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國家的法律已經淪喪,我不能再將道德帶走……
2017/03/27 08:07:24瀏覽321|回應0|推薦6
古希臘的蘇格拉底,可以說是全雅典最正直、良善的人,然而他卻被政敵指控說「蠱惑青年、褻瀆神明。」而成為被告。

當他聆聽過法庭死刑宣判的諭知後,他說:「我們離開這裡的時候到了,我去死,你們去活,但是無人知道誰的前程更幸福,只有神才知道。」

他的學生柏拉圖,雖然提供了有利的機會勸他逃跑(或流放),但是他不願意,他說:「我們國家的法律已經淪喪,我不能再將道德帶走。」

臨終前,他說:「我欠別人的一隻公雞,你們要記得要幫我清償債務。」 (參閱劉仲容等,生死哲學概論)

「正直」,從來是人類最素樸的美德,與我們這裡的「返璞歸真」也有相通之處,然而我們卻也常常走錯了地方,亦即想要在國家所設立的法庭裏,運用華麗的詞藻及詭辯的技巧,期望獲得「正義」!

(2016年3月24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99260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