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真的沒有上帝,那麼就得造一個
2017/03/29 12:22:59瀏覽1482|回應0|推薦21
佛家的核心思想是「緣起性空」,因此說「一切都是空,一切也都在變化之中。」法律的思想也是一樣,它總要追隨所欲規範的社會事實而變化。

1981年,辛克萊刺殺美國總統雷根獲判無罪(保安處分),於當時震驚了全世界,也引發「意志自由」這一議題的熱烈討論,甚或影響了後來法律的修改。

2005年,我國修正了刑法第19條的相關規定,參考德國法制,就有關「辨識能力」與「控制能力」於刑罰規範的雙層制約,混合了「生理」與「心理」的立法例,也實施了相當的一段時間,至於成效如何,則是仁智互見(即與美國辛克萊案發生後的修法規定【主要係斟酌辨識能力】不同)。

康德說:「上帝是否存在、意志自由及靈魂不朽,就純粹的理性來說,是無法獲得證明,然而於實踐的理性上,卻要相信它的存在。」

杜斯妥也夫斯基也說:「如果沒有上帝,也就沒有什麼不可以。」

伏爾泰則補充說:「如果真的沒有上帝,那麼就得造一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9944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