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有些盜版無罪,有些仿冒有理
2008/01/15 01:38:45瀏覽1532|回應7|推薦18

引用文章中國—剽竊與盜版的天堂

(受氣包註:這篇文章,爭議性很大,網友們如果覺得我說得不對,就當我是窮酸在發牢騷吧!)

網友 麗貝卡在上海 在網站上的文章和圖文,經常被人盜用和盜名,她非常的生氣,我看了也覺得非常的生氣。隨之,她提在了在中國盜版的嚴重問題,這其中,我認為最嚴重的是張冠李戴,冒名頂替。

做為一個文章產量豐富的「坐」家,我是非常憤恨那些直接剽竊他人文章,據為己有,或根本不註明出處的。但是網誌文章,很難防範引用和轉貼的,只希望那些人如果喜歡文章,應該要註明出處和原作者,而不是張冠李戴,更絕不應該冒名頂替(這種人應該判刑!)。畢竟那些都是原作者的心血啊。如果轉貼者能夠註明出處,和作者,而且尊重原文轉貼,我不僅不生氣,而且還覺得榮幸,如果在禮貌上能夠來打聲招呼,那就更好了。

因為,網誌文章,就像你擺在家門口的花朵一樣,如果漂亮,你不能禁止別人拍攝。文章有人願意忠實轉貼,註明出處和原作者,這代表我們所寫的東西,有值得閱讀的價值,借由轉貼者之手,讓你的經驗和思想,傳播出去。當然應該要感謝。 但是如果是冒名頂替,那就等於把整座花都偷去了,那是沒有道德的盜竊。

可是,只要不是冒名頂替,下載知名廠商的軟體,知名歌手的歌曲和音樂等,和知名藝人的電影,我倒覺得理直氣壯,一點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甚至盜版書籍,我也覺得天經地義。

尤其是盜版微軟的軟體,我舉雙手雙腳贊成!還有那些知名藝人的CD,DVD等,那更應該大盜特盜。因為一個軟體和CD和DVD,書籍等,會被人盜版,那代表真的賣得太貴了!盜版者因為不是大量生產,設備簡單,他們的時間和物質成本其實是很高的,在這種情形下都還有利可圖,你可知那原版的價格是太貴了。

你看比爾蓋茨,和那些那些知名的影藝人員,那一個不是富到流油,他們會比挖馬路的工人辛苦嗎?他們會比醫院的醫生責任更重嗎?醫生的收入是比較高,但是那些知名的藝人的收入是那些醫生的千百萬倍,責任呢?

約罕屈伏塔做了什麼?不過是拍了幾部電影,出門就是專屬飛機,專屬廚師,和古代小王國的國王沒有兩樣。盜版這些人的電影,算是看得起他們!

最過份的是那些拿政府或是慈善團體的錢,所做的研究的出版品和發明,作者或發明者也在厚臉皮的強調版權和專利。那是公費啊!成果本來就應該由全民共享的。

另外一方面,使用盜版盜印軟體,音樂,圖書和DVD等的人,大半是經濟條件較差的,尤其是學生最多。稍微有一點條件的人,很少會去做這種事,因為他們的時間比金錢還要重要,寧可多花一點錢,也不會花時間去找這種沒有什麼保障的盜版產品。

但是那些富得流油的大老闆和藝人,一方面把東西賣得很貴,一方面卻用極為嚴厲的法律和手段來對付這些窮人。如果這些東西便宜合理,那有什麼人會去使用盜版或是盜印書籍呢。如果還是有,就當做是做善事吧!

我在美國讀研究所的時候,除了少數幾個例子會知會作者和出版商的同意以外,整個大學都在盜印文章和論文,期刋拿來,直接就在圖書舘影印了。有的則是到影印店去,整本書影印。

請想想,影印一本書,要花不少錢和不少時間的,而且印出來品質也不好,都是黑白的,有時候還會印錯,但為什麼那麼多的學生和教授都在做這種事?書貴得離譜啊!

有人說,那些書都是作者的心血,有人說,產商的成本很高。沒錯,我完全贊成。但我要問,一台電視機的設計和製造以及銷售,也要很多人的心血,很大的成本吧?但為什麼,一台十三吋的小電視機賣不到美元五十元,一台最新款的,最新科技的二十吋的電視大概也只要美元二百元左右,而一本不到五百頁的書,也要賣一樣的價錢?

