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慰藉與終極關懷(王爺的民間信仰)
2017/03/26 02:27:31瀏覽295|回應0|推薦4
由於討海人必須要獨自面對生活上的不確定(危險)與艱辛,因此必須要將期待平安的心情及滿滿的希望投射在民間信仰的王爺身上。

王爺千歲的民間信仰,是道教思想分支流派之一,也是台灣地區頗具特色的本土宗教信仰,尤其送王船的作醮習俗,更是萬人空巷。

王爺信仰的思想源流,於民間的諸多傳說中,雖然有許多的轉折,惟無論如何,均傳遞了一項重要的訊息,即大自然神奇的變幻無常,及自覺已身渺渺的人事滄桑。有如蘇東坡所說:「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沿海地區的討海人,每每要面對大自然的驚濤駭浪及因此所派生的無助與恐懼,要如何才能尋找心靈上的最大慰藉或所謂的「終極關懷」,即成為他們日常生活中無可迴避的首要議題。

(2015年8月2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98974517