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厠所一定要那麼髒嗎?
2007/08/30 03:21:08瀏覽1877|回應6|推薦24
月前,河東獅前往中國探親兼旅遊(中國同胞們,是遊不是游,旅遊要用雙腳走,沒見人趴在地上划水的),回來後自然有所感想。河東獅是個典型的小女子,不關心國家大事,對風土民情也沒有研究的興趣,自然發表不出什麼了不起的感言。不過有句話,倒是引人深思。她去了好幾個地方,她說,不論建築門面多麼雄偉壯觀和現代,厠所還是很髒。

中國的崛起,是人人有目共睹的,其實早在十多年前,中國開始往錢看以後,不少地方就已有了許多新式美麗壯觀的店面和建築。十多年後,中國的經濟更發達了,只是沒想到,到了現在,厠所整潔和現代還是跟不上店面和建築的外觀。

記得台灣剛開放可以到大陸探親的時候,已有許多人假探親之名,到大陸去遊覽參觀(注意,是遊,不是游。台灣人到大陸遊玩,是用走的,不是用游的)。回來以後,最大的二個評語是:一是東西難吃,二是不敢上厠所。

幾年前,我有個學生,她的父母是新加坡來的,她說新加坡很漂亮,但是厠所很髒。

我去過加拿大的多倫多好幾次,主要是去那裡的中國城吃飯和買東西。很熱鬧,但是路上很髒,而厠所更髒,尤其是一些大賣場的後面,給那些揀菜清貨的員工使用的厠所,又破又舊又臭又髒,實在令人不敢恭維。相對而言,芝加哥中國城商店的厠所乾淨許多,但是也沒有辦法打太高的分數。

怪事了,怎麼華人到了那裡,厠所總是弄不乾淨?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1974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定
2008/08/12 13:37
 
只要有心 有錢
餐廳的廁所要乾淨也不是難事
定期請清潔工清潔就好了
休士頓姚明餐廳的廁所就還蠻漂亮
有空各位可以去參觀一下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8-12 14:13 回覆:
說得很對,只要有心有錢,餐廳廁所沒有道理會不乾淨。餐廳應該是有錢的,問題出在沒有心。

Poseid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河南最乾淨的廁所
2007/09/14 15:55

前一陣子去大陸的陝西河南,廁所的乾淨程度呢?河南大於陝西,但是廁所沒有門,卻是到處都是,連博物館的廁所,門都被搬走,或者有門,沒有鎖。

去過最乾淨的廁所是:龍門石窟一進入口不遠處的廁所,哇!還聞到消毒水的味道!真不愧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壓力,讓大陸大大改善世界文化遺產區廁所水平。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8-12 14:11 回覆:
國家大,差異也就多,什麼事都有。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門面
2007/09/01 10:51
華人常常只重門面卻不會顧及到練功隱私的地方....就像很多人明明恨人家恨得牙癢癢的,表面還是笑瞇瞇地恭維人家.表裡不一好像是中國人的傳統習慣.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老中家的廁所馬桶也很髒
2007/08/31 00:12
我曾經到過一位台灣朋友的家   他們只有一個女兒
因為住的是好區   房子又大    所以女兒有專屬的廁所
只是那廁所的恐怖指數很高   
馬桶經年累月之藏污納垢的程度簡直讓人無法相信
有一日他們的親戚要從台灣來美國小住一個月
那個爸爸怎麼好說歹說   女兒就是不去刷馬桶
最後那爸爸只好綣起袖子   戴上手套   拿著鋼刷   勉強纔稍微乾淨一些
後來我又去了幾位大陸朋友的家
情況雖然好一點   可是還是覺得嘔心    因為黃黃的感覺不是很好
有時候我上完之後    忍不住時也會順便幫他們洗一洗
或許我有一點潔癖吧!   因為在住家裡  我最無法忍受的是馬桶髒髒的感覺了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
2007/08/30 14:46

雖然我是女生

但是我仍然不懂

為什麼有些女生要站在馬桶上

然後再把坐墊弄得髒西西的

我每次都在想

如果沒有第一個人這樣做

其他的人又何必因為怕髒

不得已只能用站的呢???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8-30 15:33 回覆:

我儘量避免在外面上廁所,如果需要,一般我會把馬桶墊翻起不用,用紙把磁座擦一下,然後蹲在上面,什麼也不弄髒。

坐式馬桶其實是很不科學又不衛生的。我到現在還是習慣用蹲的,在家裡也是一樣。

很多明知道不科學的事,卻因為人類的惰性,而一直相沿。譬如說女人生孩子的姿勢,古代女人生產是站著半蹲的,即使在床上生,也不是完全平躺著。醫學都早已經證實至少幾十年了,這種作法是比較科學的。躺著生既不科學又不好生,但是醫院的生產台,到現在還是躺式的,平白讓每年千萬億萬的產婦多受辛苦。


男生宿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08/30 14:39

   說一下台灣的情況讓你知道。前一陣子,台北縣政府為整頓公廁的乾淨,特分為一至五心級的公廁等級來作為區分,以五心級公廁為最優。評比出來後,只要是營業場所,公廁乾淨等級一定高,反之屬於鄉鎮市所管轄的公廁,成績果然是慘慘慘。

   我想,為了賺錢,公廁是門面之一,台灣業者是越來越重視。舉例來說,台中那邊的百貨公司內的廁所,聽說超漂亮,新聞節目還特別採訪過。我認為,過一陣子,基於商業的考量,營業區內的公廁應該會是很乾淨的情況。至於這跟是不是華人世界的關係,我覺得並不一定。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8-30 15:16 回覆:

你說得有理,怪就怪在華人圈的營業區內,甚至商店內自己店員在使用的厠所,到了現在,還是髒。

台灣的廁所較乾淨,可能是華人世界的特例。我猜和日本五十年統治以及後來受美國文化影響有關。聽說當年國民黨來接受台灣時,連戰的爸爸對大陸的要員分析台灣人和大陸人的不同,其中有一句說:「台灣人有洗澡的習慣。」雖然很諷刺,卻是實情。不少地方的大陸人,幾個月才洗一次澡,不足為奇。

台灣廁所雖然相對乾淨,但即使如此,記得三十年前回雲林老家鄉下,有些地方的廁所也是令人不敢恭維,甚至還找不到正式的廁所。記得小時候,我們小孩經常是蹲在水溝上上大號。在外面玩的時候,隨處小便,上完大號後沒有衛生紙,用竹片或稻草擦屁股是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