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師與笨師:小班上課多笨師(下)
2007/07/30 14:19:28瀏覽1268|回應6|推薦36

引用文章名師與笨師:小班上課多笨師(上)

笨師一:

這種笨師,往往是很認真的老師,美國和台灣都很多,他們上課時很活潑,很熱鬧,有一些學生很喜歡,但是可能有一半的學生很無奈。

他們最常用的教學法是問問題,像是在競賽一樣。他們上課時,教了一下,就會開始問題,然後有一部份學生就會開始摩拳擦掌,另一部份學生開始感到無聊或害怕。他們問了問題,如果學生答出來了,就會以蘋果圖畫等做個記號,等到快到下課時,加以統計,給予大小不等的實質的,或是精神上的獎勵。

聽起來不笨,但是到底笨在那裡?有一部份這種笨師,是先叫學生名字,才說問題。聰明的你,想想這樣夠不夠笨?當一個學生被叫到以後,全班只有那個學生需要專心而已了。剩下的學生,基本上已經沒有他們的事了,會有多少動機還去注意老師問什麼呢?

另一部份笨師稍為聰明一點,會先問問題,再叫學生名字。對,在那學生被叫到之前,其它學生應會去注意問題,這是改善,那麼笨在那裡呢?笨在叫學生名字。你一個老師,有辦法絕對公平,每個學生都叫到嗎?都叫一樣的次數嗎?可能性不大,有些學生程度好,想多賺點數,卻並不經常被叫到,有些學生明明答不出來,老師為了要給他得到點數機會,拼命在那裡放水。

這種笨師,最常出現在小班,因為小班往往沒有座號。

大班的老師,如果使用問答法上課,是名師的就會帶個簽筒,將每個學生的座號粘或寫在竹筷子上面。先問問題,然後抽簽,被抽到的學生如果不會,就抽另一個簽,當有人答對了,這位名師就會特別針對那些沒有答對的學生再問一次。像這樣上課,不論有沒有被叫到,每個學生都會很專心。而且也不需要給什麼獎勵。

笨師二:

我兒子參加社區的游泳課,一個老師帶六個學生,一堂課約四十分鐘。我待在旁邊看,一次看到這位天才女老師是這麼教的。她教一個進度,一個一個小孩教,有人學得快,有人學得慢,平均一個人花二到七分鐘。當她在教的時候,她要求學生靠在泳池旁邊等候。你說學生會乖乖等候嗎?當然不會。於是她就要兩頭忙,一邊單獨教學生,不時要過來管秩序。

下一季的時候,多了一個助教,否則她根本沒辦法教。美國教育為什麼這麼花錢?你想想為什麼。

只有小班上課的老師才會這麼笨,大班課的老師一般不會這麼做,因為不可能一個一個去指導,這時名師就出現了。

她可以把學生整隊起來,集體教授,集體解答問題,然後要求他們自己練習,這時候,她就可以觀察學生做的對不對,去個別指導。在她指導某個學生的時候,因為別的學生都有事做,而不是呆呆的在泳池邊看老師教別人,所以比較不會有秩序問題。最後,她可以叫所有學生停下整隊,然後做成果驗收。這整個上課過程,幾乎沒有冷場,充份應用。

笨師三:

去年帶兒子去上跆拳道,學生約有二十多個,程度不一,約有三到四個等級,那個菲律賓籍老師很認真,但是他也是個笨師。

跆拳道是有等級的,每進一級都要考試,而每一級都有規定的動作和技能。進了上一級的,仍然要繼續練熟前一級的規定動作和技能。

這位笨師,一開始先帶大家集體暖身,暖身完後,就依等級整隊分排,然後他開始教第一排,其它學生坐在地上等候,第一排教完,就到旁邊練習。然後再教第二排,其它學生坐在地上等候。第二排教完,就到旁邊練習,依此類推。那些坐在地上的學生,個個像個傻子一樣,浪費時間。那些在旁自行練習的學生,沒多久就摸魚起來了。

一樣的,下一季,我發現他也多了一個助理。

名師不會這麼幹。他一樣會集體暖身,一樣會將學生按等級分排,但是他會將等級低的排在前面,在教第一排等級的動作和技能的時候,其它排的學生,也要一起學習和練習,沒有人閒著,然後第一排學生下放去自我練習,開始教第二排的動作和技能,也是全部一起學習,然後第二排下放,除了自我練習以外,還可以去義務指導第一排的學生,依此類推。

等到最後一排學生教完,教練自己去喝口水,然後就可以把所有學生集合起來,一起驗收成果。先全部做第一排的動作,然後第一排退到最後排去觀摩,其它學生全部做第二排的動作,然後第二排又退到最後排去觀摩,依此類推。

有沒有更好的方法?當然可能有。我只是按照這些笨師的教學風格來做改良建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124337

 回應文章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律界也是一樣
2007/10/11 04:03

法律界的名師都在補習班,

一般民眾想要知道法律,光看書還是很累人的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7/08/21 12:43

我就曾在大型研習會上

老實不客氣地說

九年一貫

是替書商牟利

要改的是老師的腦袋和教法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8-23 00:52 回覆:

我也認為十年教改之前,台灣教育在基本制度面上的問題不大,主要問題還是出在教育主事者不切實際的心態,以及許多老師的素質(也就是你說的腦袋和教法)有問題。

因為這些問題老師的一些做法,使得不少後來成為中產階級的學生對台灣教育產生了很不好的印象,於是就遷怒到了制度,把台灣的教育體制批評得一文不值。也因此才會有十年教改,牛頭不對馬嘴的基測、學測,九年一貫等等東西跑出來。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行
2007/08/17 22:22
不愧是教育專家!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
2007/07/30 23:36
難怪我兒子上了半個暑假游泳班,只學會打水仗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7-31 03:07 回覆:
有學多少還是有差啦,只是效果好壞而已。最主要還是要自己練習,在美國,不能靠學校,也不能靠老師。

C.M.T.落風~(整修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好亂啊!能夠做的又有哪些?!
2007/07/30 19:36

我想現在的世界時代或許我們正缺乏的是創意與用心

能夠做的長久的又有幾個

能夠堅持到底的又有幾個

唯有保持純正的心

唯有知道自己的夢

唯有找到真正的自己

才是個真正的真實

外在有多麼遠大

有多麼寬廣

毫無邊際的世界

我想須要的就是要創造

年輕一代能夠做的就是發會自己所能來創造創新

老的一代能夠做的我想就是鼓勵我們吧!

吵著同樣的事情又能夠如何

看著天天新聞發生的事情

只能無奈又無奈

沒有那樣的權力就無法做任何事

是這樣的嗎?!

我想是我的話

當然就

一步步踏實點來吧!



歡迎夢境之音的網誌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是教育博士
2007/07/30 14:34
明白的列出笨師 和 名師 的作法及效果,值得推薦給所有老師。
謝謝時季常教育博士。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7-30 14:40 回覆:

能寫這些東西,和有沒有教育博士學位(其實是哲學博士,只是主修教育領導與政策)沒有什麼關係。教育博士,師大政大有一大堆,教育部裡也不少,還不是張冠李戴,搞出了什麼基測學測的東西來做聯考使用。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心,肯思想,能明辨,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只說自己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