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內涵,原屬無價,而其外延,也應等值。
2017/03/31 03:45:50瀏覽652|回應0|推薦12
相傳,古時候有一個和尚於得道前,也曾困惑於十二因緣的滾滾紅塵。

某日,他經過一座森林時,看見有一頭獅子正巧的補捉到一隻麻雀,就在獅子即將以麻雀就口前,和尚的慈悲心油然而生,於是馬上的就哀請獅子說:「大王,請求你放過那隻無辜的小生命。」

獅子看了看麻雀恐懼的眼神後,接著就對和尚說:「…但是…那是我今天的午餐…」和尚說:「我願意補償,就請求你放過他…」

既經達成協議,於是遂取出了代表公平正義的天平,由和尚割捨肉身置放於相對麻雀躺臥的另一端。和尚雖然很努力地割捨他的肉身,也放了很多的肉上去,然而卻無法使天平這端的重量達成平衡。

忽然間,和尚想通了,於是整個人就坐了上去,這時天平的兩端才緩緩的達成平衡。和尚於結束生命前,並沒有任何的恐懼,反而充滿了法喜,因為他得道了,他領悟了眾生平等的實質意涵,即雖然是微小如麻雀的一條生命與和尚我的一條生命,在本質上是沒有什麼的不同。

說時遲,那時快,他修成了正果,瞬間飛往兜率天。

(本則雖是寓言故事,卻也相信具有開啟心靈及淨化人心的功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9956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