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失憶症
2007/09/28 15:15:22瀏覽2825|回應1|推薦24

引用文章消失的記憶

雖然從很年輕的時候,就深知韶光易老的道理,但從去年開始有老花眼後,才真正意會到自己已經進入了中年。雖然身體還算健康,有些老毛病也沒有大礙,但是開始有點擔心進入老年時的身體保養。成年以來,一直未能對父母盡孝,總不希望年紀老大之後,成為他人的負擔。在各種可能的老人病當中,最擔心的是是老年失憶症。

對老年失憶症的研究雖然很多,但是對發生的原因,仍然沒人有權威的解釋,而到現在還是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有研究發現得老年失憶症的人當中,身體內含鋁的量特別高,於是有人就認為鋁可能是造成失憶症的原因,應該要避免鋁的攝取。

對這種未知的事,一般當然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但是我有點懷疑那樣的假設。

得失憶症的人身上鋁的含量高,會不會不是得失憶症的原因,而是得失憶症的結果呢?會不會說,人們因為其它的原因得了失憶症,而失憶症產生了身體變化,使得對鋁的代謝能力變差?或者說,鋁有對抗失憶症的功能,得了失憶症的人,自動產生了身體反應,在身體累積鋁,以便用來對抗失憶症?

醫學界對於失憶症的研究一直沒有得到突破,是不是可以反其道而行,說不定能夠得到新的發現?

我會這麼假設是從另一件事得到的靈感。長久以來,食品營養界都告訴我們菠菜和豆腐不要一起吃,因為菠菜含有草酸,而豆腐含有石灰,兩者結合容易產生草酸鈣,在人體內形成結石。又叫我們吃菠菜時,要燙一分鐘以上,把草酸破壞掉。

但是幾個月前,我讀到一個幾乎完全相反的說法。作者說,菠菜和豆腐一起吃,結合成較大的草酸鈣,如此反而容易排出,比較不會一點一滴小小的累積在體內。

拜託,到底誰是誰非呢?要找出答案來,應該不難吧!菠菜和豆腐都是非常流行的食品,我們可不可以請學術界好好的做一下這個研究,讓我們社會大眾知道一下「正確的答案」,好不好?

台灣不是有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叫做中央學術研究院,直接隸屬於總統府,據說裡頭的院士個個是世界級的精英。精英們好像拿到地位了就停止了,幾十年來,聽說一直在做研究,但是沒見到他們發表什麼有利於國計民生的東西出來,有點像養老院一樣。

真的,大家都會老,可不可以做點有用一點的研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261888

 回應文章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9/28 15:36

千萬別對中研院有太大期待

因為

別忘了

以那些諸公的年紀

也將殘酷的面臨老人失憶症的考驗

也許就在他們選上院士之後

哈哈 開個玩笑啦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9-29 07:45 回覆:
雖說是開玩笑,說得也有幾分道理。中研院給李遠哲主持了十幾年,名聲大了,錢也多了,但是養老院風格顯然沒有什麼改變,看不出對台灣的科學研究到底貢獻在那裡。不知有沒有人在研究老年失憶症?也許他們都忘了自己也是老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