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學童全面免費發放鮮牛乳的政策至少有六項不妥當
2014/01/10 17:13:07瀏覽2786|回應7|推薦26

反對對學童全面免費發放鮮牛乳的政策。為什麼?

表面上,好像是德政,其實不然。這個政策,好處幾乎沒有,壞處不少,而且是很壞的事,至少六例。

第一是經費排擠

這個政策,自然是拿納稅人的錢來買單。目前台灣中央政府債台高築,學校教育有比發放牛乳更重要的事需要經費來做。

台灣現在,很少有人會買不起牛乳喝。如果真的要做,也應該由地方政府自行決定,依他們的需要,針對需要的家庭和學童,自籌經費來做,而不是由中央政府拿全民的納稅錢來全面發放牛乳。

第二是鼔勵浪費。

如果中央政府真的錢多到沒處花,那麼,也應該由想要喝的學生自己來拿,而不是一律發放。

美國聯邦政府對貧窮家庭的學生,在中小學學校裡,有廉價或是免費午餐的專案。我到過好幾所這種窮學生特別多的學校觀察過,每天中午,差不多有一半的免費午餐被學生丟到垃圾埇裡。垃圾埇裡可以看到整條新鮮的香蕉,蘋果,甚至整塊完好的豬排或雞排。

諷刺的是,這些所謂的窮學生卻花錢在自動販賣機裡買垃圾食物吃。

如果真有人窮到沒錢買牛乳喝,那麼政府需要做的是貧戶救濟,而這早已經有了。全面發放免費牛奶,只會鼔勵浪費。

人類對地球資源已經剝奪得夠多了,少造一點孽吧! 

第三是鼔勵不正常的增產

台灣目前的鮮牛乳生產量,不足於支持這個政策。據報導,需要再增加一成的泌乳量才勉強足夠。若是屬實,則這一成的缺口必然要經由增產和進口來補足。又據報導,國內乳業增加乳牛的意願不高,如此,缺口將有大部份由進口牛乳,以及增加現有乳牛的泌乳量來補足。

人類為喝牛奶,必須讓乳牛常年不停的懷孕,才能不停的泌乳,造成的動物虐待,時有可聞。為求在快速時間內增產,業者很可能以不良方法增加乳牛泌乳量。這不僅有虐待動物之嫌,多產的牛乳品質,也令人可慮。

第四是貿易入超

免費全面供應學童牛乳的政策,固然會增加內需,但如前所述,國內牛乳產量既不足以支持此一政策,勢必要進口,損失外匯。

第五偏頗的食物選擇

牛乳的油脂含量高,而且是動物性蛋白。現代人油脂攝取量已經偏高,學校裡小胖子到處可見。牛乳最被人稱道的是鈣含量相對較高,然而動物蛋白亦高,也有研究表示,如果攝入太多動物蛋白,反而會造成鈣的損耗。也有觀察認為,攝取牛乳較高的地區,骨質疏鬆的情形並沒有較輕。

豆漿除了鈣含量較牛乳低外,其它營養都不輸牛乳,而且是植物性蛋白,油脂含量也相對較低,而鈣含量可通過加鈣的方法來提高。政府實在不應獨厚牛乳。

第六是不環保

豆漿(不加糖)的營養價值不輸於牛乳,但生產等量豆漿所需的成本和所耗費的地球資源和增碳效應,在在比生產牛乳低了許多。政府獨厚牛乳,顯然是不環保的選擇 


全文網址: 政府研擬 學童免費喝鮮奶 粗估年花19億 | 學童免費喝鮮奶?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16614.shtml#ixzz2pyzm5R00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0482418

 回應文章

你真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問題想請教思考者!
2014/01/23 05:18

關於連署etag 收歸國有 全民監管

這個etag收歸"國有"問題不是更大嗎?徐旭東的問題應該是"詐欺消費者"吧!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9%80%A3%E7%BD%B2etag-%E6%94%B6%E6%AD%B8%E5%9C%8B%E6%9C%89-%E5%85%A8%E6%B0%91%E7%9B%A3%E7%AE%A1/1430440483858627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4-01-26 09:07 回覆:
不好意思,對於這個議題,我一直沒有注意。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14/01/13 16:22

實在不知這樣的補貼項目是如何決定的?

喝鮮奶不一定能填飽肚子,且有非常多人是沒辦法喝鮮奶的,因為喝鮮奶就會拉肚子、或肚子不舒服,對這些人而言,供應免費鮮奶未必是德政或福利。

政府的政策真的該更符合需要,也要視財政狀況做出最妥善的補貼政策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16:06

有經費的話可以考慮:

1. 舉辦課後輔導

2. 開辦才藝性社團

3. 喝牛奶或豆漿,每周每人輪一次就好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09:14

  這都是天龍國中的耗呆市長耗聾斌想出來的鬼玩意兒.. 天龍國自身條件優渥,自認為是台灣中最優秀,最好的地區.當然要自中南部吸取大量稅金去供養他們.也造就了天龍國人去南下獵地炒房地產的劣根性.天龍國根本不知道,台灣有多少學生現在正在陷入家庭困境之中.天龍國根本比不上花東慈濟....慈善機構.天龍國只要會在台灣炒房地產,吸取稅金...就能保住自己高尚的地位.

  天龍國應該要把錢吐出來,讓貧窮的中南部鄉下小孩子回家有便當吃...而不是做這些無聊的渾蛋玩意兒.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07:23
黑心的!又要發一筆了。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00:20

現在學童不是有營養午餐嗎?不附著賣牛奶?

我不覺的台灣人的營養定義與世界接軌通用。例如,我們這是鼓勵騎完車,喝巧克力奶,補充體力。我曾經讀台灣長途騎車的騎士們,休息時喝仙草冰,大讚營養給力?

學童應該每週喝免費仙草冰!

(你老浪費腦細胞了,呵呵。)


馬惠帝禍國殃民
2014/01/10 23:04

馬惠帝當政,

What do you exp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