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遍民主與專家政治的實現
2007/07/03 05:23:42瀏覽1657|回應1|推薦7

解決之道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齊家無力,滿腦子治國策略,可笑!笑完了,繼續懷憂,繼續滿腦子安邦之道。

剛剛有個新聞,譏諷環保署沒有立場,新聞局長說的話,成了對環保署長的指示。其實這是制度使然,新聞局長對環保業務所說的話,乃是經由行政院長的指示,做為行政院長的直屬下屬,環保署長就算違犯法令,也不敢不聽。

如果換一個制度,事情就會有不同的運作方式和結果。

目前行政院部長級官員總共有五十人,組成了行政院會,也就是我們所俗稱的行政內閣,它的組成方式是,行政院長由總統提名和任命,而閣員人選由行政院長和總統共同決定。這種作法,好處是總統意志可以貫徹,如果遇到一個心胸寬大、不固執己見、,能尊重專業、有為有守、禮賢下士、高瞻遠矚的總統,可以集中力量完成建設;壞處是形成了總統專制,如果遇到一個心胸狹隘、剛愎自用、自以為是、缺乏原則、傲慢自大、目光短淺的總統,那麼對國家造成的傷害,則是難以估量。

有一個解決之道,那就是行政院會由政黨比例代表組成。每三年或每四年,行政院會改選,以全國為一選區,選民一人一票,選黨不選人,依各政黨得票比例,組成五十人的行政院會,而最大黨之黨主席為行政院長,至於職位之分配,則由各政黨會同行政院長協調決定,調整時亦同。

在這種制度下,行政院長成為名符其實的最高行政首長,不再受總統之控制,但也不能專制,而會成為一個協調者,而各部會首長因為是政黨所派出的代表,為了使該黨得到選民的支持,不敢不努力和認真工作,更不敢違法亂紀。

為了得到選票以進入內閣,各小黨必然發展出專業訴求和能力,進入內閣後,也很自然的會擔任該專業方面的部會工作,孫中山講的專家政治,在此制度下有實現的可能。像現在的制度,一切政治掛帥,什麼專業,都要在「政治正確」下才有可能發展,否則不會受到尊重。

 

 
冷眼集》新聞局長變環保署長

環保署不追求環保,反而成了經濟發展的推手?總統府、行政院連日來在環保署背後下指導棋,台塑六輕用水總量違反環評一案,老老實實地依照黨政高層所寫的劇本走著,新聞局長謝志偉似乎變成了環保署署長。

謝志偉昨天說,台塑六輕用水的改善期限雖然訂在6月30日,但不表示時間一到就要開始處罰,環保署必須實地前往勘察,了解廠商改善狀況,才能做出最後判斷。此話一出,環保署今天似乎就跟著做,原本信誓旦旦、非罰不可的強硬態度,才過了兩、三天,就軟下來了,完全照著謝志偉所標示的路徑走下去。

當謝志偉越俎代庖地幫台塑六輕用水總量違反環評一案做出不停工、不輕易罰款等兩大處理原則時,環保署還一副被矇在鼓裡的模樣,一問三不知,如同小媳婦一般,全憑公婆作主。

看來,台灣經濟還是凌駕於環保,環保署才硬了一半,馬上又軟掉,什麼事都做不了主。

【2007/07/02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064727

 回應文章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知故犯是制度面的問題卻為私心都不肯改變
2007/07/03 09:29

台灣的選舉贏者全拿

明知是制度面的問題卻為私心執政在野都不肯改變

 

一個有尊嚴有價值的國家,要先有一定素質和教養的人民!

台灣讓人失望! 讓貓貓快愛不下去!

可是貓族的長輩歷盡國破家亡顛沛流離

每到選舉或國家有難時,莫不出錢出力,甚至從世界各地飛回來投票

哪怕他們是目前執政者眼中”不愛台的旅外華人”

卻無法改變他們一廂情願的牽繫著這塊民主自由的根苗及台灣土地曾撫育過他們 .....  一想到如此,我就沒有資格退卻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