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決台北市的嚴重塞車問題
2007/07/14 00:00:42瀏覽3350|回應1|推薦20

引用文章今天不談吃 |「塞車費」?繼續塞個飽吧!

台北市人口減少,有能力擁車的許多外移,又有大眾捷運,路面塞車反而比以前嚴重,我們以常識邏輯來看,可以找出幾個可能原因。

但是種種原因,不外乎是在同一時段,開車上路的人增多,現有道路難以消化,以致惡性循環;道路設計不良,使得車流容易堵塞;停車位不足,造成車輛佔據道路。

解決之道,減少同一時候開車上路的人,改良道路設計,增設停車位。後兩者容易了解,只是做與不做的問題。麻煩出在第一項,如何減少同一時候開車上路的人?

現在通行的方法有許多,一是加大眾運輸系統的容量,如公共汽車和構築捷運等。其它就是製造開車族的痛苦,如增加油價,如入城收費,規定或鼔勵共乘,提高車價以及其它負擔等等。

但是,以製造人民的痛苦和不方便來減少車流量,就像採取高關稅障礙來保護本土產業一樣,都是表面有理,實則雙輸的政策。製造人民的痛苦和不方便所減少車流量主要是以享樂為主的車流,在現在塞車這麼嚴重的情形下,開車入台北市,已經不是為了享樂,而是不得已的結果。

由於台北市是政治經濟中心,有太多有權和有錢階級,因為身份問題,搭載大眾運輸的可能性極低。所謂懷璧其罪,有錢階級出門以車代步,除了身份問題,還有安全問題,不得不然。從表面上來看,有權階級的車流量有限,然而一個有權者的車一出動,就要佔用相當大的車流空間和時間。這些人的交通,往往比較有能力承受人為製造的痛苦,有錢人用錢解決,有權人則用政府資源解決,結果真正受苦的還是社會大眾。

因此要改善台北市的交通,可以先從減少有權者,和分散有錢者在台北市的車流量需要著手。小弟所提出的六省三市行政區重劃計劃,就有這樣的功能。(行政區重劃芻議:六省三都一特區

把台灣分成六省三市,則中央政府的業務量必定大幅減少,業務量減少,自然創造了公務員數量降低的可能,以後只要合併機關,或是遇缺不補,便可以達成政府減肥的目標。

各省市有足夠的面積和人口發展經濟,一般「賺呷人」自然不需要集中在台北市,人口分散以後,空間自然就增大了,塞車問題隨之減輕。而這對台北市民並沒有傷害。表面上,台北市的經濟活動減少了,但是因為擁擠程度改善,生活品質也會跟著提高,而生活費用也會降低。

當各地方有足夠的資源發展經濟後,人才自然會分散,各地方形成聯合又競爭的態勢,自然形成向上的力量,向上的力量一旦形成,不僅是經濟會發展,其它文化,教育,生活品質,行政效率等等都會提高改善,而交通做為一個重要施政項目,理論上各地方也會使用較好的設計。

參考閱讀:

行政區重劃有助於創造改善國家財政的契機

行政區重劃芻議:六省三都一特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088953
 引用者清單(1)  
2007/09/10 02:11 【不平則鳴】 解決臺灣的嚴重塞車問題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作夢
2007/12/21 11:49
先把中央山脈 剷了
讓台灣變成平地
到處都是高鐵
到哪裡都是最多兩小時
再來談六省 什麼處的解決方案吧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12-22 01:43 回覆:

先生,講話就算不講禮貎,也要有講點常識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