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談選舉〕笨蛋,選舉是數人頭的遊戲:從是否承認大陸學歷談起
2008/03/04 00:36:16瀏覽1779|回應4|推薦25

引用文章笨蛋,選舉是數人頭的遊戲:從是否承認大陸學歷談起

馬英九一開始講要承認大陸學歷,受到了謝陣營的批評,說是會影響台灣人就業,馬英九馬上縮了一步,改口說有限度承認,又加上一條不准來台考照。

說來說去,都是為了選舉考慮,為了選票原因,要開放承認,是為了討好某些人,改成有限度承認,是為了怕某些人不高興。

其實,最想要開放承認大陸學歷的,是那些去大陸就學的台灣人,以及一部份嫁到台灣的大陸新娘,和一般大陸人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他們要到台灣就職的機率和機會幾乎等於零。

從這件事,我看不到馬英九的原則,也看不到他的智慧。

選舉,是數人頭的遊戲。任何主張和政策,一定都會有人贊同,一定都會有人反對,還有很多人沒有一定的想法,等著被教育。一個有原則的候選人,會根據他的原則,選擇符合最多人利益的政策和主張,一個聰明的候選人,會注意這個政策和主張的市場大小,贊同的人的比例和多寡以及贊同的原因,反對的人和比例多寡,以及反對的原因。據此加以決定要不要提出,如果提出的強度如何。

因為,選舉是數人頭的遊戲,對一個政策或主張,如果要提出,你要看看到底在乎的人有多少,會不會因此而影響他們的投票決定。如此你就可以訂出你要不要提出這個主張,要如何包裝,知道這個主張會讓你得到多少票。如此,你就不必改來改去。

承不承認大陸學歷也是這樣。到底,在台灣,誰在關心這個問題?而關心這個問題的人的意向是如何?那些強烈主張承認大陸學歷的人是那些人,是什麼原因?而強烈反對的,又是那些人,是什麼原因?正反雙方的人數比例如何?那一種主張,比較符合人民的個人或整體利益?

分析了之後,一個候選人就可以考慮,對這個議題,要不要提出主張,要如何提出。要如何爭取更多的認同,減少反對?

現在馬陣營可以想一想,當初為什麼提出承認大陸學歷的事?是不是因為有一些台灣人歡迎這樣的主張?到底是那些人?為了什麼?

現在馬陣營可以想一想,到底贊成承認的人是誰,人數多少?他們會不會因此而投馬英九一票?如果馬陣營改口說反對承認,他們會不會因此就不投給馬英九了?

另外再分析到底反對承認的人是誰,人數多少?他們會不會因馬英九主張開放承認,因此而投給謝長廷?還是說這些反對承認的人,無論如何都會投給謝長廷?

選舉是數人頭的遊戲,如果說,雖然贊成承認的人比反對承認的人少,但是贊成承認的人是因為你贊成承認,而去投給你,會因你反對承認而不投給你,那麼,一個聰明的候選人,應該要好好的思考維持承認的主張。

如果說,反對承認的人,無論你贊不贊成承認,都不會把票投給你,那麼一個聰明的候選人,根本就不需要,也不該受這些人的影響而改變政策或主張。

很明顯的,那些主張承認大陸學歷的人,會因為馬英九也主張承認,而把票投給馬英九,會因馬英九反對承認,雖然不致於因此去投謝長廷,因為謝長廷也是反對承認的,但卻會因而投票給馬英九的意願下降。

很明顯的,那些反對承認大陸學歷的人,大部份是贊同謝長廷的人,無論馬英九是否贊同開放承認大陸學歷,他們都很不可能投票給馬英九。

講到這裡,如果還看不懂應該怎麼做,那真的是笨蛋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6648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ok
2008/03/04 19:41

64%~71%??

會不會太誇張?!

上次大選雙方50%比50%

而且民進黨和台聯1月12日的立委選舉政黨票加起來有41%的選ㄟ

謝長廷至少有40%吧?! 而且民進黨還說 他們的票很多在立委選舉都沒出來投票?!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3-05 01:15 回覆:

去掉其它勢力,藍綠的基本盤是約六十比四十,這次選舉是一對一,只有二個候選人,所以你說謝長廷可能拿到百分之四十是有道理的。但是有許多因素,讓他拿不到。

先講一下上次為什麼連宋和陳呂是五十比五十。

上次大選,一方面陳水扁是現任,單一選區,現任者居於大優勢,這至少給他多了三個百分點(來回就是六點了);一方面民進黨做票,這至少又多給了陳水扁一個百分點(來回就是二點),之所以會估得這麼低,那是因為台灣的選舉制度非常的先進,做票非常困難。但是陳水扁能否連任總統,這是何其重大的事情,必要時他戒嚴,出動軍隊他都可能做得出來,相比起來,做個票沒什麼了不起。

