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男人會作菜,美國男人會修房
2007/09/22 14:43:34瀏覽1604|回應6|推薦23
 

台灣飲食,綜合了中國大江南北(老蔣帶了二百萬人過來),日本料理(日本統治了台灣灣五十年),本土台菜,西餐(受美國影響),以及近十年來東南亞文化(外籍勞工)等等,再加上經濟繁榮,人們重視美食,因此多有新創,種種因素加起來,早就是世界第一,台北是飲食水準最高世界首都,一點沒有誇張。

沒看過稻子也吃過米,台灣男人即使本來不會做菜,耳濡目染,稍稍用心一下,自然也能上手,所以台灣男人會做菜,一點不奇怪。

台灣人住的大半是鋼筋水泥,高樓大廈,即使住木屋瓦房的,也很少有人自己去維修房屋的,再加上到美國來的男性,一般是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讀書人(所謂百無一用是書生,書讀得好不好,另當別論),一大票甚至連換燈泡都不會或者是不太敢。所以不會維修房屋,一點也不奇怪。

美國人一般住木造屋,好看是好看,但是不耐用,再加上其它因素,新屋造成幾年以後,經常需要維修,再加上人工昂貴,很多男人假日時的娛樂就是修房子,尤其是那些非從事學術性工作的人,可能興趣更高。所謂用進廢退(能力肢體等常使用就會進步,不使用就會退化),美國男人會修房子,這是自然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2493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會 我老婆也不會
2007/12/21 12:18
我不會做菜 也不會修房
我老婆也不會
但是我們會賺錢
讓別人幫我們做菜 (take to go )
和修房 (call contractor)

不會就不會
有什麼了不得的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12-22 01:36 回覆:

有個朋友,他不會換燈泡,就被他老婆駡沒有用,不像男人。幾年前我買了一個冰箱,你知道冰箱的門是可以換邊開的,我不知道要怎麼弄,也被我的老婆駡說沒有用。我對她說,真可惜啊,她應該去嫁個會替冰箱的門換邊的,嫁給我實在太吃虧了。

恭喜你的老婆不會駡你沒有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季常兄之台灣男人會作菜,美國男人會修房
2007/09/24 23:56
其實正如季常兄說的~~用進廢退
住在美國的男人大半會修房 因為有實際生活上的需要 美國的各種水電泥水木匠建築修車開鎖等師父 不但收費是按小時計算 而且是從他老爺子離開家門開始算起到他離開你家門為止 而且還得排時間 不是隨叫隨到 除非你家是有錢人 不然任誰都得學點小手藝 好保住自己薄薄的荷包
至於台灣的男人會作菜 個人的經驗是這年頭台灣的外食實在是太方便了 所以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 做菜的手藝大概都比上一代差 至於美國男人一般的做菜手藝 請恕小子偏心 竊以為會弄弄沙拉 做做BBQ 三明治 是稱不上會做菜的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肯學就好
2007/09/24 13:32

很多事只要肯學,基本上都沒問題。

做一桌宴客大菜或許有困難,但一定要會炒三五道家常菜吧。

修房子或許不是很容易,但一般性的小修理還是要會吧。

其實在做的過程中,也能訓練一點頭腦,也能享受一點<成就感>吔!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竉壞的台灣男人
2007/09/23 23:04
 的確不少台灣男人是被竉壞了,其實娶到台灣女人的人是有福的。台灣女人在婚前雖然有的像是長不大,但一般婚後倒是賢妻良母。

不過話說回來,也許是受日本文化影響,台灣男人受社會的成就壓力(學業和事業)非常的重,美國男人就沒有這麼重。沒出息這句話是男人的最怕,不想沒出息,自然得往外跑,自然家事就不做了,而他們的女人也通常讓他們這麼做。

來到美國的台灣男人,大半是沒有什麼出息的,找到一個工作,就算安身立命了,很少再去想什麼力爭上游,沒什麼志氣可言,庸庸碌碌一輩子。如果不修房也不做菜,那就真的是大爺了。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男人會作菜是少數中的少數,乃稀有動物也
2007/09/22 22:57
在美國    男人不會修房子   那就不是男人   而是家裡的寵物   像是小貓小狗
我覺得當前這個時代的女人   其學習能力還是比男人強
以前我在台灣    就自己會修修電視洗衣機    偷接第四台(合併使用強波器)
理由無它     自己半工半讀    又和妹妹相依唯命
家裡又沒有金援     更不想讓人包養(當別人的情婦或小老婆什麼的)
凡事只能省吃檢用過日子    
不像我大爺    家裡什麼都預備好好的    要什麼有什麼
從小就是爸媽疼  姐姐寵    任性使氣   脾氣壞   在家裡是目中無人
基本上   台灣男人會做菜的    除了一些大廚外
一般本省人    當前年輕人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不會     家事自理能力等於弱智
自誇台灣男人會做菜    那是少數的人或是五六十歲以上的台灣男人纔有可能
因為五六十年前    物資民力都比較窮困     小孩子都比較獨立
現在已經不同了     無論在美國還是台灣     男孩子不要在家當米蟲給父母養
父母就該謝天謝地了    修房子    還早哩!
在老中的眼裡   十之八九的孩子永遠都是長不大的
長不大的小孩     說獨立自理    談何容易     父母都捨不得放手    如何成長呢?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生工藝的能力退步了
2007/09/22 17:19

時和上國中時是男女不同校,因此上的工藝課是男性化的,木工、五金、甚至是車床都要碰。

時和小孩上國中是男女同班,每學期至少有一半的時間是上家政課。沒錯,是會作菜了,回家也經常幫時和作菜。但是時和也確實有點不舒服,那就是男生該學習的工藝技能退步了。

假如未來男生無法處理相對上是粗重的房舍維修工作,那男生要如何稱之為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