還有市面上的一元店,還有成衣店裡的廉價衣服,為什麼人家十九塊錢也能夠賺錢?而那些工人和製造者的錢賺得多麼的辛苦。可是歌星們做了什麼?演員做了什麼?我沒有說他們不辛苦,他們也很辛苦,但是他們憑什麼一場表演,就能夠幾百萬幾千萬的賺?而別的工人,也辛苦的要命,只能賺到最低的工資。

美國的一些大公司,只要公司一虧錢就裁員,但是管理階級則無論虧錢或賺錢,加薪絕不手軟。更扯的是,那些把公司搞得虧錢的總經理(執行長),要離職的時候,還要給他幾千萬甚至上億的離職金和股票。而那些整天只是坐在那裡開會的所謂董事,一個一個也都是家財萬貫,坐擁高薪,權力都在他們的手上。他們吃肉,員工只能喝點湯。

像台灣的中小企業,如果賺錢,至少還有年終獎金,像日本的企業,無論賺錢虧本,至少還想到要照顧員工的基本生活。美國那些大公司,即使錢賺到流油,下級的員工也別想分到些什麼。如果你沒有升到管理職務,即使你沒有任何過錯,經常會面臨被炒魷魚的命運,這些公司的文化,根本沒有考慮到他們該負的社會責任。所以,他們的員工,自然也沒有忠誠的心。

扯遠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539295

 回應文章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和軟硬體不一樣
2008/01/19 18:44
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
怎麼抄   而且抄的有水準   那真的要看個人的水平在哪裡了
至於註明文章出處   我也認為這很重要
即使不可考    最起碼也要加註<轉貼>
我認為說出同樣的話或是有共同想法的人 
普天之下不在少數
或許當下就有許多人和我一樣有相同的思路也不一ㄉㄧㄥˋ
總之   像這樣的網路時代
有時候作家們也得想開一點
至少自己的名聲與學問不是被人拿去有意圖的犯罪
那真的就要謝天謝地了
假如還是想不開   那又何必在網路上登載文章
既然愛現   就也應該要承擔某一定程度上的損失或是風險不是嗎?
想開一點   日子纔會過得開心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公司不敢盜
2008/01/18 18:12
微軟的客戶很多是來自大公司,很多公司一買就是幾千套,公司越大查盜版就被查的兇,其實微軟也有賣便宜的軟體,Vista在學校就才賣10塊美金,還提供免費下載給資工系的學生,其實都是養魚政策,微軟貴主要是沒對手全世界超過90%的電腦是它的,期待他降價,不如改用別的替代品.

我繞著圓圈走,圓圈內的世界是你的,圓圈外的世界是我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ㄧ切都是ㄚ共的陰謀啦~ㄏㄏㄏ
2008/01/17 20:21
同意你的說法,可是回歸到最現實的一面。

發行公司的商人如果無利可圖,做一位創作者也很難將自己的智權賣出得利。

有時盜版根本就是出版商所為,最後被操弄得還是普羅大眾,當然最可憐的是原始創作者。

有一回我覺得自己很呆,花了錢去買微軟的正版軟體,結果隔年他們就宣布該版軟體可以在官網免費下載,面對來勢兇兇的自由軟體,應該是微軟最頭痛的吧!

如果微軟要鞏固自己軟體的不敗地位,她應該要將售價調降到普羅大眾可接受的範圍。ㄧ度想要放棄使用微軟軟體的我...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盜亦有道
2008/01/16 14:12

看來美國人雖然四隻指頭指向自己,可是還算「盜亦有道」。

在中國哈利波特盜版到處可見,網上甚可免費下載。顯然這跟售價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雖然討厭美國討厭微軟討厭好萊塢,可是不靠他們去反盜版反盜錄,推動立法,給予無所不盜的中國壓力,智慧財產權的觀念有可能建立嗎?一般慘澹經營的軟體公司、電影人、音樂人、作家要如何生存?打官司無雄厚財力支持打得贏嗎?

美國人在反微軟的同時,因為盜版違法,會被告,會被抓,所以會思考如何去突破,去製作另一套更好用的軟體,這是「良性競爭」,但在中國,剽竊與盜版是「惡性循環」,你仿冒我,我仿冒妳,大家抄來抄去,防來防去,理所當然,無可奈何,創意就這樣消滅了。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也不對
2008/01/15 19:44

被盜版的創作者是不是富得流油,並沒有絕對關聯。拿我熟悉的軟體業來說,像微軟那種公司萬不得一,大部分都是競競業業賺辛苦錢,盜版猖獗的確會侵蝕不少利潤。只是這些年來業者也學乖了,因為取締盜版並不是免費的,除非有把握取得高額賠償,光打官司就可以倒店。其實使用盜版的多半是小卡,石頭裡搾不出油來。聰明的業者反而用試用版、免費版來討好這些潛在客戶,希望有一天他們付得起的時候,不會跑到對手那邊去。對業者來說,與其把小規模的盜版當作搶劫,不如看作廣告費來得實在。

當然,對文字、音樂等創作,這種模式未必適用。不過也應該可以有所啟發才是。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1-16 08:15 回覆:

剛剛在店裡看到一本暢銷書"how to say",厚厚的一本(忘了看它有幾頁),不到十塊錢,像這樣的書,誰會去盜印呢?

