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之情,身心一如(40多年前在台中的一場車禍)
2017/03/27 11:39:10瀏覽849|回應1|推薦11
那年,在台中發生車禍的瀕臨死亡經驗(現象),是不是宗教上所說的「迴光返照」?

二伯,日前(105年)剛過逝,享壽有九十。昨天晚上,與守喪的堂兄閒話家常,談起大約在40年前,我們在台中的種種往事。

今天在家,閱讀有關生死哲學的書籍,也想起那年,我在台中東峰國中側門,發生了重大的車禍。除了骨折,也有嚴重的腦震盪,隨即被救護車送往平等街的澄清醫院,日後才知道那時的我,昏迷不醒有許多時日,醫院也曾經要發出病危的通知,期間最疼愛我的祖母,當然免不了的到處求神問卜,雖然這是人之常情,但也更讓我想念她的恩情。

微弱的記憶裡,回想起車禍發生的當時,自己似乎看見有許多人在協助搶救橫躺在道路中的我,好像是傳說中靈魂脫竅般的神奇,也如中國古典鬼故事聊齋「考城隍」中的一幕。

就「迴光返照」這句大家所熟悉的成語,與宗教神秘體驗及「擴張」的解釋,是有一些差異。然而不論如何,除了要感謝當時協助搶救的路人、頗盡心力的醫護人員、不眠不休的家人,還有神蹟的賜予。

法國的笛卡兒是西方近代哲學的奠基人,他的「我思故我在」更是聞名遐邇,他認為「心物二元」(靈魂與肉體),惟也必須經由神的證成始能臻於圓融。

(2016年3月26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99283744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7 18:47

老小子也有剎那間「時間幾乎停止」的經驗:死之一字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95981#!prettyPhoto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7-03-28 00:44 回覆:
拜讀「死之一字」,寫得很好,獲益良多,也謝謝您!
印度原始佛教所說的四聖諦及三法印,是證成佛法真實的基本準則,即「苦、集、滅、道」與「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而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熾盛苦),釋迦本尊佛法的原始旨趣也在於探索「苦」的原因及如何離苦與樂。
死亡是件困難的人生遭遇,不僅對自己或其他有密切關係的共同生活體,都是件困難的事,而我們也不斷的在學習如何戰勝死亡的恐懼及安排死後可能的種種準備。
人生自古誰無死,只要是生物就會死,就自然現象周而復始的角度來看,每個人都會死,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沒有一個人能夠有例外,然而也因為有死亡(結束)的緣故,我們會因為生命的有限而更加的珍惜這寶貴的生命,包括對待自己及周遭的親人、朋友,乃至所有的有情眾生,也就會心存感恩,「活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