貝都有.

你還要多research這個topic. 多下苦工了.
打罵的成效是不多的.
換個方吧
辛苦啦 時爸爸.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27 02:44
小時候也常常被打
我很不乖的啦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小孩做功課
2008/03/26 21:28

幫小孩檢查作業。

把電視收起來。

電腦放在固定的房間,平常鎖上房間。

陪小孩閱讀。

最重要的:千萬不要打小孩,應該替他排除學習的障礙,多讓他動手做,少用電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