是的,有些辛苦經營的,也被盜印盜版,這個我是不贊成的。我贊成的是去盜如微軟,大歌星,大影星的電影等,這些公司貪得無厭。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引用
2008/01/15 19:29

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也唾棄並眼紅那些富可敵國的人,賣這麼貴,窮人根本買不起。

但是,問題就出在於,如果大家都將此視為理所當然,連政府也睜隻眼閉隻眼,沒人會把「智慧財產權」當回事的。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當我們因為窮覺得劫富是對的,那自己家小雞被盜賊偷走了,我們高聲疾呼「把我的小雞還來」,盜賊反詰:「你自己都拿了鎮上富翁的雞蛋,我偷你幾隻小雞有何關係?」窮人勢單力薄,不甘被盜,況且那幾粒雞蛋不是自己偷的,是俠盜羅賓漢贈送的,遂求助鎮上官老爺,可他跟富翁沆瀣一氣。我們擊鼓鳴冤,官老爺反唇相譏:「你先把富翁的雞蛋吐出來吧!」

剽竊與盜版風氣一直是心手相連,互相助長的。一個社會上形成「劫富正義」的風氣後,盜匪會橫行、猖狂,並無所不盜。如果不靠富人們去抵制,窮人除了窮嚷嚷,能有何辦法嗎?

要解決社會的不公義,不是靠劫富濟貧便可達成的。而那些羅賓漢甚多都是黑道。這種風氣會導致沒人願意分享創意,創意逐漸萎縮甚且消滅。

中國的問題是,沒人管你窮或富,無所不盜,所以連賣的便宜的書和軟體,照盜不誤,無法可管。時尚產業更是人人防賊,戒慎恐懼。文章未註明出處到處轉貼,轉到報紙上後作者自然憑空消失了。而這全是當初中國窮人太多,劫富正義萬歲所致。今日即便富了,照樣貪小便宜。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1-16 00:25 回覆:

我同意你說的,劫富濟貧的確不能解決社會的不公義,反而有可能造成更多的問題,而且對富者其實並不公平。(這讓我想到了累進稅率和平稅主義二者之間的爭議。)

不過說盜版會造成創意萎縮甚且消滅的說法,並非放諸四海皆準。像非法盜版音樂,電影,軟體之事,已經幾十年了,盜版的事,我們往往只注意到新興的亞洲國家,其實在美國盜版也很嚴重(美國人喜歡用一隻手指指著別人,其實有四隻手指指著自己),你到主要都市裡,也很容易可以買到盜版貨。至於個人私下的盜錄(音樂,電影,軟體),那到處都有。美國大學有三千多所,你到稍微有點規模的大學裡的電腦房去看看,隨便都可以抓到不少。

微軟公司,愈被盜反而愈大,被盜的愈多的電影的電影明星酬勞愈高,被盜愈多的歌星愈富。這些公司在反盜版盜錄,我認為他們只是貪得無厭!

寫哈利波特的羅琳,是現在全世界最富的作家,哈利波特是她唯一的著作,她的出版商也因為哈利波特,賺了不少錢。

這出版商把書價訂得很便宜,分精裝和平裝版,有錢的去買精裝的,不想花太多錢的,就去買平裝版的。我建議這些大公司們,把抓盜版的錢省下來,降低你們的售價吧!

我從來沒有聽到誰去盜版或是盜印哈利波特。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可不想被盜
2008/01/15 08:07
我出的書,千萬不要被盜啊,雖然被盜刷代表有其稀奇之處,但我可是靠微薄版稅過活之人啊,話說回來,我的書賣的也不貴...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1-15 16:11 回覆:

這個我就要向你請教了,在我的「感覺」裡,那些會被盜印的(不是被盜版),通常是已經賺了很多錢的,那些很少被或盜印的,反而是比較不賺錢的。

你像微軟的視窗,全世界都在盜,但微軟還是賺到有錢沒地方花。

不知道這個感覺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