第三個是三一九槍擊案,全台灣幾乎沒有選民不知道這件事,槍擊案提高了綠營支持者和中間選民的投票率,而中間選民會因此偏向陳水扁,這件事,至少又為陳水扁多了二個百分點(來回就是四點了)。

有了這三個大因素,上次總統大選,是五十比五十,沒有什麼奇怪。但是這一次,這三個因素都沒有了。現在陳水扁和謝長廷不對頭,是路人皆知的事,沒有陳水扁的加持,固然能讓謝長廷得到一些少量淺藍的票,和增加中間票的數量,但是綠營的票不會完全出來,一來一回,大概要扣掉二個百分點。

謝長廷和馬英九都不是很有名望的候選人,因此整個投票率不很高,所以,各自的得票數量,對得票率的影響就變大了。

謝愈叫好,馬的得票率反而愈叫座

謝長廷的特色是靱性很強,善於逆勢前進,因此,即使是一直處於落後,也讓對手不敢放鬆。這是謝長廷的優點,但在此次選舉,卻成了缺點。謝愈不放棄,選戰打得愈出色,只有更加重藍營的憂慮。我們都可以看得出來,馬英九並不是什麼英氣逼人的雄主,而只是個乖乖牌的模範生型的候選人,他會受到一些婆婆媽媽或小女生的歡迎,卻不會引起一些英雄好漢的拔刀相助,所以,更讓那些反民進黨的人擔心,馬英九會大意失荊州。

擔心的結果就是,踴躍出來投票,這大概會多給馬英九三點。

那綠營會不會因為謝長廷表現良好,而多出來投票呢?答案是不會!台灣社會,尤其是民進黨的支持者,有西瓜靠大邊的傾向,還有投給落選者會衰的迷信心理,謝長廷是輸定了,藍綠都知道,但藍營會怕陰溝裡翻船,綠營可不認為有戲劇性變化翻轉的可能。

謝少個二點,馬多個三點,再加上整體投票率變低,馬英九原來的百分之六十,不就變成了百分之六十四到百分之七十左右了嗎?

當然,選舉還有其它變數,這是任何預測者無法掌握的,但是我估計那些變數,很可能會互相抵消,所以變化不大。

準不準,很快就知道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ok
2008/03/04 15:44

請板主可以預測一下馬謝得票率嗎?

thank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3-04 16:19 回覆:

我預估馬的得票率為百分之六十四到百分之七十一,謝的得票率為百分之三十六到百分二十九。

折衷一下,馬是百分之六十七點五,謝是百分之三十二點五。

投票率會比二千零四年總統大選低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二,折衷一下,約比上次低個百分之八點五。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04 09:45

我雖欣賞馬的操守人格,但他就是讓人有種”無力”感.他總是考慮到...會不會得罪人?即使得罪的不是君子.他很在意敵營言語上的挑剔,為什麼他老是把重心放在”別人”身上呢?,衹因為”別人”會重話罵他?攻擊他?他難道都不去想想那些把希望放在他身上的人呢?

支持他的以及會投票給他的,多麼希望他能重新振作台灣,多麼希望他有足夠的魄力去惡揚善.大家希望他勇於堅持,勇於抵抗頑強!甚至把歪了八年的偏頗思想給導正.可是,馬不是這樣的人,他衹會疲於解釋,疲於應付,疲於不讓小人抓到言語上的把柄.為什麼他總不敢登高大聲疾呼及闡述真正的中心思想,治國綱領.

沒錯,若他這麼做,勢必引起一陣不小的波灁,尤其是綠營的劍拔弩張,若他這麼做,罵他的小人會更多,更大聲,更難聽.所以他不會這麼做.

但他從沒想過,他的退縮不會贏得更多綠的掌聲,衹是少了罵聲而以.但他的退縮讓多少支持他的人失望,支持他的人多半氣度有一定的修養,不會對他惡言相向,衹因夠修養就不被馬所關注嗎?

當個領導人不是衹有獨善其身就好,還要兼善天下,若是正當的言論,為何不敢放大膽表達?上者之言往往能引響百姓.過去扁政府不都這樣,把黑的說成白的,他們不管罵他們的人,他們就是要說,說久了,竟然成了主流.說久了,竟變成,人們要是不贊同他們的話,就是不愛台灣,人們要是唱反調,就是中共同路人.衹不過扁放的都是操弄的話語,不具正義公理,結果還是達到效果,,人心開始變了,社會也變了,台灣一年一年失去和諧.

我希望馬當選,不是因為他是真正適合的領導者,他欠缺領導者一樣重要的特質-”魄力”.但唯有選他,才不致讓綠瘤繼續毒害.馬英九,我們不需要模範生,我們需要的是能夠帶領百姓走向康莊大道的總統,能夠去除社會毒瘤的正義領袖.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馬也是選舉策略
2008/03/04 08:20
承認大陸學歷在綠色板塊中已經是被妖魔化的議題,馬英九的搖擺不過是想搶淺綠的票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