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費文化是陋習
2008/01/03 02:59:39瀏覽2791|回應7|推薦26

小費文化是陋習,應該要加以唾棄:

小費文化把侍者變成一種惡劣的乞憐者或是無奈的乞丐。

  • 有一些餐廳侍者,尤其是中餐舘的侍者,如果碰到沒有給小費,或是小費給得沒讓他們滿意的顧客,第二次再來的時候,就故意不提供服務,還有的是故意在水裡或是食物裡頭吐口水。

小費文化讓店主不必為店內的服務負責任,傷害顧客的權益。

  • 侍者無謂服務好壞,顧客都沒有發言權,店主也不必理你,除非你決定以後不再去那家餐舘消費,否則你也不敢去抗議。即使不去那家餐舘消費,侍者也可能在別家服務,你如果敢抗議,就要小心會被侍者修理。

小費文化讓消費者花了錢卻無法確定能夠得到應有的服務。小費文化讓顧客與侍者成對立關係,讓侍者的職業道德低落。

小費文化讓侍者未能取得合理的薪水。

  • 因為小費的存在,一些店主就故意給侍者較低的薪水,有些甚至不給薪水。侍者變成一種有工作的乞丐一樣,根本沒有職業尊嚴。

小費文化造成顧客額外負擔。不論機場或餐廳,消費者都必須要付出更多的金錢,以求取「應得」的服務,一條牛要被剝二層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505710

 回應文章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包在團費裡的
2008/01/04 11:13

台灣出團的團費中

這是不包在內的

有此經驗後meow都不再參加旅行團

而是自己向旅行社或航空公司訂機+酒(機票+酒店)自由行!!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1-05 04:20 回覆:

按這麼說,又是一個陋規了。老老實實做生意,真的這麼難嗎?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小費....
2008/01/04 09:50

還有一個問題是....

旅遊小費

我講的可不是提行李或床頭小費

而是服務很爛的導遊和懈怠的領隊

還一定要大家給”公定價錢”的小費

這又當如何呢?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1-04 10:40 回覆:

所謂公定價錢的小費,是可給可不給的,還是已經包括在費用當中?

小費是陋習,你所說的可能是陋規。我沒有參加那種旅行團,不清楚情況,不敢評論。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費滿多時給得不怎麼干願
2008/01/04 01:17
客人坐下侍者半天不出現,點菜後叫不到,要水不來,只寄望你點酒和飲料
臨走時給十五扒蠻不干心的
不過若是西餐廳的美妹女侍穿得少,青春可人,又親切,再多給都嫌少 像hooters 當然男客都會多給,上空的更不必說,哈,白人青春美妹幹那行都財源滾滾
當然反過來女客打賞青春白男更是不在話下
但老中經營的中餐館,給百分十五老覺得嫌多,這點種族 歧視,自己人下特別明白底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1-04 05:47 回覆:

所謂小費,就是可給可不給,本來就是一種施捨。一個敬業的服務員,該提供的基本服務,有小費要提供,沒小費也要提供。

現在卻變成不給都不行,強迫捐獻,這是徹徹底底的陋習。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費文化是陋習
2008/01/03 14:52

那加收一成服務費不用再給小費

你認為這樣合理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1-03 16:04 回覆:

加收一成服務費的事,我不反對,因為那一成的服務費,是已經明明白白的在那裡,其實就是價錢的一部份。有些店家沒有加收一成服務費,可能是自己把成本吸收了,也可能早就加入價錢了。那些故意把一成服務費分別出來的店家,也許有他生意上的策略考量。

這就像台灣的營業稅是內含,美國的營業稅是外加。賠錢生意沒人做,有的店家喜歡用外加的方式,那是他們的自由。顧客可以決定要不要去那家店。

但是在美國的餐廳的小費文化就不一樣了,那是一種集體的,全社會制式的的文化行為。你如果沒有給小費,就變成了好像犯了罪一樣;你如果給了少了(以侍者的標準),你好像就是個爛人一樣;但你如果給了多了,你又被當成了凱子。

