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東獅吼的典故
2006/01/18 04:43:21瀏覽6753|回應0|推薦13
==========================
文 章 主 題:河東獅吼
紫荊 2004/09/19 21:49:39 【 河東獅吼(蘇東坡與陳季常)/紫荊】 發表時間 : 2/25/2004 1:10:11 AM


陳慥,字季常,是蘇東坡初出茅廬,在鳳翔府當判官時,太守陳公弼的兒子。當時東坡年少氣盛,和陳太守時常發生齟齬,兩人勢同水火,但是和陳慥卻非常投機,經常四處同遊。

蘇東坡在鳳翔府的任期屈滿,攜眷返回京師,與陳季常分手後,就未曾再見面。後來,神宗時,東坡被降級外調,眨為黃州團練副使。在路過岐亭的山路上,竟然意外的遇見了陳慥,更想不到的是,他居然隱居在黃州的山裡已經好幾個年頭了。陳慥自稱為「龍丘先生」,山裡的人不知道他的來歷,見他老是戴一頂方帽子,像是漢朝樂人戴的方山冠,所以就叫他「方山子」。

此次見面,東坡受邀來到了陳慥家中,只見幾間茅屋,四壁空空,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回想當年的陳季常,年少英俊,好飲酒,喜劍術,揮金如土,跟眼前的他,簡直判若兩人。

陳慥以前家住洛陽,花園巨宅,富麗堂皇,不下於公候之家,河北還有田地,每年可收上千匹的綢緞,足夠他過富裕的生活。依他的家世,如果肯在官場中活動,也許早就飛黃騰達了,而他居然功利兩拋,大老遠跑到這荒山窮谷裡來,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依常情來說,他不能不算是一個怪人。

陳妻柳氏,生性好妒,脾氣又壞,陳慥每次宴客,若有歌舞妓周旋其間,柳氏就醋勁大發,在內室拿起木杖向牆上猛力敲打,並且大吼大叫,吵鬧不休。所以東坡戲稱她是「河東獅」,還寫了一首開玩笑的詩:

東坡先生無一錢,十年家火燒丹鉛;黃金可成河可塞,只有雙鬢無由玄。
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從此「季常癖」、「河東獅」二詞,便被人引用不絕;陳季常的名字,也因東坡的這首詩而流傳千古。

x x x
「河東」及「獅子吼」的解釋,各有出處:
杜甫有詩云:「河東女兒身姓柳」,因為陳慥的妻子也姓柳,
所以東坡以「河東」二字暗指陳妻。

「獅子吼」一詞,佛家喻為威嚴之意。
據說源自釋迦佛誕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獅子吼狀。而季常愛談佛,因此,東坡也借佛家語「獅子吼」來打趣他。
=====================================
以上轉載出自於:
http://www.literature.idv.tw/bbs/Post.asp?method=TopicQuote&topic_id=99&forum_id=68&cat_id=13
==================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53806
 引用者清單(1)  
2007/04/24 00:57 【企鵝爸爸(河東雄獅)的網誌】 願做企鵝爸爸,不當河東雄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