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歷與修養顯然沒有正相關
2007/12/12 00:54:27瀏覽2595|回應6|推薦34

引用文章台大人、法律人、留德學者的社會形象

在我讀博士班的過程中發現,一個人的學識(scholoarship & knowledge)和他的常識(common sense),不必然成正比。你看不少學者,講起專門科學來,好像頭頭是道的樣子,但是卻缺乏正確應用的能力,而對一些很基本的邏輯判斷,似乎也無能為力。

台灣的教育統計測驗學者,所搞出來的基測、學測等,拿標準測驗的計分方式,應用在升學競爭測驗,這種不倫不類,全然不通的作法,就是一個很明確的例子。

但從民進黨執政後,所啟用的諸多所謂學者等,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一個人的學歷和他的修養,也不必然成正比。杜正勝,謝智偉,現在又加個莊國榮,這都是明顯的例子,其中杜正勝學歷最低,不僅官做得最大,三個人比起來,好像他的修養還算是比較好的。

講到學歷高而修養差,陳水扁是個中翹楚,惡言惡語,心胸狹隘,不能不提,據說他從小讀書都是第一名,他是台大法律系畢業,好像還是以第一名考取律師,對這事他自己得意得很,經常拿出來說嘴。只不過他的英文不好,經常使得總是強調自己是第一名的他,顏面無光。

他的女兒陳幸妤,北一女中畢業後,先後自陽明大學牙醫系以及台大牙醫系取得牙醫士和碩士,也算是個能讀書的人,學歷一流,但是她個人修養的惡劣,世人通知,顯然不輸給她的爸爸,有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態勢。和她老爸不同的是,她個人不喜歡抛頭露面,否則台灣的新聞,肯定會因為她而更熱鬧。

從以上可知,我們要決定一個人是否可靠,那人所做的判斷是否可信,最主要要看那個人的常識能力是否豐富強大,世上的學問那麼多,那有誰真能博古通今呢。有再好的學識,常識能力不足,那只能是個刀筆吏,不能做公卿!只能讓他做個出賣知識勞力的人,不能讓他做為一個決策者。

我們要看一個人值不值得尊敬,要看他的修養,而不是他的學歷,因為學歷從來都不是一個人修養的保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446819

 回應文章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7/12/29 14:45

文憑固然重要,但是人品更重要。

你舉的那些例子,真是一針見血。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太過於重視學歷
2007/12/28 16:10
看人先看品德修養,其他都算其次。

HFUFLLP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學歷與修養當然沒有正相關
2007/12/19 16:05
學歷與修養本來就沒有正相關。事實上,經驗法則告訴我們,學歷高只是讓人可能比較有點修養或自制力,但是不會和修養造成正相關--請看看以前打架鬧事的高官民代,哪個不是留外博士?在學校當萬年教師用萬年講義的,很多都是放洋歸來的博士啊!那些性侵學生的、壓榨學生的、、、等,很多都是名校畢業的博士啊!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12-20 00:37 回覆:
是呀,但是很多人不知道。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甚是!甚是!
2007/12/13 15:58

何謂「教」?何謂「育」?

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裡說明兩者的意義。「教」:上行下效;「育」:教子使作善也!以這樣的標準來看,學歷跟教育並不能劃上等號。

學問是看一個人的心量,那才叫真學問,第一等的學問叫做處處為人著想。

如今社會的亂象,只能說我們已經失教很久了,他們沒有受過真正的教育,只是接受知識的傳遞,我等以這樣的心量來衡量他們,只能說他們真的是可憐憫者!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12/12 16:05

謝謝季兄的引用。

沒錯,學歷與修養確實沒有正相關,只是,我們卻可能一直被會唸書的人應當要有好的修養之類的觀念綁住,所以,每當看到高學歷的人作奸犯科、行為不撿、言語不當的時候,都會覺得很怪異。

這點其實從媒體社會案件的相關報導也可看出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12-13 11:17 回覆:
一個學歷高的人,雖然有一部份是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是靠著許多人的福蔭(金錢,制度,機會等),才能取得。因此,雖然學歷與修養沒有正相關,但是我們還是認為,一個學歷較高的人,有義務要有較好的修養才對。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那要讀博士才發現
2007/12/12 09:15
姪女讀小學時,我就發現她班上學業成績優良的,品性最差,不是我們一般觀念:成績差的,品性也壞。台灣好像家長祇要子女會讀書,其他次要,才會造就今日這些官員的惡劣品性。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12-12 15:07 回覆:
有些人是因為品格不好,造成學習成績差;但是成績不好,有很多其它原因,並不代表品格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