小費已經變成了一種強迫性的慈善行為,你除非不進餐廳,否則你根本不能不給。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費
2008/01/03 11:39

我很少外食﹐不過如果有機會在外用餐﹐我們通常酌量多給小費﹐其實是出於一個“感謝”的心態﹐而不是施捨。因為有他們的服務﹐我可以不必自己燒煮和清理等繁瑣的事項。

我不覺得在美國﹐這些侍者是帶著“乞討”的心態在等待小費。他們也是出了勞力和時間在工作。然而餐廳工作待遇偏低是真實的問題﹐因此期待小費也是情有可原﹔就如同受薪階級等待加薪一樣的。

至於其他的服務業人員﹐他們的薪水比較上是比侍者高﹐不過我們通常在年終會給送報生﹐郵差﹐垃圾工人等服務人員聖誕禮物﹐也是感謝他們的服務。

我想如果在付出時﹐是懷著感謝對方的心﹐就不會覺得是被剝削和勉強施予了。而且我也認為﹐人若有有選擇機會﹐也不會想一輩子都是在作期待小費來貼補收入的工作。小費文化固然不是甚佳﹐但它至少幫助一些願意工作的人﹐例如年輕的學生或無技術的人﹐得以有些收入﹐而不致倚靠社會福利救濟。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1-03 15:55 回覆:

侍者期待小費,是一種乞討行為,如果顧客沒給小費,就以臉色對待,或是不予服務,這是沒有職業自尊的行為;而受薪者等待加薪,這是職場中的討價還價,意義完全不同的。

按你的說法,在這社會上所有從事服務業的人,我們都該給小費了。郵局櫃枱,銀行辦事員,也都該給小費?

你好像不太相信我說的,小費文化唯一得利的是店主,實際上造成了店主對侍者的剝削,以及對顧客權益的損害。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陋習
2008/01/03 07:31
我也覺得沒有什麼道理
像我們去吃 buffet    基本上就不須要給小費
但是我覺得buffet 的服務生收拾的碗筷還比平常的餐廳多很多倍
因此我常常覺得不給纔會有點過意不去
但是去餐廳吃飯    服務生的態度也不見得親切
可是動輒就要二十%的小費    我也覺得很不合理
有些商家更差   他們會再消費總額上加上小費  
但是也不告訴你   好讓你再多付一次小費   我覺得這樣更不好
擺明對方就是要欺負消費者
尤其我很不喜歡被人當闊佬   特別是硬性規定還要多少錢的小費
如果服務好   我們當然也給的歡喜   可是不好   又不能不給
這就讓人很不爽了    
所以給小費的問題   我認為是美國最差的文化之一了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1-03 10:31 回覆:

我們從小受的教育是要敬業,服務好,是應該的,服務不好,是不敬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y believe
2008/01/03 03:29
sorry to keep going aganist you, but i think tips culture are acutally a classy act, inspired by the old western gentleman tradition.

It had a good intention. just that ppl of other culture purposely exploit the good deeds.

for example, chinese owner think that tips is part of waiter's income, so owner decrease the hourly paid. However, tips are a shown appreciation of service to the server. not to the store. it has nuthing to do with owner. now owner decrease the pay, and waiter have to reply on tips to survive.

i said tips is a good culture, but people are bad to try to exploit it and take advantage of it.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1-03 03:40 回覆:

完全無法同意你的說法。而且你根本沒有提出小費文化的優點在那裡,反而還指出了一些缺點。譬如說,你指出,小費文化造成店主剝削員工的事實。

做為一個消費者,小費文化使我必須要多付出我應該付出的費用,而且還不一定能夠保障我得到應該得到的服務,這怎麼會是好文化呢?

另外,做為一個勞工,本來就該做自己該做的事,這是一種敬業的態度,小費文化,使得太多的侍者和工人沒有小費就不敬業,這種文化好在那裡?

至於要感謝提供服務的人,那要感謝的人可多著呢,空中服務員,公車司機,書店店員,垃圾收取員,郵差,銀行櫃員,機場櫃台,政府機關服務員,監理所櫃台,等等等等,你怎麼不去都給小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